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启IPO不会成市场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5:44  深圳商报

上证指数

  周四,在房地产、有色、煤炭板块带动下,两市大盘指数午后急跌。至收市,上证指数跌0.67%,收于2797.32点,沪市总成交1348亿元。深成指跌1.12%,收于10699.91点,深市总成交673亿元。两市约三分之二股票下跌,两市成交额比前日萎缩。

  市场忧虑新股发行

  当天,市场主要关注点是IPO重启。各大财经媒体都以显著位置报道了证监会发布实施IPO改革指导意见的消息,指出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重启IPO一触即发。很多市场人士担心,IPO重启或将终结此轮反弹。

  财经分析人士武斌认为,目前已有30多家公司通过发审委审核但未发行,计划募集资金约700多亿元。预计重启IPO之后,2009年IPO的总募集金额有望达到1000亿元左右。这个数字看上去不小,但是比今年前五月募集的新基金还要少,对于目前日成交额2000多亿元的A股市场而言,根本不算什么。何况在“新股不败”神话还没有破灭之前,重启IPO还能吸引大量资金进入打新市场。

  南京证券分析师杨建新认为,虽然IPO募集资金看上去不多,但已经解禁的大小非、大小限会因恐惧这个消息而出加快出逃,而大小非大小限的压力比IPO更可怕。

  国信证券研究所所长何诚颖认为,重启IPO一定对刚刚复苏的股市有影响,相信管理层会考虑市场的承受力,控制好规模和节奏,以防股市大跌。由于蓝筹股还有上行空间,跌深了就有资金接盘,因此即便IPO引发短期调整,短线也会重回上升通道。

  大盘上涨动力不足

  台湾投资人、分析师丁元恒认为,当前大盘指数已经摇摇欲坠,重启IPO一定会发生较大影响。从盘面看,这几天两市成交量日渐萎缩,说明资金对后市看法趋于谨慎。现在房地产股退潮了,大盘权重股也基本炒过了一遍,很多都在构筑头部,上涨的动力明显不足,一些主力还在边拉边出。如果公布重启IPO,主力可能放弃护盘,争相出逃,导致大盘指数急跌。历史上看,重启IPO都会先跌一两天。从技术上看,沪指深指都已经十分靠近上轨线,面临巨大压力。投资者宜小心对待这几天的市场变化。

  南京证券分析师杨建新认为,尽管市场对周末推出IPO比较忧虑,但周末推出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不要过度担心。现在大盘回调,是其本身的技术要求,第一是面临上轨线压力,第二是2008年奥运前两个月在2800点上方的横盘,积累了大量的套牢盘,对指数继续上行也构成压力。目前市场资金还不缺乏,只在场外等待技术指标修复。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认为, “IPO重启可能会造成短期回调,但不会改变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他认为,IPO重启对市场的影响还要看融资、注资的资金平衡,以及管理层对发行节奏的把握。

  广州万隆分析师凌学文认为,IPO的正式重启在客观上将导致短期供求关系的变化,并可能加剧市场结构性分化,其中隐藏的潜在风险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因此在策略上需要适当控制仓位比重,并适当优化持仓结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