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谈股论金:7月17日专家看市场

上证指数

  市场异动与人机大战

  王雅媛

  本周高盛公布季报,第二季度大赚34.4亿美元。而我对另一则新闻更感兴趣,就是高盛每员工首6个月平均收300万港元,超过了金融海啸前繁荣期的水平。粗略一算,月薪50万。第一感觉当然就是,好多。不过就像法国总统首席顾问Henri Guaino所说,“美国人肯定无法容忍,银行不想想政府若没有出手协助,高盛可能已不存在;或执政者应修订有关薪酬条款,否则会导致重大政治问题”。一句话,合理不合情。

  对很多毕业生来说,进高盛是一个梦想。我曾经也有这个梦想,就是进外资投行。不管什么位置招聘,都想要一试。一般想做一个前线销售人员是很不容易的。要不就是国外超级名牌大学毕业,面试过五关斩六将,要不就是靠父母人际关系。那时觉得,做不了自己喜欢的前线销售,做后台也好的,做人力部门也同样好。其实我并不喜欢后台的工作,不过为了进投行,便无论什么职位都要试着报。很多人也跟我一样,觉得只要进了投行,就有机会内部调动,但其实这是一厢情愿的想法。进了一行,就很难转去另一行了。现在想想,这应该是一种追求名牌的心理。跟买名牌包一样,虽然知道什么叫“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可就是很难抗拒品牌的诱惑力。

  香港市场现在并非只是人与人斗这么简单,这个星期的市场异动更是让我体会到人机大战,甚至是程序大战。星期一,恒指期货(期指)短短两分钟成交4500张,占全日6%,急速推低指数400点,好友重创。星期二午后两分钟,期指成交逾5000张,令期指一度升穿18000点,淡友重创。星期四收市前一分钟,东方海外(00316.HK)突然从33.6元直插到21元,真是摸不着头脑。同事第一反应就是,莫不是出了什么坏消息。但此猜测很快被否定了,因为这异动,是发生在仅仅一分钟内的。我猜想急跌可能又是计算机程序盘作怪。计算机盘可能在33元附近设定了止损盘(全日股价都没有做过33元以下,除了最后一分钟),所以一触及这个位置,便引发计算机沽盘。而买盘的挂单又不够,就有可能一口气被沽到21元。

  重组:三季度战略投资新目标

  ⊙国元证券投资咨询总监 康洪涛

  上证指数从1664点开始,目前正在进行着股指翻倍的神话。伴随着大盘的强劲,市场经历了中小板的全面起飞,再接着是有色、煤炭、金融、地产、钢铁、电力、汽车等大板块的轮动。而目前蓝筹板块的共同起舞导致了轮动的加速,市场脉络变得越来越难以捉摸。我们认为在这个逐利的市场,伴随着价值洼地的逐渐填补,资金关注的目标已经向有着更强大题材的重组类个股转移。在2009年的下半年,将是蓝筹搭台,重组唱戏的时代。

  上海本地股:

  千万别擦肩而过

  上海国资委鼓励企业整体上市或者核心业务上市,花三到五年时间,让上海国资的资产证券化比例达到30%或者更高。目前,已有超过30家企业集团上报了企业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规划,占市国资委出资监管46家企业集团的近七成,而今年3月初这一数字为18家。目前这些方案已获得上海市委、市政府原则同意,即将陆续进入实施阶段。

  上海本地股的整合目前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在上海市建立“双中心”的蓝图下,关键性的优势有两点。

  其一、政府的政策支持:在国资整合上,上海市政府积极推进,改革目标明确,提出资产证券化比例将从现有的18%提高到40%左右。

  其二、二级市场股票的估值优势:估值大幅降低,资产整合和重组的成本大幅降低。整个A股市场和上海本地股的估值水平在经历大幅向下调整之后,资产整合和重组的成本将得到有效控制。整个A股和上海本地股目前的静态市盈率(以08年利润为基础)为均为17倍左右,较07年下半年接近70倍市盈率大幅降低。

  所以,我们认为目前上海本地股的整合,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鉴于此我们重点推荐张江高科隧道股份上实发展百联股份中华企业

  钢铁电力:

  整合动力不可小视

  我们认为,随着下半年钢企对行业趋势判断日趋清晰,国家对钢铁行业重组兼并将加快推动,企业整体上市步伐也将加快。考虑全球通胀预期,我们认为钢铁股的行情启动的原因在与资源+重组+整体上市。所以,在这种大型钢企全面整合的大环境下,我们非常看好诸如唐钢股份邯郸钢铁太钢不锈南钢股份等有较大概率整合以及整体上市的个股,其中蕴含着丰富交易性机会值得深入挖掘。

  也就是说,在中国整体经济回暖的预期下,无论是钢铁行业自身的回暖,抑或是区域轮动的振兴,反过来已经形成了对电力行业的实质性支撑。所以这更加强了我们对于电力板块景气度提升的预期,我们认为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复苏,电力行业有望得到更为明确和有力的基本面支持。

  在此之外,我们认为:经济危机给予的是“危”也是“机”,严峻的形势同时也给了电力行业一个低成本重组的机会,国资委对于央企整体上市一直积极支持和推动,尤其是5大电力集团的积极响应增加了这类事件的可能性。而水电股,更是以长江电力为首,率先吹响了整合重组的集结号。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的首选应当是岷江水电等水利股和诸如大唐发电、华电电力、华能国际等电力巨头,以及以西昌电力为代表的业绩改善处于凤凰涅槃重生的电力股。

  军工板块:

  行业变革蕴含机遇

  我国军事工业主要分布于十大央企集团,旗下共有46家A股上市公司。十大军工集团中,除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外,均进入了2007年的40家A级央企名单。虽然目前整个军工板块估值已高,热点和主题已充分挖掘,但是由于下半年存在着60年大庆国庆阅兵以及可能的新增订单以及世界局势变化因素等,我们应当关注军工板块的重组整合的机会。我们认为,军工板块由于存在着行业变革,蕴含着重大的重组题材。如中航工业集团整合机会可根据各业务板块自上而下寻找,持续关注各业务板块的平台公司如哈飞股份航空动力西飞国际洪都航空等;两大航天集团、两大兵器集团及电子科技集团主要是自下而上以个体为主的整合机会,如两大航天集团下中国卫星火箭股份航天科技等,两大兵器集团下新华光凌云股份利达光电等。电子科技集团下的四创电子高淳陶瓷等。

  总之,经历了大半年的牛市,我们认为在没有上半年牛市的低估值背景,同时又缺乏实际业绩支撑的下半年A股市场,唯一的出路便是寻找重组的黑马股,而上海本地、钢铁电力、军工板块便是重组的风口浪尖。

  涨幅收窄 成交有增

  ⊙信诚证券联席董事 涂国彬

  周三美股受到业绩利好带动,三大主要指数皆大升逾3%,气氛有利股市,港股周四高开,恒指及国指开盘分别高开430点及275点,分别报18688点及11136点。

  然而,开盘后,恒指两次上试18700点附近,港股即见沽压,然后慢慢收窄升幅,至午后愈见明显,一度低见18304点,比起周三恒指收盘的18259仅升45点,几乎全部去掉整日升幅。最终恒指以18361点收盘,升103点,国指则升41点,收盘10902点。

  成交方面,有别近日500余亿的数字,在下试低位而发现支持力之后,港股在周二下午突然随期指抽升,然后成交逐见回升,周三达600亿以上,周四成交更达708亿,比周三增加17%。但以当天先大升然后升幅收窄,成交却明显增加,技术上对后市走向并不乐观。

  期指方面,7月恒指期货全日收盘18340点,升85点,低水22点,7月国指期货全日收盘10877点,升51点,低水25点。

  以移动平均线看,目前10天、20天及50天线分别在17884点、17995点及17827点水平,指数相当接近,有着待变格局。

  港股收盘后的欧洲股市早段,英法德股市下跌,反映美股后向的标普期指亦明显下跌逾5点,估计周四晚美股将有下跌的压力。值得留意的是,美股周四晚会否有特别大的跌幅,或多于周三晚的升幅,则将大为影响周五港股气氛。短期而言,港股将继续在18500点见沽压,暂时仍在17500至18500点,以上落市格局为主,以17900点附近为中间水平。

  比较受到市场人士关注的,反而不是指数本身是否重上万八点,而是近日出现较多市价突如大变跳空的交易,在期指或股票或交易所买卖基金都存在的这个现象,有可能暗示稍后市场将有不寻常的大波幅在酝酿中。

  大盘在做头吗

  ⊙彬哥看盘

  果不其然,天量之后大盘见到天价,两市股指再创新高,在权重股的拉升下,午后大盘创出新高,尾盘却出现跳水的走势,周四魔咒再现,A股市场在周边股市一片红的情况下,走出独立的下跌行情,两市股指一红一绿收盘。冲高回落是否意味着本轮行情已经结束,大盘做头的可能性有多大?

  昨天午后上涨板块急剧减少,海西概念板块午后成为涨幅最大的板块;早盘领涨的资源类板块中,有色金属股和煤炭、石油股纷纷回落,但依然是红盘;银行板块走势坚挺,钢铁、旅游酒店和电子信息等板块表现较强;通信、建材、机械全天下跌;智能电网、汽车和农业成为做空主力军。

  从盘面看,昨天上涨的个股少于下跌的个股,尤其是尾盘的跳水更是拉大了涨跌股之间的距离,下跌的个股超过千只,市场呈普跌行情,热点板块冲高回落,个股纷纷回调,但涨停的个股依然接近20只,没有个股跌停。小盘股走势再度弱于权重股,量能再创新高。

  从技术上看,大盘冲高回落,线收出一根实体较长的小阴线,尾盘指数有所拉升,上证指数失守3200点整数关口。技术指标方面,大盘的30分钟分时图K线收出一根大阴线,技术指标有加速下跌的趋势;60分钟指标图上大盘走势也不容乐观;日线上上证指数的KDJ再度高位死叉,大盘今天有继续震荡调整的要求,有回补周三跳空缺口和考验5日均线的可能,但并不会大跌。

  周边市场昨天全线上涨,涨幅最大的是新加坡,涨幅达4.24%。在周边股市涨声一片的情况下,A股市场出乎意料地出现调整,一方面是由于连续上涨后,大盘有技术回调的要求,另一方面,持续上涨后获利盘的抛压给大盘的上涨造成一定的压力,去年“6·10”那根长阴线所带来的缺口压力也使得多头不敢贸然前行,对于目前来说,这种震荡或许是最好的走势,从目前看,大盘不会做头,但上证指数的补缺之路依然漫长,3200点的争夺也将继续。

  多空对决

  上证博友对 2009年7月

  17日 大盘的看法:

  看多 63.35%

  看平 3.34%

  看空 33.21%

  看多观点

  自冲破3000点后,一直没出现一次有力度的调整,获利盘大幅涌现,一旦市场出现向下调整的压力,筹码随时可能松动,时间就在最近几天,指数的区间就在3200点-3300点之间。但大盘短线难以深幅调整,强势行情有望延续。(暖洋洋)

  看空理由

  昨天从跌幅上看真不算多,可连续放量的大盘走出冲高回落收阴的走势,加上收盘都无力回上周三的收盘位,短期风险陡然大增。除日线看还没完全走弱外,其他短时趋势已经破位下行,短期走势实在令人不安。(火凤凰)

  延续强势 关注中报

  ⊙中信金通证券 钱向劲 

  周四沪深两市B股大盘双双高开,B股延续普涨行情,盘中两市股指再创反弹新高。从全日交易情况看,沪B指一度触及205.27点的反弹新高,深成B指最高摸至4029.43点,不过午后上行步伐放缓,尾盘受获利盘及A股回落等因素影响涨幅缩减,最终两市B股以微涨报收。从盘面观察,两市B股约六成上涨,板块方面地产股表现较好,如*ST珠江B深深房B万科B等涨幅靠前,对指数形成一定支持,此外上海本地股板块继续走好,电力、汽车股也延续强势。

  短线来看,B股大盘经过持续的走高后,有一些获利盘,技术上有震荡修整的要求。综合而言,B股大盘运行的大格局未改,而在半年报披露期间,业绩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力将逐步显现。政府投资促发反弹与景气周期自然回升之间的差异,将在企业微观业绩中得到体现,由此引发市场剧烈波动的概率较大。投资者宜控制仓位,紧跟热点为主。可重点关注中报业绩预期稳定或者基本大幅改善的公司如丹科B等。

  高位小阴不改强势

  ⊙楚风

  隔夜欧美股市再度强势反弹,对亚太股市形成了一定的推动,但A股市场在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多方明显有所犹豫,走势也开始疲软,加上短期压力线始终不能快速上移,在突破3200点之后便展开了调整。从昨天尾盘的调整分析,目前市场的强势走势并未改变,休整之后,大盘有望再现生机。

  看点一:权重股拖累,个股缺乏精彩。昨天盘中对指数构成拖累的依然是权重股,特别是石化双雄不仅拖累了指数,对投资者的信心也是打击。虽然有部分个股较为强势,但受指数影响均不是十分强势,少有精彩之作,板块的起落速度非常快。

  看点二:3200点上方心理压力加大。上证指数突破3200点之后,场内出逃资金明显增加,很多个股的上冲都在很短时间内被化解,这说明连续上涨后场内恐惧的投资者还是很多的,每次见整数关,投资者的心理上都会出现莫名的恐惧,这也是导致昨天尾盘回落的一个重要原因。

  看点三:短线压力不能上移,市场需要刺激。从技术上看,上证指数在60系统中明显受到上轨压力的压制,虽然午后该压力点有所上移,但未能加速,使得市场短线压力过重。从短线走势分析,连续上涨之后市场已显露出疲态,需要休整来摆脱疲劳。如果能有外来刺激,市场肯定会再度激情燃烧。

  看点四:调整一举两得。昨天尾盘的调整,看上去是冲高乏力的回落,但笔者认为是一举两得的聪明举措。第一,短线压力过近,指数难以突破,回落可以充分消化前几日上涨带来的短线压力;第二,对3200点的突破进行盘中回抽确认。昨天盘中突破了3200点,这一线的突破显然有点匆忙,尾盘回抽一下,确认突破的有效性是非常有必要的。但由于尾盘半小时成交量过大,这样的调整还会维持一定的时间。

  昨天的冲高回落,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心理上都不会改变目前市场的强势,调整的幅度、时间不会太长。即使指数调整,也不会对市场带来太大的杀伤力,指数震荡走高依然值得期待。

  经济数据指向何方

  ⊙广州万隆

  昨天大盘以跳空开盘,之后全天指数反复震荡,尾市有明显的跳水行情。尽管当天大盘走出洗盘行情,但仍没有改变市场整体上升的趋势,估计短期大盘经过整理后仍将重返上升趋势。但值得注意的是当日大盘的走势是在当日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大背景下出现的,相关数据的公布将对后市产生一定的影响。

  经济复苏格局已逐步确立

  周四公布了一篮子宏观数据,其中GDP增速二季度增长7.9%,相比一季度增长6.1%,有了明显的好转。除此之外,工业增加值、城乡居民收入等也有回暖的迹象。而信贷和投资,以及国内消费有所回暖,则是驱动二季度经济开始出现走好的主要因素之一。尤其是国内消费有所回暖,是二季度经济数据的一大亮点,这说明经济发展初步态势有更加好转的迹象。从其他公布的月份数据分析来看,PMI、发电量首次转正、工业生产持续转好等等,都在印证经济复苏格局已逐步确立。根据昨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当前就业和出口的压力仍然不小,尤其是就业压力仍将成为管理层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

  而当前阶段最引人关注的一个焦点是下半年货币政策的走向,由于上半年资产价格的大涨,宽松货币所引发的后遗症即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已成为各界经济学家所关注的焦点。

  但15日公布的其他金融运行数据还是给市场带来了惊喜,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狭义货币供应量M1之间“剪刀差”的缩小,这通常被认为是经济活力提升的明显标志。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M2和M1增速分别达到28.46%和24.79%,二者差额由上月的7.1%缩小到3.7%,是今年年初创出历史高位以来的连续第5个月缩小。实体经济、房地产、股票市场、工商业等各方面逐步活跃起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卓有成效。

  总体上,考虑到积极政策的效果仍然是支持经济复苏的关键,因此政策方向仍然不会改变。但未来财政资金的投放和上新项目的进度也可能会有所节制。作为央行来说,可能是希望在货币信贷爆炸式增长之后,货币政策能从“极度宽松”恢复到“适度宽松”。由此我们认为,信贷微调则可能会逐步实现。

  周期性行业将受关注

  在宏观经济复苏势头日益明朗的背景下,此前受金融危机重创的周期性行业复苏步伐正在加快,并开始受到市场的关注,例如最近的航运业,在全球经济见底的背景下,机构普遍认为航运业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事实上,除了较为火爆的地产、有色、煤炭之外,其他的周期性也开始受到关注,如钢铁、化工、航空等。另外,产品价格开始见底回升也是股价表现的催化剂。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券商板块,作为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受益程度更高。首先,股市是经济的先行指标,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股市的表现将更好。其次,股市的容量在迅速扩大,随着限售股的陆续解禁,流通股的比例急剧上升,这将大大增加券商的经纪收入。此外,券商自营是国内第二机构投资者,在股市回暖的背景下,自营收入将有较好的表现。不完全统计显示,除了重组股外,在05-07年的大牛市中,券商板块的累计升幅差不多是最大的。

  另外,我们认为,当前市场渐渐进入稳定发展阶段,推出创业板、融资融券等业务的相关制度不断成熟,预计下半年管理层推出有关业务的可能性是较大的。而直投业务的发展无疑将成为券商盈利的重要增长点。据有关统计,目前创业板储备项目数量排名靠前的10家券商,所准备项目已经超过150个。

  对于券商板块的机会,投资者可以从直投业务、融资融券等角度去把握。直投业务方面,从07年直投业务试点启动以来,已超过十家券商获得试点资格。如果年内创业板顺利推出,那么直投业务将成为券商盈利的重要增长点。融资融券方面,获得试点的券商往往需要较高的净利产、相对较大的规模(如网点方面)、较好的资产管理历史等。也就是说,行业内一线的大型券商成为试点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上市券商的龙头公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