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宜过分留恋股指的强势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15:46  新浪财经

上证指数

  陈自力

  近期股指再度呈现要跌未跌,强势震荡的格局,让投资者对于市场后市运行方向缺乏明确的信心,笔者认为,后市投资者不宜过分留恋股指的强势表现,重点关注IPO重启等消息面动向,权重股板块轮动的节奏,以及成交量的变化。

  本周二,大盘再度演绎先抑后扬的走势,早盘在工、中、建等三大行的带领下向2800发起了攻击,但由于受到外盘的有色和黄金等大幅下跌的影响下,前期以中黄金和山东黄金为代表的资源类股杀跌明显。之后,股指在10日均线附近止跌企稳,并在地产股等权重品种带动下快速反弹,并收出一根带长下影线的小阳线,其强势震荡格局依旧。

  本周即将公布5月经济数据,这也是市场一直保持震荡的主要原因。不过,笔者认为,从今年以来经济数据公布来看,虽然多数让市场有所失望,但是难以撼动市场强势上扬的步伐,因此,本周经济数据的公布不会对股指造成较大打击;但是,IPO重启始终是近期市场不可忽略的利空因素,而且,每周五必然有相关消息或者政策公布,也使得后半周市场观望气氛更加浓烈,因此,后市对于股指影响重大的因素中,IPO重启应排首位;

  本周市场最大的特点是权重银行股扛起大盘上涨的大旗,特别是中、工、建三大行的集体启动,更让市场震动。一般来说,权重大盘股加速上涨,多数预示着大盘的加速赶顶。本周在三大行上涨的同时,其他前期热点板块如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类股遭遇抛压,对于市场人气打压较大;而且,大盘银行股历来难有持续上涨的走势出现。周二,建设银行等大盘银行股纷纷冲高回落,调整迹象开始显现,不排除后市有下跌可能。从周二盘面,地产、消费类个股走强,后市能否顺利接过银行股的大旗,则是股指能否继续保持强势的关键所在,否则一旦板块轮动脱节,则大盘面临加速调整的可能。

  另外,本周股指虽然出现强势震荡格局,但是成交量一直处于萎缩的态势,特别是在权重蓝筹股大幅上涨的情况下,量能的萎缩也意味着市场观望气氛浓烈,这也是制约后市股指持续强势的重要因素。此种缩量强势震荡的走势,曾经在5月18日,4月20日股指短线出现调整之前十分类似:当时股指在创出反弹新高之后,基本保持横盘震荡的格局,量能始终无法持续放大,银行地产股表现活跃,前期热门个股纷纷回落,之后股指都展开了一波幅度相对较大的短线调整。

  笔者认为,多重因素都表明股指调整迹象开始显现,但是目前在基金重仓股、大盘蓝筹股等积极做多的背景下,股指仍有可能保持强势震荡格局,但是股指震荡低点将逐步下探。笔者认为,后市2700点整数关口或10日均线附近,有望成为股指短期探底回升的支撑点,暂时投资者不宜过分留恋股指的强势表现,逢高对于涨幅过大的个股兑现收益,以轻仓为主。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