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多看好5月行情 四大热点板块全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 00:58  信息时报

上证指数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沪指昨日以一根小阳线结束了4月的交易,收出了今年来第4根月阳线。尽管股指收阳,但由于4月份的巨幅振荡行情以及热点的频繁切换,极大地增加了操作难度,赚钱股民开始减少。5月行情将如何演绎由此备受投资者关注。

  A股反弹已经持续了半年时间,而全球实体经济仍没有明显触底反弹的迹象,因此增加了5月行情的不确定性。分析人士认为,宏观数据对5月的行情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如果数据显示经济有走好迹象,外围股市特别是美国股市也没有出现剧烈的下跌,那么5月份的行情值得期待。但如果宏观数据并没有回暖,那么股市就将进行2次探底。而从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发现5月份收红的概率为75%。

  沪指连续4月上涨 5月或继续宽幅振荡

  4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深沪大盘呈现冲高窄幅整理的态势,沪指围绕着2470点振荡,走势不温不火,最终报收2477.57点,深成指走势相对强于沪市。4月份沪指整体涨幅超4%,成交量呈逐级放大迹象,技术形态相对较好,深成指表现则更为强劲,涨幅达到5.8%。板块方面,未股改板块成为4月份表现最佳的板块,涨幅达到26.71%,前期大幅上涨的有色金属则陷入调整,尽管仅下跌0.01%,但已经成为垫底板块。

  对于5月份的行情,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宵以及万联证券的高级研究员宋豹表示,指数应该会在2400点~2650点之间振荡。由于目前的流动性仍然很强,以及权重股对大盘的承托,即使下跌,跌幅也不会很深。5月份的消息面上可能会相对真空,最重要的事件可能就是创业板细则的推出,以及5.1之后进一步消费刺激计划,IPO发行办法的修订也有可能在近期提上日程,另外进一步落实安排之前的投资计划。对于5月的行情,分析师普遍认为投资者可以多留意医药、消费、煤炭以及世博板块的表现。

  5月份热点板块分析

  医药板块料后继乏力

  由于“猪流感”的持续蔓延,让今年以来表现低迷的医药股,出现了一波飙涨行情,不过在两天的强势上攻之后,昨日医药股出现了滞涨,板块整体回落。李大宵认为,由于“猪流感”的蔓延,让医药股最近出现飙升的行情,不过这明显是炒作行情,最有效的2种防止猪流感的疫苗,我国都没有生产,而且最近医药股出现普涨,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并不会从猪流感疫情中受益,但市场仍然出现一厢情愿地连续上涨,导致多家上市公司不得不临时停牌。由于目前猪流感的疫情仍然可防可控,这种炒作风潮会逐渐退去,对于医药股5月的行情表示谨慎。

  万联证券医药行业的研究员李权兵则表示,根据一季报的显示,医药股一季度的业绩增幅超过18%,位居各个板块之首,而涨幅却落后于整个大盘。李权兵认为,医改基本医药目录出台的时候,应该会有一波上涨行情,但能持续多久难以确定。

  分析师多看好房地产

  五一小长假碰到“猪流感”,让消费板块后期的走势变得扑朔迷离,对于房地产分析师多数看多,但是对旅游以及零售百货却出现分化。广州证券分析师张广文认为,由于4万亿的投资会陆续落实,以及房地产行业的逐步回暖,地产股在前期一直都停滞不前,落后于大盘,而五一又是传统的房产销售旺季,预计后期会有补涨行情。他看好房地产板块5月的表现。

  “旅游、零售百货行业,如果没有本次猪流感我是坚决看多的。”万联证券旅游行业研究员龙红捷表示,由于“猪流感”的不期而至,让一切都变得扑朔迷离。不过一般来说节前旅游、零售板块都会有所表现,节后利好兑现,会出现下跌。旅游板块上半年涨幅已经超过60%,远超大盘,所以有调整的要求, 其次如果“猪流感”不能得到有效控制, 那么5月份的行情可以说是凶多吉少。至于零售板块,前期涨幅也大,所以想要继续大涨的可能性比较小,建议投资者逢高减磅。

  煤炭或成明星板块

  自今年2月28日以后,秦皇岛煤炭库存便持续下行,较今年峰值已经下降了1/2。据国海证券计算,随着3月份南方电厂发电量的回升,目前秦皇岛港每天的煤炭出港量均在60万吨左右,日均锚地船舶均保持在130~140艘左右,有稳步回升的迹象。

  李大宵认为,随着工业用电量的逐步提高,煤电联动的效应会持续显现,煤炭股的一季报表现抢眼,煤炭板块4月份的表现不错,位居涨幅榜的第六,有进一步上冲的要求。经济的触底反弹,也必然会带来大量的煤炭的使用,煤炭板块有望成为5月的明星板块。

  世博概念令人期待

  今天是世博会倒计时一周年以及上海要到2020年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世博板块在5月的表现将会格外的引人注意。光大证券研究所的所长腾印表示,世博概念加上双中心消息刺激,5月世博板块的表现让人期待。不过张广文认为,虽然今年是世博会倒计时一周年,但是参考奥运板块,一周年倒计时时表现平平,反而是到了奥运前9个月左右,整体板块开始走强。因此不可以时间进行假设,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世博板块今年一定会有不错的表现。

  分析师论5月行情

  5月份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刻,根据历史统计,普遍来说5月份的行情上涨的比例达到75%。如果外围走稳,特别是美国实体经济见底,那么面对目前的充裕的流动性,投资者迎来一个红5月还是值得期待的。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宵

  目前的流动性充裕,能够保持A股的活跃性,但宏观数据将对本月的行情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如果数据显示经济有走好迹象,外围股市,特别是美国股市也没有出现剧烈的下跌,那么5月份的行情值得期待。如果宏观数据并没有回暖,则股市肯定会大幅下挫,存在2次探底的可能。

  ——广州证券分析师张广文

  随着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即将披露,以及五一假期后创业板相关配套规则的陆续披露,市场焦点再度转向基本面和市场的供求关系。不过值得提醒的是,如果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逊于预期,很有可能促发政策方向和力度的再度调整。随着创业板块推出日期的临近,创投题材也将获得市场的积极关注;同时,其它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包括上海“双中心”建设、上海世博催生的上海本地股、海西板块等区域性投资主题也值得重视。

  ——广州万隆 凌学文

  5月行情很可能会延续4月份的主题投资风格,热点机会集中于事件性推动。由于上海世博明天开始步入一周年倒计时,世博会建设和筹备的进展将吸引多方面的关注,也会给市场带来新的机会。如果说世博概念前期机会侧重于建设,那么后期热点效应将转向服务。

  ——世基投资

  我们依然看好五月行情,一方面,此轮行情到目前为止,大资金重仓的蓝筹股还远远滞后于大盘,前期游资主导的题材股的炒作已接近尾声。而一轮行情的高潮必然要转变到由基金主导上来,从这个月中的几个交易日来看,基金重仓的银行、地产、石化等权重股盘中都有出现过异动,在盘中偶尔会充当救市主的角色,并且资金介入的迹象也较为明显,这对于后市行情的展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预计银行、地产类个股或有机会。

  ——金证顾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