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变分析思路应对当前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16:26  新浪财经

上证指数

  广州万隆

  核心提示:相比传统基本面分析,预期分析的指导性更强,但其对分析者的动态思维要求更高。尤其是目前进入到全流通时代,各方在利益驱使下的行为模式更加复杂,而要适应目前的市场环境,转变分析思路并更好运用预期分析的手法就更重要。

  一、预期分析指导性更强

  正如本栏目多次强调的那样,预期分析的好处是可以直接分析市场各方对基本面各要素的预期和反应,从而直接得出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和市场主流偏好的发展方向。

  相比基本面而言,这一分析方法的优点在于效果直接,并能够更贴近于市场现状和特征。但缺点在于不确定性更大,并且其中对动态思维的要求更高,面对的不确定性其实更多。

  二、透过信息迷雾看本质

  从目前来看,市场又开始进入新一轮筹码集散时代,而信息再度成为了各方手中的工具,而非是本质性的驱动因素。

  证券时报信息部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至今上市公司共发布澄清传闻和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494次,其中有一半以上是对相关传闻进行澄清。

  信息传闻再度充斥市场一方面意味着投资者将要面对更多不确定的信息轰炸,另一方面则是这一现象背后实际上是利益驱使下的信息操纵行为。当然由于监管日益严格,上市公司也必须要应对传闻进行相应澄清,因此上市公司澄清公告大大增加,市场的信息负荷更重。

  这说明,简单按静态信息去分析股价和指数走势,非但不能真正把握市场方向,还很可能会陷入到相关利益方精心编制的信息陷阱中去。而预期分析则能更好的透过信息面迷雾,让我们更准确挖掘股价运行的内在驱动因素,从而更好把握阶段性市场机会。

  三、投资思路转变是现实要求

  实际上,市场的投资思路和策略总是三五年经历一个大的轮回。和06、07年基金为王的主流价值投资思想不一样的是,在经过08年疾风骤雨式暴跌后,投资思路也面临新的洗礼。

  09年的投资思想在全流通背景下显然出现了极大的变化,今年的市场运作模式和股价运动方式和以往历次有很大的不同,这就对投资和分析思路的转变提出了现实需求。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