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围摇旗呐喊 A股黑马奔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00:57  东方早报

上证指数

  金百灵投资 秦洪

  昨日A股市场受外围股市大涨影响而高开,随后盘面就出现了持续的买盘,从而牵引着上证指数迅速震荡走高,成交量也随之放大,使得上证指数在日K线图上形成向上攻击K线特征。看来短线A股市场仍可乐观。

  热点渐现新特征

  从昨日盘面来看,市场涨升的直接诱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外围市场的活跃给A股市场涨升提供了极佳的氛围,尤其是恒生指数重返18000点,给中国平安等保险股提供了积极的涨升能量。

  二是陆续公布的6月以及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显示出经济复苏的预期较为强烈。而且数据也显示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在延续,这支撑起市场做多的底气。

  与此同时,市场的领涨热点渐现新的特征,从而点燃了市场做多激情。

  主要体现在这么三个方面:

  一是涨停板家数迅速增多,在前期达到10%涨幅限制的个股家数一直围绕在20家左右,但昨日却迅速升至31家,且有进一步膨胀的趋势。

  值得指出的是,涨停板家数还是在中小板指收出阴K线背景下产生的,从而折射出多头做多激情正在迅速释放,为何?这主要是因为中小板指不振其实说明中小市值品种处于休整的态势,但即便如此,涨停板家数仍在释放,充分说明了资金做多激情。

  二是黑马股持续涌现,这恰恰也是人气较为亢奋的一个极佳例证。比如说在前期一直呆滞的神马实业在本周出现了大幅飙升的态势,已出现了持续三个涨停板,而且在周二的涨停板中,五家买入席位中有四家是机构专用席位,说明基金等机构资金也开始转向挖掘冷门股,这有利于激发市场对冷门股的炒作激情,更有利于聚集市场人气。在此背景下,创兴置业中远航运等冷门股均出现了大涨的K线形态,市场人气被充分调动起来。

  三是经济复苏主线持续涌现出新的涨升板块。近期经济复苏主线无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前期的钢铁股、金融股、地产股、汽车股再到昨日的航运股,无一不折射出多头在经济复苏主线中挖掘强势板块的能力。而且随着经济进一步复苏,未来不排除有新的领涨板块的出现,比如说化工股、造船股等品种,这也就意味着市场的后续行情仍有较为积极乐观的预期。

  资金向冷门股渗透

  在此背景下,笔者倾向于认为大盘的确有进一步涨升的空间。而且因为以下两个因素的存在,市场极有可能进入到黑马奔腾的周期中:

  一是因为成交量开始放大,昨日沪市的量能突破2000亿元。由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延续,意味着外围资金更趋宽松,与此同时,新基金的发行也渐趋火爆。有资料显示,在本月,进场配置股票的基金份额将达500亿元左右,如此来看,2000亿元或成沪市交易量的常态,既如此,在蜂拥而来的资金深度挖掘下,市场就有可能出现新的更多的黑马。

  二是市场热点的演变趋势也是向冷门股渗透。在前期被大幅炒作过且缺乏进一步刺激的板块近期渐趋沉寂。但由于前文提及的充沛资金面,意味着资金必然会向冷门股以及冷门板块渗透,从而使得盘面持续涌现出黑马股,比如说近期的神马实业、创兴置业,以及中远航运、宁波海运等为代表的航运股板块。

  更何况,在四川美丰等阳K线渐次增多、上升通道渐趋明显的个股数目渐趋膨胀的背景下,此类个股极有可能会被新增资金相中,从而出现爆发行情,成为盘面的黑马股。

  紧盯补涨效应

  也就是说,伴随着冷门股、冷门板块的涨升热点演变趋势,以及成交量渐趋放大的特征,大盘仍不时有新的兴奋点涌现。

  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积极关注冷门股以及冷门板块的动作,其中有两类个股可跟踪:

  一是近期突然放量的中低价股,此类个股成为黑马的概率较大,比如说西北化工、宁波海运、四川美丰、中科英华等品种。

  二是海运股等冷门板块,其中长航油运中海集运等品种可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