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夸大牛熊分界线意义 回落收集追高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10:09  金羊网-新快报

上证指数

  沪指涨2.84%天量站上年线 须防大振荡

  ■新快报记者 陈昊旻 实习生 陈永洲

  沪指昨日早盘便高开超过1%,成功站上年线后一路振荡走高,盘中创出2522.45点的本轮反弹以来新高,涨幅逾3%。截至收盘,沪指上涨 2.84%,收于2513.7点,深成指收于9539.80点,涨幅2.08%。两市成交量也大幅放大,沪市全日成交1905.1亿元,深成指也有944 亿元,合计近3000亿元。

  仍有很大政策调控空间

  昨日,沪指站上年线并不出乎市场预料。而究其上涨的根本原因,还是投资者对于未来经济基本面的走势及管理层继续出台刺激政策的良好预期。上周六,温家宝总理表示,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刺激下,一季度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比预料的要好。总理乐观的态度,使得投资者对于经济基本面改观的预期更加明确。

  从上周末发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我国一季度的人民币新增贷款已经达到4.58万亿元,完成全年指标90%以上,但央行方面仍表示要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市场上亦有传闻称,近期我国将有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出台,以和全球各国相呼应。

  对资金面和政策面的乐观预期,正是昨日大盘放量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量。

  “从我国的体制到经济结构,都决定了我国政府在资源配置方面的能力非常强大,这意味着政府仍有很多调控手段可以用,因此要达到保持经济增长的目标十分简单”。暨南大学产业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卫平告诉记者,“最近官方一直在吹风,表示‘双率’还有下降空间,将依据经济运行的情况而定,这说明降息的可能性非常大”。据他分析,管理层可能出台的政策应是结合降息、放贷(如放松二套房贷、放宽按揭条件等方式)的综合手段。

  莫夸大“牛熊分界线”意义

  对于年线,市场上普遍称之为“牛熊分界线”,有不少投资者认为,成功站上年线意味着市场的行情将“由熊转牛”,但是据记者统计,实际情况未必如此。

  如1993年8月13日,大盘直接在年线点924.1点上高开高走。8月16日,大盘延续上一交易日的强势继续上攻,上证指数暴涨76.61点,涨幅达8.09%。但是当人们正准备确认大盘指数突破年线所带来的正面效应时,8月17日的大盘走出了一条长长的光头阴线,跌幅为4.86%。此后大盘开始下挫,并于8月23日以暴跌5.63%的方式跌破年线。10个交易日后的9月6日,指数再次以高开的姿态重新站在了年线之上,但次日的长阴线宣判了大盘此后 42个交易日的颓势。

  1993年12月7日,上证指数又在3个月内第三次突破了年线。但此后长达161个交易日里,大盘低迷的走势彻底地证明了此次对年线的冲击是一系列的假突破。

  资深市场人士王镇谦告诉记者,按照以往惯例,大盘突破年线后往往都会回抽确认,只有在年线附近反复争夺几天并最终站稳,才能视为真突破。

  他表示,所谓“牛熊分界线”乃是人为设定的指标,其实际意义并没有想象中的重要。“此前市场在年线下方运行那么长的时间,依然有不错的行情,许多投资者也获得不错的收益。而真正站上去之后,行情能否持续,投资者是否仍有盈利机会,这都很难说。”王镇谦说,“当然,短期来看近几日蓝筹股仍有可能走强,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将推出的预期下,主力会对许多大蓝筹感兴趣,未来两天指数依然值得看好。但是题材股很可能借机回调。”

  市场观察

  回落收集,追高谨慎

  就大盘当前的技术特征看,以下几点必须引起注意:1)大盘已经碰上升通道的上轨,提示大盘有冲高回落的可能;2)2500的突破需要回抽确认,这是规律性的惯例;3)缺口的牵引,无论该缺口是否会回补,但回补的动作还是不会缺少的;4)日线与5日线的巨大偏离,对大盘的上行形成牵引。测算显示,今天5 日线将位于2450附近,也就是缺口下沿附近,这个位置是大盘回落的下限。大盘短线具有冲高的动力,但必须警惕冲高回落的可能,5日线、2500点、缺口等对大盘都有向下的牵引,操作上建议不追高而趁回落收集那些处于景气周期前端、具有补涨潜力的股票。(桑东亮)

  年线,攻易守难!

  昨日沪指成功登上年线,不过在长阳的背后仍有三分之一的股票处于下跌中,赚指数不赚钱的特征又起,这种指数行情类似于2007年末指数赶顶时的走势,大盘股纷纷补涨,而个股行情逐步退潮,指数一般都是中级反弹进入收尾阶段,所以在上周末我曾提到本周股指有冲击年线的机会,但这种机会应该当做减仓的机会,股票市场除了做多还要学会做空。当个股涨幅都已经翻了两三倍之后,做空的风险要比做多的风险小很多,有了2007大顶的前车之鉴,尽量不要重蹈覆辙,卖出股票才是真正的赚到手中,做多难,做空更需要勇气。

  年线攻易守难,虽然基本面暖风频吹,不过短线连续三天上涨积累不少获利盘,今日股指可能展开宽幅振荡,支撑位2480点,阻力位2550点。关注焦点:1。大盘蓝筹的上涨能否持续;2。当日调整能否在尾盘拉回。(林之鹤)

  30只个股创历史新高

  从今年年初以来的这波反弹持续时间已经超过3个月,而随着年线被攻克,此波行情也被许多投资者定位成“小牛市”。从部分个股的走势来看,这样的说法并不夸张。

  据WIND数据统计,昨日有30只个股股价盘中创下历史新高。其中,航空动力(600893)、中兵光电(600435)、三安光电(600703)等市场热点题材股赫然在列,资金+题材的炒作正是形成这些牛股的主要原因。对于这30只个股来说,它们的“牛市”早已开始。而从这些“牛股”的分布情况来看,我们可以大致看出此前主力资金的炒作思路。

  据记者统计,从行业来看,计算机应用服务业中有6只个股上榜,这和此前一段时间中国软件(600536)领头下该板块的强势十分吻合;此外医药制造业有四家上榜,正印证了资金对于医改概念股的长期追捧。此外,市场在今年一季度反复炒作业绩良好尤其是有高送转题材的个股,中兵光电、彩虹精化 (002256)、新海宜(002089)、盘江股份(600395)等个股均属此类,尽管他们分属不同行业,有的个股如彩虹精化还是行业景气度低迷的化工类,但其本身业绩的良好表现,或者高送转题材,都为市场炒作提供了充分的条件。

  昨日创历史新高个股一览

  证券简称 今年以来累计涨跌幅(%) 收盘价(元) 昨日涨跌幅(%)

  启明信息 232.56 21.79 10.00

  中国软件 226.50 29.45 5.48

  三安光电 214.24 30.01 2.53

  合兴包装 144.84 23.97 10.00

  大洋电机 137.28 45.13 4.23

  新海宜 132.83 13.97 7.05

  中兵光电 129.97 22.06 3.76

  江南化工 128.81 31.69 10.00

  太工天成 111.65 16.89 5.76

  航空动力 108.28 19.87 4.97

  江苏国泰 101.81 17.80 -1.66

  联环药业 101.15 12.27 9.16

  远光软件 95.63 28.17 10.00

  彩虹精化 95.49 19.94 7.15

  亚宝药业 95.10 24.31 10.00

  徐工科技 94.86 30.30 4.48

  青松建化 86.85 13.64 0.96

  赛马实业 72.64 29.59 -0.87

  东华合创 68.51 24.40 5.17

  盘江股份 67.72 19.69 4.73

  华昌化工 64.30 26.88 2.71

  拓维信息 61.76 41.25 2.71

  合肥三洋 57.97 12.78 9.98

  澳洋顺昌 55.60 24.88 8.88

  烟台氨纶 54.86 39.49 8.28

  康美药业 53.02 13.94 3.95

  浙富股份 38.03 28.82 -1.30

  沃华医药 35.06 36.48 1.19

  卫士通 33.49 28.38 10.00

  特变电工 28.10 30.59 4.22

  数据来源:Wind 资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