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绩亏损倒迫上市公司重组多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6:29  新浪财经

上证指数

  广州万隆

  核心提示:应该说,在亏损倒逼和政策鼓励的双重因素刺激下,今年对于不少ST类上市公司而言,必是一个重组多发期。而对于投资者而言,把握几大关键要素去分析上市公司重组潜力和概率,则是较为关键的。

  一、业绩亏损严重倒逼

  截至5月18日,两市已有超过500家上市公司对今年中期业绩进行了预告。总体来看,报忧公司多于报喜公司,而“T族”公司在这一点上表现尤为明显,整体业绩似乎不容乐观。据媒体统计,目前175家ST、*ST公司已有71家披露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预亏公司56家,预盈公司11家,另有1家预降,3家预增。预亏公司占了绝对多数,近八成。

  从具体情况来看,预亏“T族”中,*ST公司居多。

  而考虑到当前相对疲软的经济大环境,这些上市公司想依靠当前主业走出亏损的局面,可以说是难上加难。也就是说,上述ST类公司如想走出亏损局面进而保壳,进行卖壳或重组可以说是华山一条路。站在上市公司本身或上市公司的直接大股东利益角度而言,目前必然是一个买卖壳资源及重组行为相对频繁的时期。

  二、政策也鼓励上市公司重组行为

  实际上,当前的政策也鼓励上市公司重组行为。

  近阶段证监会不断推出相关重组方面的政策,甚至于在本月上旬,财政部、国税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企业重组业务企业所得税处理若干问题的通知》,直接对各类企业的重组兼并行为进行税收优惠。

  可以说在目前产能过剩加剧背景下,政策鼓励上市公司重组行为也是题中应有之意,而这对于已经急需脱困的不少ST上市公司和大股东本身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三、该如何挖掘重组类股

  考虑到重组行为多发和政策鼓励,挖掘重组股对于部分和这一投资理念较为切合的投资者而言,无疑是目前股价普遍不低的一项较优选择。但ST类个股本身也蕴藏不少风险,这也就决定投资者在选择该类个股的时候必须要把握好几大原则。

  首先是从上市公司基本面而言,财务分析较重要。最好被上市公司本身较为干净,即相关负债和诉讼较少,上市公司经营情况较为简单明了(包括经营性资产基本被清理干净),这类重组股的基本面较确定,隐藏的不确定风险较少,利于重组方进入。而相比正常的上市公司而言,对重组类股的正常经营分析就显得不太重要了,因为这显然不是决定其重组成败的重要因素。

  其次是对重组方或大股东本身的分析,其是否有重组意愿,或是否有足够的实力进行重组(即大股东资产状况分析),也是决定上市公司重组潜力和成败的关键。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