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权重股拉升是否行情尾声信号

上证指数

  在中国石油大涨逾6%的拉动下,上证指数昨日再创新高

  华林证券研究中心胡宇

  股市终究逃脱不了测不准定理的怪圈,尽管市场看空呼声渐浓,但近日股指仍不断创出新高。昨日,在中国石油大涨逾6%的拉动下,上证指数再创新高,但其他主要股指均未能刷新反弹高点。而随着股指的不断攀升,是积极参与目前的权重股行情,还是扮演坐山观虎斗的角色,市场再次给投资者出了个难题。

  价值洼地逐渐消失

  随着市场估值洼地的逐渐消失,部分价值投资者已经看淡后市,而投机者和市场参与者仍期望获得更多的边际收益。在我们看来,伴随着指数的不断上涨,投机者的风险必然加大。

  无论从市盈率还是市净率来看,当前A股市场低估值的品种已经不多,而高风险的品种却越来越多。截至5月12日,WIND的数据显示,整个A股目前低于10倍市盈率的股票且市净率低于1倍的股票已经找不到了,这意味着目前A股市场已经缺乏具备高安全边际的股票。当然,从成长型投资角度或者投机的角度看,我们或许还可以挖掘出一些价值发现和价值培养品种,但这也意味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因此,诸如赵丹阳等价值投资人之所以迟迟未能回归A股市场,恐怕是不得已而为之。不过,值得安慰的是目前B股市场由于流动性不强,某些个股反而估值较便宜。

  市场供求关系渐变

  在去年年底,尽管A股提前于全球股市大幅反弹,但当时市场普遍对基本面是否复苏仍没有信心。随着美国股市自2009年3月份见底,全球股市开始回暖,市场预期开始有所转变,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自3月以来累计涨幅超过30%、港股恒生指数在5月份短短7个交易日内涨幅接近20%。全球股票市场的不断造好,让市场参与者信心开始恢复。同时,伴随着国内部分经济数据的好转,诸如PMI连升5月、M2增速再创新高、出口增速环比回升等消息不断出台,投资者对经济的复苏期望值也不断抬升。因此,近期基本面逐渐造好,为行情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支持。

  但关键的问题是,当前影响短期市场供求关系的因素已经出现某些不可忽视的变化。行情一旦进入高潮,上市公司融资需求将显著增加,市场供求状况也会由目前的供不应求开始向供大于求过渡。市场调整的机会将会随着行情的不断上涨而逐渐加大。

  短线调整概率大增

  考虑到在沪指2600点位置,市场整体估值缺乏边际优势,且投资者心理愈加脆弱,因此,我们认为判断短期市场走向的难度也在加大。一方面,前期盈利颇丰的中小盘股尽管不乏后续概念与题材,但毕竟涨幅过大,缺乏进一步上升的市场号召力。另一方面,未来市场的龙头究竟能否成功转移到大盘蓝筹股上,并不取决于目前蓝筹股有多大的投资价值,更多的是来自市场游资与公募基金之间的博弈。换句话来说,蓝筹股能否上涨取决于大众投资者能否相信蓝筹股较之中小盘股票更有上升的潜力。

  当然,由于基金新增规模的扩大以及后续资金的不断入市,蓝筹股在短期来看仍有上涨的可能。因此,从市场博弈的角度看,预计在不远的将来,沪指上升至3000点仍是大概率事件。但上升行情能否就此顺利演绎恐怕存在诸多变数,尤其从短期来看,周二、周三大盘量能不济或许表明市场资金出现断层的可能,而权重股行情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撑。投资者需要警惕的是,短期市场出现调整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大,一场暴风雨是否即将来临,我们正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