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金难买牛回头 巩固蓄势夯实A股上行基石

上证指数

  进入7月份以来,大盘一路上扬,连闯3000点、3100点两道大关,兵临3200点城下。由于指数已触及去年6月历史性“百点大缺口”的下沿,压力骤然加大,加上下周将有大盘新股发行,市场资金面面临考验,在此区域,大盘休整一番很有必要。清洗获利盘之后,可以抬高价值中枢,夯实上行的基石,大盘将挑战更高位。

  千金难买牛回头

  作者:应健中

  本周股市不仅屡创新高,还屡破自6124点以来的天量,上证指数突破3200点,本周三在发行新股的同时创下3336亿元的天量,周四又将这个纪录打破。

  去年3200点时市场也很热闹,很多人在这个点位上挥刀出局,尽管当时在这个点位上的出局者大多数是割肉离场,但相对于后来的1664点低谷,这的确是一次成功的逃顶行动。但如果那时逃顶成功后一直不作为的话,现在市场又见3200点,逃顶也就白逃了。

  同样的3200点,时过境迁,已不能同日而语。现在的市场真是钱多,大家等着大盘回头,这高昂的牛头就是不肯轻易低下。综观市场,下列因素值得关注:

  首先,经济数据开始向好的方面转化。最新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的GDP增长7.9%,今年实现“保八”目标应该没有大的问题,尽管CPI和PPI指标依然是负值,但与上月相比,已经调头向上,通货紧缩的压力大大减小,这是近期资本市场走强的一个直接动因。

  其次,新股不败的效应引发市场的炒作热情。率先发行的三只股票都属于试探性的小盘股,这三只股票的中签率反映出资金的趋之若鹜,这三只股票的上市炒作更令市场瞠目结舌。在这三只股票上市前,机构对它们的价格定位几乎没有一个预测准确,从上市之后的走势看,新股的中签者都跑了个好价钱,尽管赚的绝对值不大,年化收益率却高达18%左右,估计随着大盘股的发行,摇新股的收益率还会提高。这种示范效应再度点燃市场的炒作激情,与新股的价格定位相比,老股反而显得价廉物美,这也是近期市场不见牛回头的一个直接原因。

  再次,资产重组题材成为市的一大亮点。本周东方航空上海航空重组的题材开始启动,消息一出,东航、上航双双连续涨停,其实,这两大航空公司的重组并不是什么新闻,近半年来,两公司重组的消息多次提起,换股的方案媒体上也有过报道。这种白马式的资产重组消息兑现时仍连续涨停,可见市场之强势,在打开涨停板时,买上航立马就有套利的空间,这样的市况只有在超强势市场中才会显现,这给其他个股和板块提供了参照的样板。

  下周是真正检验市场资金面的关键时刻,下周三中国建筑将申购,72亿股的网上申购将进行市场的资金总动员,以往一级市场的天量是2.9万亿,二级市场的天量为3807亿元,近期市场将再度考验这些天量。天量之后是否有天价,大家可以拭目以待,如果天量之后还有更大的天量,行情依然会超出大家的想象。天量等待牛回头,但已经激活了的市场,要想大幅回头也是很不容易的,中国股市历来有这样的习惯——跌时跌过头、涨时涨过头。已经进入上升通道的股市,千金难买牛回头,投资者要赚钱只能顺势而为。

  下半年真正的估值洼地是“购并”

  李志林(忠言)

  7月份以来,主力机构以权重股和蓝筹股估值洼地为由,以连续逼空的方式直冲3200点上方,但本周四的天量杀跌宣告该热点的行情告一段落,下半年真正的估值洼地和新热点将是“购并”。这是因为:

  上半年新增贷款7.36万亿,同比多增5万亿,比去年全年还多50%。再看3—6月的M2和M1增长情况,M2分别是25.5%、25.94%、25.74%和28.46%,M1分别是17%、17.48%、18.69%、24.79%,6月的M2和M1均创历史新高,比2007年9—11月6100点时的22%还要高,这是令人可怕的。M2和M1的剪刀差也骤降为3.67%,表明可进股市的银行(活期)资金大幅减少,上半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异化为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盛极而衰的原理,必将作出调整,否则将导致产能过剩、银行坏账、资产和资源价格暴涨、通胀和货币贬值。虽然货币政策明确调整可能在数月之后,但期间只要货币当局作出“只做不说”的调控举措,股市就会灵敏地提前反映。

  上半年天量贷款因利率打六折七折,使银行股业绩增长有限;银监会重申严控二套房贷款,将迫使房地产股半年报做差,哪怕靠煤炭、石化、有色金属、钢铁、券商股的轮番拉动,使指数不断创出新高,领涨板块却暗渡陈仓,超级主力在抓紧平台出货,蓝筹股的主升浪明显已经过去,一旦构筑双头,大盘强震回落不可避免。

  本周三、四沪市放出了一年多来的最大成交量,接近6100点时的水平,令人恐惧。大盘的暴量是市场最真实的写照,它既是人气达到疯狂状态的标志,又是多空分歧加剧以至于激烈搏杀的证明,更表明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洼地已填平。按国际股市大盘蓝筹股8—12倍市盈率的估值标准看,目前A股市场的大盘蓝筹股已价值高估。在货币政策将收紧和通胀的预期下,下半年仅靠上市公司内生成长性来发掘价值将十分困难。

  唯有从外延式成长性发掘购并重组的价值,才能既规避大盘调整的风险,又能获取不亚于上半年的丰厚收益。购并重组是国资委和地方国资委下半年工作的重点,是馈赠给广大投资者的大礼包,是下半年投资者选股的重中之重。

  购并重组的主要类型是:国资整合式购并重组、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式购并重组和同业竞争者之间购并重组。

  购并重组的三大看点是:国企购并重组最有优势;同一集团内上市公司最容易购并重组;央企购并重组的实力最强。

  机会最大的购并重组是:小公司背后有大集团。

  动作最大最快的购并重组是:上海本地股。既有“双中心”驱动,又有大浦东整合概念,还有世博会、迪斯尼题材,更有上海市政府和国资委的实质性推动。尤其是上海六大国企集团下属的、近日已宣布购并重组思路但未出台具体方案、仍在交易的5—10元的中小盘股。

  今年涨幅前100名的个股中80%有购并重组题材,尤其是进入7月以来,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大盘蓝筹股行情的幻想中,购并重组股却一骑绝尘,天天曝出黑马,尤其是在大盘下跌时。在指数已上3200点时,市场竟然还有那么多的6—8元的小盘购并重组股存在,这实在是广大投资者的福音,若不半仓参与,实乃错失良机。“指数3000,个股6000”,这才是下半年股市投资的最高境界。

  (本文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

  积极应对逼空走势

  王利敏

  自7月1日上证指数越上3000点后,市场逼空的态势似乎愈演愈烈,期间虽然屡有小幅回落,但难见像样的调整,居然在3000点上方又形成两个跳空缺口,本周收盘股指已逼近3200点,市场由此又多了一批新的踏空者。于是,“踏空了怎么办?”便成了股民目前最关心的问题。

  其实,避免踏空的最好办法是不要轻易做空。因为一波大行情一旦启动,事先一般很难预测顶部。自998点到6124点的此轮大牛市,谁能事先料到会大涨五倍多?即使私募基金的高手赵丹阳先生也在3500点开始做空,事后都证明是失误。所以,一旦上升趋势形成,最聪明的办法是慎言头部。成功概率最大的操作是只做多,不做空。

  当然,即使大牛市行情也是波浪式前行,期间有无数次上上下下的波段操作机会,其中的差价有时候是很诱人的。对于高手而言,自然可以参与,但有两点必须注意:一是不要把波段高点看成顶部,稍有点差价就及时买回筹码;二是一旦踏空,应该及时认识、改正错误,操作上则应及时翻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