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期谨慎 中期看经济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7:44  新浪财经

上证指数

  新东风资讯  李军

  本周A股高位窄幅震荡,周二尾盘跳水,虽然煤炭、新能源等热点表现强势,但市场整体恐高情绪较为普遍,成交量也迟迟不能有效放大,短期风险在积聚,但循着实体经济基本面好转的思路选股,我们仍对中期保持谨慎乐观。

  最近的消息面或政策面实际为偏空,虽然如温总理所说每周都有政策,如国务院部署70亿元用于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择机出台新能源振兴规划;出台上海浦东、深圳、海西等区域规划等等,但这些都是老面孔了,投资者对此已经熟知、厌倦、没兴趣了。这些零零星星的“利好”还抵不住一个“IPO重启3步走,红筹回A晚于主板IPO;中移动改以CDR方式回归A股”所带来的利空效应。因此投资者不要再对政策抱有太大期望。

  我们近期一直建议大家关注低估的蓝筹股,特别是受益于通胀预期的资源股煤炭板块走势强劲,想必介入的人也获得了超额收益,这一板块目前最新的变化来自于下游。之前我们重点推荐的动力煤,主要是预期夏季用电高峰来临,目前从我调研的数据来看,焦煤有望在短期内强于动力煤。我们从钢铁企业了解到,随着铁矿石谈判进入尾声和钢材价格的反弹,钢铁行业的毛利率提升是确定的事情,产能开始恢复,如目前开滦股份有两个焦化厂,一个专门供应首钢,一个专门供应唐钢,目前销售情况都很好,另外河北钢铁集团的重组也临近突破,邯郸钢铁近期就是召开股东大会进一步讨论和唐钢换股合并的事项。经营上,邯郸钢铁目前除了最近淘汰了4个300万吨的高炉之前基本满产,产品基本基本保证不亏损。短期这种有重组预期的个股都有机会。

  其他行业方面,造纸行业也出现回暖迹象,废纸价格已经止跌,铜版纸近期还成功实现了提价,虽然提价不多,但也基本讲产品毛利率扳正。另外,随着国际原油价格再临60美元,化工也开始出现机会,如纯碱行业等。

  操作上,最近几日建议略微谨慎,将仓位控制相对较低的水平,可中线配置钢铁、造纸、房地产、纯碱等行业的个股。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