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19已成符号 今日或现短期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00:31  金融投资报

视频:中国股市5-19十周年  媒体来源:第一财经《早市导航》

上证指数

  编者按:在股市长河中,许多跌宕起伏的行情大多被渐渐淡忘,唯有一些标志性的“大转折”能刻入股民心中,10年前的“5·19”行情即为一例。它成就了许多股民的梦想,也将一些股民抛入深渊,对一代股民的投资行为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如今,十年之后,回忆“5·19”这部股市历史大片,世事变迁也许会让老股民百感交集,让新股民如听天方夜谭,但关于“5·19”的反思却不会停止。

  本报记者 孙健

  由于10年前的“5·19”在科技股引领之下,爆发了一波延续两年多的行情,并创下了当时指数的历史新高,此后,每年的“5·19”便成为投资者的期待。而时过境迁,“5·19”也再难现当年之勇。

  市场结构已经质变

  在武汉科技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眼中,时间带来的是质变,10周年后的“5·19”带来的是一个明显的分水岭。“1999年的‘5·19’代表的是政策市,暴涨暴跌,不代表慢牛快牛。”董登新表示,1999年的“5·19”行情是部分国企上市、法人股不能流通、股权分置时期、市场容量有限的时候,政策引出的上涨行情。随着大量国企上市,全流通开始实施,A股不会再有过去暴涨暴跌的行情出现,在市场容量变大、流通股比例增加、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又一个“5·19”之后,市场平均市盈率的重心、股价重心将下移。

  董登新表示,目前,市场结构已经发生质变,1999年“5·19”只是代表一个时代,代表的是小盘股时代、股权分置时代,目前市场结构和市场环境都已经发生改变。

  当年“5·19”不会再现

  “现在市场风险已经很大,不能用老眼光看问题,从而期待新的行情会在今年5月19日产生。”董登新告诉记者,更多的应该将“5·19”看成一个历史符号,过去平均70——80倍的市盈率将不会再次出现。目前市场从去年底的1664点反弹幅度已经达到60%,积累了大量泡沫,虽然股指不是很高,但在经济下滑之后,上市公司业绩无法支撑目前的高估值。

  “10年前的5.19是政策市,目前短期政策不可能出现180度大转弯,”在国泰君安翟鹏眼中,今年“5·19”与1999年“5·19”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市场环境、宏观环境完全不一样。”翟鹏表示,尽管目前宏观经济还处于金融危机以来的底部,但也远非1999年时的宏观经济情况可比。1999年“5·19”之后出现的持续两年的牛市行情,主要是受政策的刺激。相对于今年“5·19”,为拯救遭遇金融危机打击的宏观经济,预期中的政策都已基本出手,不会再有新的政策在今年“5·19”期间出台,目前只是对前期政策的落实,所以今年再次出现1999年“5·19”的政策刺激行情可能性并不大。

  而从影响市场走势的因素看,翟鹏表示,首先,目前估值水平偏高;其次,市场流动性新增不是很充足,入市资金和基金发行情况都不是很乐观;第三,在上市公司业绩方面,从电力企业发电量仍然没有出现大幅回升看,宏观经济已经触底,但还没有回升,重新向好不会很快,上市公司业绩短期不会好转,难以支撑“5·19”之后市场走强。与此同时,从外围市场看,美股在出现一定上涨之后,市场对经济的乐观情绪正在退潮,也会给国内市场走势带来不利影响。

  安信证券邓雨春表示,1999年“5·19”之前,市场用连续4年才完成了50%的调整。而2007年以来,市场仅用大半年时间就完成了60%幅度的调整,市场用时间换空间的方式迎来了今年的牛市。

  今日或现短期效应

  安信证券邓雨春对今年“5·19”之后的市场表现相对乐观。他表示,今年市场已经处于牛市行情,上半年是修复期,到今年7、8、9月发生强势震荡,然后在今年四季度发起一波大反弹行情,在明年一季度前达到4000点。虽然今年“5·19”没有出在关键节点,但在去年股指下跌过程中,管理层先后出台了降低印花税、降低利息等多项政策也未能阻止市场下跌,而政策累积效应有可能在今年集中体现出来,目前指数中短期上升至2800点以上的话,风险将极大。2800、2900点将是今年上半年的高点,然后出现长达3个月左右的震荡调整,在今年四季度创下新高。

  董登新表示,10年之后的“5·19”,将成为市场估值和股价的分水岭,以后大盘平均市盈率在15-30倍之间是相对合理的平均估值空间,市场估值超过30倍,则意味着泡沫的增多,对投资者也很危险。

  而对于今年“5·19”,董登新则表示,有可能意味着一个“黑色”的转折点。因为在他看来,2008年10月28日,上证综指探底1664点,当天收盘时,沪深A股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4.44倍和14.70倍。大量垃圾股沦落为低价股,其中,3元以下的股票多达263只,2元以下的股票也有20只。由于亏损股的市盈率均为“无穷大”,因此,如果将亏损股计算进来,动态市盈率高达100倍以上的A股共有810只,占全部沪深A股的比例明显超过50%!这已是目前A股市场已经完全泡沫化的重要标志。“5·19”之后有可能成为一个调整的开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