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格转换失败 谨慎心态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02:5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证指数

  小盘股进入风险与机会并存阶段

  □本报记者 李波

  上周大盘先升后跌,伴随着市场的走弱,成交金额也较前一周缩减。申万风格指数几乎全部下跌,其中,大盘股较小盘股抗跌,亏损股大幅跑赢绩优股,低价股和低市净率股跌幅较小,高价股和活跃股跌幅较大。分析人士指出,上周风格转换失败表明短期内大盘股难以具备充足的上行动能,小盘股由于溢价较高,也已进入风险与机会并存的阶段,建议留意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下的补涨机会。

  大盘股跑赢小盘股

  据Wind资讯统计,按照算术平均法,上周申万风格指数全线下跌;按照总市值加权平均法,也仅有亏损股指数小幅上涨0.18%。市场风格最为明显的特征是此前一直表现低迷的大盘股相对小盘股较为抗跌。

  按照算术平均法,上周大盘指数下跌1.86%,跑赢全部A股2.23%的跌幅;而小盘指数则下跌2.61%。按照总市值加权法计算,大盘指数下跌2.03%,依然跑赢全部A股2.34%的跌幅;而小盘指数则下跌3.38%,位居所有风格指数跌幅第四位。

  大盘指数成分股中,中炬高新美的电器金发科技一汽轿车涨幅居前,分别为19.38%、16.21%、15.76%和14.38%;中金岭南华菱钢铁跌幅居前,超过13%。相比之下,小盘指数成分股中,跌幅超过13%的就有11只。

  与此同时,小盘股云集的新股指数也表现低迷。按照算术平均法和总市值加权平均法,新股指数分别下跌3.07%和2.99%,跌幅均超过全部A股。

  分析人士指出,从上周尤其是周三的市场表现看,大盘股虽然有所启动,但并没有发挥支撑指数的作用,反而受中小盘股的拖累一起下跌,风格转换暂时失败。尽管上周大盘股跌幅小于小盘股,但大盘股的功能还仅仅限于被动防御。由于主流资金动力不足、大小非解禁压制、经济数据难超预期等因素,短期内大盘股可能难以具备充足的上行动能。另一方面,小盘股前期的大幅上涨也使其估值急剧抬升,已经进入风险机会并存的阶段,获得超额收益的难度加大。这种情况下,建议留意受益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的部分消费类个股的补涨机会。

  亏损绩优“首尾相望”

  上周亏损股表现较为抗跌,绩优股反而跌幅较大,二者几乎“首尾相望”。

  据Wind资讯统计,按照算术平均法,亏损股指数下跌0.79%,跌幅仅略高于低价股指数;然而绩优股指数下跌4.42%,跌幅最大。按照总市值加权平均法,亏损股指数上涨0.18%;绩优股指数则下跌3.39%,位居风格指数跌幅第三位。

  ST板块的疯狂上涨成为亏损股上周抗跌的主要动力。分析人士指出,一些ST股票由于存在资产重组或整体上市等题材,质地可能“脱胎换骨”,从而给市场带来了较大的想象空间;同时,随着股改进入尾声,一部分未股改股成为市场上的稀缺资源,公司的投资价值也随之上升。上述原因使得ST股票不仅受到游资的追捧,甚至也成为部分基金的新宠。

  另外,按照总市值加权平均法,亏损股指数是唯一实现上涨的申万风格指数,这主要缘于前三大权重股华能国际S上石化华电国际分别实现4.65%、4.74%和3.43%的涨幅。

  低价低市净率股抗跌

  上周低价股指数和低市净率指数跌幅较小,反映市场心态较为谨慎。

  按照算术平均法,低价股指数下跌0.74%,跌幅在所有风格指数中最小;低市净率指数下跌1.47%,跌幅仅高于低价股指数和亏损股指数。

  由于上周后半周市场出现大幅调整,投资者的谨慎心态加剧。与此同时,4月中旬全国发电量同比下降3.9%,较4月上旬3.5%的降幅继续加大,显示工业生产尚未全面复苏,经济前景不容乐观。在这种压力下,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的低估值股票和低价股相对来说具备一定的吸引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