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空分歧加剧 上行压力待消化

上证指数

  东海证券 王 凡

  周四上证综指结束了本周前三个交易日连续上涨的势头,呈现出冲高回落格局,成交量也出现一定萎缩。我们认为,前期的连续上涨已经基本反映了对宏观经济数据的预期,伴随着5月经济数据的逐步明朗,市场震荡幅度明显加大。同时,大盘权重股有所走软,中小盘股重新活跃,风格的再度转换意味着多空分歧日趋激烈。

  经济数据未超预期

  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来看,没有太多超预期的亮点。PPI同比降幅达到7.2%,甚至低于市场此前预期。在原有库存短期快速消化的同时,市场后续需求能力仍然略显不足,工业品生产总体上供过于求的局面尚未有大的改观。出口方面尽管已经触底,但在海外经济体复苏尚需时日的背景下,在较长一段时期内进出口仍将在底部徘徊。二季度GDP实现7%以上的增速仍需进一步的政策措施来刺激。

  从市场反应来看,在经济数据公布前的本周前3个交易日,市场保持强势,但在数据公布后震荡幅度有所加大,显示市场已经对相关经济数据进行了充分消化甚至有所透支。在此期间,尽管相继公布了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并在区域振兴规划方面延续了一贯的政策,但对相关板块的刺激效应在逐步递减,所涉及个股的活跃时间普遍较短。同时,目前很快就将进入半年报披露期,在上半年市场总体估值快速上升之后,业绩因素将开始考验估值水平。而近期新股发行即将启动,创业板也有望在下半年推出,这些都将使市场未来抛压加大,波动幅度极可能逐步加剧。

  大盘权重股行情暂歇

  周四除了金融股继续保持强势之外,前期活跃的房地产、有色金属、采掘等多个权重行业集体陷入调整。值得关注的是,美元指数在近1个月内跌幅一度超过10%,但近几日却开始出现强劲反弹,在美欧经济复苏步伐不一致的背景下,国际资金开始有回流美元的迹象。而美国政府支持强势美元的态度,进一步强化了美元升值的预期。在这种预期之下,尽管近期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再创新高,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却出现了连续回落。如果美元持续走强,今年以来涨幅巨大的大宗商品价格极可能会面临较大压力,这将对A股中的众多权重股形成较大拖累。

  从盘面来看,大盘权重股在5月的表现整体超过了中小盘股。但从炒作节奏来看,在钢铁、食品饮料等前期滞涨行业上周后半周短暂活跃之后,本周市场资金开始流向盘整时间长达数月的基建、铁路等行业,而这些行业也是本轮行情之初最先启动的。这说明,大盘权重股的炒作已经进入阶段性尾声,多方难以找到具备较大吸引力的品种,资金开始流向防御性行业。在此背景下,市场风格有再度转向中小盘题材股的迹象,资金从大盘股上的快速流出将对指数形成较大影响。

  进入历史密集成交区

  从技术上看,上证综指本周一举向上突破了2800点整数关口,开始进入历史密集成交区域,套牢盘压力开始逐步增大。去年奥运会前后上证综指在2566-2952点区域内震荡近3月之久,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箱体,该箱体内累积的成交量接近2万亿元之巨。指数若期望后期继续向上拓展空间,需要震荡蓄势以有效化解历史套牢盘的沉重压力。同时,近期上证综指始终沿本轮行情的上升通道上轨运行,已受到该压力线的明显压制。周四震荡幅度的加大,表明上行压力逐步增大。

  总体来看,在5月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之后,市场可供炒作的题材将暂时告一段落,而美元指数的反弹、潜在新股扩容压力的预期及半年报业绩风险,都将使市场不确定性有所增大,股指波动幅度或将加剧,短期应适当回避大盘权重股调整带来的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