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面临大分化 中报成投资主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6:23  新浪财经

上证指数

  股市在线 博众研究所 白太平

  6月29日盘后点评:

  今日两市小幅高开,经过试探性回调之后稳步走高,酿酒板块因为中档白酒提价领涨,而煤炭石油,地产板块则是今日市场的做多源泉;黄金,医药,钢铁今日表现低迷。市场再次选择上攻,直逼3000点关口,不过当前技术压力和估值压力也已经比较明显,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不要过度乐观。

  在截止收盘,沪指收报2975.31点,涨1.61%,成交量1384.3亿。深成指收报11605.51点,涨1.69%,成交量693.4亿。

  一  热点点评

  中档白酒提价酿酒板块大涨。山西汾酒今日宣布十年陈酿老白汾酒系列产品提价10%,市场开始预期这将是白酒新一轮涨价信号,刺激酿酒板块今日大涨,白酒股格外抢眼。近期白酒消费税要加强征收的消息引起市场关注,此举可能是推动白酒涨价的原因之一,不过我们认为此次调价也是需求驱动的结果。工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酿酒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14.4%,增速比上一季度上升1.70%。而细分行业白酒今年前4个月累计增速达到20.80%,其中,4月白酒产量增速创了近 2年来的新高,达到30.40%,5月也增长 21.13%。显示目前白酒销售情况不断回暖,生产厂家信心恢复。高档白酒主要消费群体中,政府相关消费以及社交,商务活动的消费具有一定刚性,茅台和五粮液品牌忠诚度高,总供应量有限,需求刚性的特点更为明显。我们建议适当关注高档白酒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而提价潜力更明显的中档白酒我们建议关注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啤酒行业在1-5月份啤酒行业累计生产啤酒达到1616.1万吨,同比增长7.33%,当前啤酒行业迎来销售旺季,而且大麦成本在二季度有所降低,我们建议关注龙头青岛啤酒燕京啤酒。总体而言,酿酒板块业绩向好,在整个消费板块稳定增长的大背景下, 酿酒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增长。

  二  基本面及技术形态分析

  宏观面上,今日媒体报道了关于今年GDP增速的市场猜测:与上半年或前两年相比,甚至与明年相比,凭借较快的GDP增速和温和回升的CPI,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交出的很可能是一份“好看”的成绩单。专家预计,下半年,GDP同比增速有望达到8.5%甚至更高,CPI有望维持在零或小幅正增长。

  评论:今年GDP增速超过8%,下半年CPI转正的确可能,因为中国经济受危机冲击相对小,而且政府大手笔的经济措施收到积极效果,4-5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出现回暖迹象。不过个人认为这是在政策拉动下出现的一个较快反弹,持续性不会太强,产能过剩,需求低迷的整体现状并没有改观,在经历前期相对快的回暖后经济会步入缓慢恢复阶段,半个多世纪以来最大的经济危机需要更多时间来疗伤。当然,GDP增速如果能超出预期,届时对资本市场会是一个大的信心鼓舞。

  技术形态上,大盘在双十字星之后选择了继续上探,光头K线鲜明的表明了多头优势,今日市场成交量也有所放大,显示新的反弹高点依然有投资者积极介入,这将推升市场技术压力的进一步增大。

  三  后市展望

  短线趋势:市场在双十字星走势之后依然选择了继续上攻,沪指收出光头阳线并伴随成交量的放大,多头优势非常鲜明,后市有望惯性冲高。不过操作上我们建议投资者谨慎为主,市场即将面临大分化,即将披露的中报不容乐观,我们认为中报将会修正市场过度乐观的预期,预计2/3的公司将报忧,一些公司会继续亏损。虽然中报的业绩地雷是当前规避的重点,但下一阶段的机会也存在于中报,少数中报业绩良好的行业和个股即将成为市场的最大热点。

  长线趋势:从历史上经济危机和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我们预期未来会面临复苏到繁荣的过程。从中国经济相对更好的态势来看,我们认为高成长的中国有提前复苏的条件,在未来向好的宏观经济趋势下,中国的优秀上市公司具备广阔的成长空间,建议投资者多一些乐观,多一些信心,多一些耐心。

  四  操作建议

  操作上我们依然主张以持股为主,不要盲目追高。我们认为下一阶段中报业绩的炒作会比较确定,而且中报业绩的披露也是下半年操作的重要指引。我们看好消费,金融,煤炭,水泥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