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因素合力 强势格局有望延续

上证指数

  民族证券 刘佳章

  昨日沪深两市再创反弹新高,但日K线双双以小阴十字星报收。如何解读近期市场的逼空走势,强势能否延续?笔者认为可从如下几点加以分析。

  首先,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如果根据“关键点突破”的理论假设,两市股指既已创出新高,短期继续摸高将是大概率事件。而在K线经典理论中,对于星体的判断非常重要,即K线的十字星形态到底是意味着阶段性顶部、阶段性底部,还是阶段性上涨或下跌的中继?因此,周三市场是大涨还是小涨亦或是小幅调整,将决定未来一段时期内股指运行的趋势与斜率。

  其次,从基本面分析来看,笔者认为利好政策的超预期发布是市场结束调整迅速上攻的很重要原因。从四月份的调整走势来看,市场普遍认为当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公布后,无论是业绩还是利好政策方面都将处于真空期,故此市场态度谨慎。但“五一”小长假过后,国务院通过《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决定调整十大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可以视作新一轮经济刺激的信号。与之相对应,发改委在其官网详尽披露了五大产业的20多种细分产品在未来3年的产能淘汰指标,这对有色金属、石化、钢铁等行业也构成了行业政策利好。再加上市场上传递的诸如中国新能源振兴规划正在制定、汽车购置税有望再度下调的朦胧利好预期,以及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举动。应当说,一连串利好打乱了市场固有的调整节奏,也为多方继续上攻找到了新的支撑。

  再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意外转移了市场的注意力,短线对市场形成了利好的影响。在调整市下,市场普遍担忧5月份有可能到来的流动性紧缩预期,故此市场的观望心态浓厚。但是从墨西哥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有效地转移了市场的注意力,并且使得管理层为了维护市场稳定而不愿轻易出台偏空的政策。因此从这一角度来说,反倒构成了对市场的短期利好。

  此外,在今年前四个月市场普遍将信贷投放的数字看作流动性变化的先导指标,但如果仔细分析,年内未来月份出现信贷投放环比下降几乎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故此,笔者认为这一判断市场流动性的先导指标已经有所失效。而如果从银行间短期隔夜拆借利率的变化来衡量金融系统的资金充裕性,反倒更为真实。目前来看,仅从4月27日显示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短期品种仍低于1%的低位水平来看,当前市场流动性并无过多担忧之处。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后市股指如继续上涨,“弹药”方面并没有太大的问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