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财经5月20日收盘播报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6:26  新浪财经

上证指数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乔旎:亲爱的新浪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下午的新浪“收盘播报”,我是主持人乔旎。我们今天下午邀请到的是市场分析师崔晓黎老师,晓黎老师好。

  崔晓黎:你好。

  主持人乔旎:首先关注一下今天收盘的情况。今日沪综指收于2651.41点,下跌25.27点,跌幅是0.94%。成交额1392.8亿元。深成指收于10369.14点,下跌55.22点,跌幅是0.53%,成交额是780.5亿元。对于今天这样一个盘面,我们比较关注的是最后尾市的跳水,想问崔老师怎么看今天的盘面?

  崔晓黎:其实今天这个盘面尾市的跳水,我个人觉得还是与技术面有一定的关系。昨天我们看到沪深两市的指数留下了一个跳空缺口,而且量能放大。很多投资者心里就在考虑,这个缺口是不是需要回补。其实如果不回补继续向上,肯定是压力重重。回补了以后反倒是一个好事。

  另外,除了技术面因素以外,受到香港股市的影响也很大。我们看到港股从午后曾经有过一波急跌,从17500点左右一直跌到17300多点,有一个跳水急跌。这也可能是导致国内的A股在3点之前出现急跌的一个诱因。一个是技术面的缺口,大家心里上一个疑虑。另外就是港股跳水。现在港股已经反弹,总体来讲还是一个高位,投资者心里的因素。

  第三个因素,据我们所知,今天证监会在严查一些操纵股价、操纵市场的个案,现在应该说包括一些电视媒体黑嘴,都在严查。每一次管理层严查都是对市场未来的发展是一个好事,但是短期肯定会造成一部分资金的抽离,离开这个市场,对一些违规的资金、操纵股价的资金,短期可能会加速离场,这样对于短期市场可能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估计总体原因也就是这么多因素。

  主持人乔旎:市场更加规范,我们可能操作起来也更加公平一些。对于今天还有一条传闻消息,近日有一些消息在流传,说国家相关部门明天将会召开新能源的会议,讨论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具体事宜。今天特别明显的表现就是新能源股在午后出现了一定的拉升,想问一下崔老师怎么看待新能源概念?

  崔晓黎:其实新能源目前来说就我个人的看法还是一个概念,停留在一个概念阶段。为什么这么说?大家都知道现在的新能源主要还是以风电、太阳能为主。但是现在风电的技术还不成熟,成本过高,想大规模的推广应用还有很大的问题。

  太阳能现在技术还没有办法突破,还以单晶硅等等太阳能的平板式的电池为主,没有大的突破。

  还有一个核能,核能虽然技术比较成熟,但是还是有一个让人不放心的地方,就是核泄露,你不知道哪一天它会出问题。尤其是在中国,中国出问题的这种概率比欧美一些国家更要大得多得多。

  所以,从总体来看,国家希望推动这个东西,这是在我们国家能源战略储备还不足的情况下,美国为什么打伊拉克?就是为了石油。所以,美国是希望油价上涨,上涨对于美国而言没有什么坏处。但是相反,油价一上涨,全球经济其它国家就要倒霉。

  大家经常看新浪网的节目应该知道,去年原油在40美元下方的时候我曾经连续做出判断,40美元以下应该就是原油的底,这时国家应该大量收储。但是现在来看,国家在这方面动作还是太迟缓,所以原油又逼近60美元了。如果是你收储的话,包括那个时候的原油期货市场取做多,现在获利非常大。但是我们国家可能是由于诸多的因素,尤其是资金是国有的,而非企业,非个人所有的时候,容易造成人浮于事。我们以前看到很多过官,包括红塔集团等等,为企业创造了很多效益,但是自己拿的太不成比例,最后导致犯罪。这是一个典型。所以,国家也是一样,往往有些事情动作非常慢,抓不住机会,因为他不愿意抓这个机会。现在来看国家还是对于能源战略提的比较高,但是动作非常迟缓。除了我们看到买了一些铁矿石的矿山以外,几乎没有什么太多新的动作。这样来我说,一旦全球经济回稳,整个对于能源的需求止跌回升,中国肯定又要倒霉了,或者说整个宏观经济下滑,我们以前叫做全球的工厂,世界工厂,以低技术含量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的国家,受到宏观经济危机的波动最大。而一旦宏观经济转暖,我们又会受到能源价格上涨的拖累。所以,国家现在强调新能源,也是逼不得已。但是很显然,短期它不会给上市公司带来太多的实质上的利益。为什么?因为你技术突破不了。我们知道中国公司想获得一个质的发展,不是靠量,因为假如技术门槛比较低,纯粹靠量,别人马上就可以追上去,靠的是技术,你要掌握核心技术,但现在我们国家没有什么突破。

  所以,这个概念,国家会往里砸一部分钱,但是最后可能会有一些上市公司受益,但是真正从产品销售,从经验角度来讲,得到一定利润不现实。所以,建议大家对这个板块还是当做一个炒作的借口,结合市场整体的情况,结合个股的一些走势、量能的配合等等,来做一个综合的研判,不要简单的被一些细好的消息冲昏了头脑。

  主持人乔旎:对于新能源这个板块,其实我们更加看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来一个时间段内的发展,这个时间究竟有多长,目前谁都不知道。但是对于长期来说,更多的人都比较关注新能源板块。

  再具体看一下今天的涨跌幅排行榜的情况,涨幅榜前三位是爱使股份通策医疗中泰化学,跌幅榜前三位是风帆股份ST大水南纺股份。想问一下老师怎么看今天涨跌幅排行榜的情况。

  崔晓黎:涨幅第一版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第一是医药股,尤其是西藏药业,一下就涨停了,主要是与猪流感在西藏发现疑似病例有关。最近我们看到猪流感在全球范围内并没有出现被有效控制的迹象,国内现在也是高度戒备,当然国内的情况比国外要好得多,因为毕竟我们有了SARS的经验。但国外,像日本大规模爆发,这是一个例子。对于一些医药股可能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但是我觉得国内能够真正地从中受益,还是分为几类,而且一定要能够真正地获益的东西,包括前期的4G,今天我看到一个有色的集团购买了一个军医大研究了一个药品,比达菲,现在主要治疗猪流感,效果好得很多,马上要量产。这个有色的集团是珠冶的一个关连交易方,但是并没有上市,也没什么可炒,但是受到一定的影响。

  另外涨幅榜看前就是以煤炭股为主,包括露天、平煤、山西焦化,这几天走得比较强,包括一路走得比较强的西山等等。其实煤炭股前期我也反复强调过,大家应该记得在我提出行情的热点有可能向蓝筹转化的时候,不断提到两个板块,一个是煤炭,一个是银行。银行今天下午跳水首先就是银行,然后是浦发、深发展、招行,主要是他们跳,中石化、中石油很稳定,其它都很稳定。银行是指数的风向标。而操作找二线蓝筹做,二线蓝筹具备题材的煤炭股,上周末有一个消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也是促使煤炭股进入短线拉升的一个主要诱因、导火索。上周四我们看到一个消息,山东省发了一个文件,争取在2015年之前实现省内五大煤炭集团整体上市,包括潞安环能的大股东,平煤股份的大股东,大同煤业的大股东大同煤业集团,还有西山煤电的大股东,这四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在五年以内要整体上市。应该说这个计划是2012年之前,有两家会整体上市,还有三家在2015年上市,资产注入的预期非常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