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800点后多空分歧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1:49  北京商报

上证指数

  商报记者  王磊/文 王晓莹/图

  2800点终于被突破了!然而,随着这一被市场统一认同的心理目标的实现,究竟是继续向上,还是就此转而向下,市场的分歧开始加大。于是,市场中形成了看好后市的正方,看跌的反方,还有认为震荡的中间派。究竟是向前看,或是向后看,还是稍息?

  正方

  继续挑战3000点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是乐观派。“A股仍处于牛市初期,短期内还有上升空间。现阶段推动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力不是流动性充裕,而是对实体经济的预期,中国经济正处于V形反弹期。”他说。

  “大盘此后应该有两种上攻的方式。”招商证券分析师周游较为乐观看待市场后市,一种是比较乐观的方式,就是在2800点附近盘整一段时间后直接上攻,站上3000点之后再进行震荡;另一种保守点,就是大盘在近期震荡的过程中先弥补前期跳空缺口,然后再向上运行。

  东吴证券分析师祁大鹏认为,上证指数摆脱了过去一周构筑的短期高位平台,向上突破过程中市场热点突出,量能稳定。这种走势预示着大盘进入较为稳定的短期上升轨道。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5月份CPI、PPI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不确定性开始消退,股指在其公布的催动之下一举站上了2800点,说明市场所担心的问题现在不足为虑。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沪深股指双双创年内新高,就连横盘一个月之久的中小板指数也同步创出了新高,B股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等各大指数也一并创下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

  在股指挑战2800点的过程中,前期强势的一线蓝筹金融、地产、钢铁并没有太多的表现,基建类板块却表现不错,如铁路、机械、水泥等,这种现象一方面说明了主力资金并不急于大幅拉升指数,而是在市场的犹豫中让行情缓慢地发展,另一方面说明了当前市场的板块轮动依然较快。这也同时说明,市场主力资金不希望股指快速上涨,而是希望指数有节奏、有顺序地稳步扬升。

  技术派人士表示,股指在近期一直呈现出强势上攻的走势,大盘基本上都是在盘中完成震荡调整,恐慌盘无法真正拖累股指,交易量也是一直保持温和。种种表现都是大盘趋势向好的征兆,大盘短期内杀跌可能不大。在股指稳步的上扬过程中,3000点将是下个挑战目标。

  中立方

  震荡是必要的

  长江证券指出,近期板块轮动速度明显加快,行情热点主要集中在整体跌幅较大、前期滞涨的品种。沪指依托2800 点展开震荡,作为较为重要的整数关口,在突破后有所震荡确认尚属合理,同时也符合本轮上涨逢整数关口有震荡的特征;不过在目前权重品种推动力有所减弱的情况下,股指升势预计也将随着减速,如果近期重启IPO有新进展,大盘震荡幅度可能较大。

  联合证券认为,短线仍有望保持震荡攀升格局,2850附近有短期阻力。操作上可关注有补涨潜力的蓝筹。

  民族证券分析师王振江认为,从技术面看,最近股指在流动性过剩和全球股市持续上涨影响下持续走高,个股轮番启动,有利地调动了市场人气,均线多头排列和上升趋势明显,预计大盘依然维持震荡上扬格局。

  “股指成功跨越2800点心理关口后,短期震荡在所难免。”中信建投分析师孙鹏指出,如果行情要继续向前发展,就应该在前期的成交密集区进行震荡整理,来消化获利盘和套牢盘的压力。

  在管理层没有让新股IPO之前,大盘有望延续这种震荡走高的行情,当然途中难免会有调整的走势。

  回补缺口成为市场各方认同的主要观点。短期看,突破2800点关口后市场有震荡整固的需要。而且6月份以来,沪深股指已经出现了两个缺口,应注意回补缺口的风险。此外,伴随《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的出台,IPO也将在近日重启。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从历史上看,IPO开闸对市场的心理影响大于实质影响,不会改变市场的中长线趋势。在新高与新政之间,震荡博弈的走势在所难免。

  反方

  泡沫被吹得很大

  经济学家谢国忠曾对人们的警告是“熊市反弹就是杀人机器”,他的论断与股评家侯宁“每一次反弹都是出货良机”如出一辙。谢国忠的判断是:中国和世界的实体经济尚未好转,对资源和大宗商品的实际需求仍然疲软,但投机资金的炒作导致大宗商品和资源价格不正常上涨,股市上涨只是受短期因素支撑,A股很快将会重回熊市。

  金证顾问陈自力认为,一般来说,权重大盘股加速上涨,多数预示着大盘的加速赶顶。

  市盈率的偏高成为一些投资者看空市场的主要理由。

  数据显示,A股市场的TTM市盈率达到了30倍,沪深300接近26倍,中小企业板指数42倍,代表蓝筹股的上证50指数也接近22倍,全部股票在剔除负值后的市盈率位数达到46倍。很显然,这与目前的实体经济并不匹配,中国、全球实体经济并未完全走出经济危机的泥沼。而值得警惕的是,和中小市值股票不同,蓝筹股的泡沫化进程还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

  大小非的压力仍有很大,成为投资者看跌股市未来走势的另一个原因。

  6月份,股市合计限售股解禁额度1600亿元左右。根据Wind数据统计,4月份发布大小限减持公告的公司,就有4.8亿股被减持。而5月份以来共有86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股东减持股份合计达到了6.35亿股。根据交易平均价或变动期间股票均价计算,减持市值约为50.58亿元。由此看出,大小非减持一直没有停过,随着市场的走强,大小非减持的冲动也在增加。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沪指虽然创出收盘新高,但是成交量却没有同步放大,相反还比前日成交量有所萎缩,出现量价背离现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