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行空间已打开 二八行情或重来

上证指数

  东海证券 王凡

  周四沪深股指承接上一交易日涨势继续攀升,但与周三个股全面普涨相比,周四指数上行更多是依靠银行、钢铁等少数权重股拉抬。我们认为,深成指和中小板指数在站上年线后稳步上扬,上证综指攻克2402点之后上行空间已经被有效打开,近期有望向上冲击年线。而目前市场板块轮动迹象明显,热点有向前期滞涨的大盘权重股转移迹象。

  利多因素占据上风

  近期外围市场持续走强,美国政府连续推出近8千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购买银行有毒资产、大规模购买国债三大举措,有望使信贷市场逐步解冻,并压低市场利率,数量型的宽松货币政策更是使大宗商品价格应声而起,主要指数在近4周内出现了持续上涨。

  而国内则延续了良好的市场氛围。政策面上,维护市场稳定的态度坚决。在推出创业板和重审立立电子上市申请之时,管理层反复强调创业板不会对主板形成冲击,并留出了近5个月的缓冲期,并一再表示发行保荐书新规、重审立立电子上市申请与IPO开闸并无关联。同时,前期充裕的资金面并没有改变。央行表示3月份我国新增信贷规模仍然不小,去年11月以来信贷的较快增长可能是可持续的。在充裕的资金涌入市场的背景下,解禁限售股对市场的影响逐步淡化,甚至出现了将有解禁限售股上市的股票受到市场火热追捧的现象。

  技术形态上看,深成指在年线附近有效站稳之后,近日继续向上拓展空间。而上证综指目前年线已经下移到1490点,在此点位之下基本没有太大的阻力。短期市场在突破之后有望持续上行。

  二八行情有望展开

  在诸多利好因素占据上风的情况下,近期多个板块表现活跃。有色金属在经历了前期较长时期的横盘震荡后,近期再度启动;新能源板块的也越来越活跃,风电、核电、锂电池相关股票全面拉升,市场开始进一步深入挖掘与新能源有关的股票,甚至出现了类似于前几年炒作网络股时极为相像的现象。

  但在上证综指向上突破2402点之时,上述板块却出现了震荡调整,走势明显弱于指数。市场板块轮动的迹象明显,资金有流向银行、保险、煤炭等前期滞涨的权重股的倾向。从本轮行情启动的主线来看,前期基本是游资主导的,主攻目标也是一些中小盘题材股。但随着指数的上行,这类股票经过两波炒作,涨幅巨大,累积了丰厚的获利盘,且其中许多个股面临年报和季报的双重考验,虚高的市盈利率将对其股价产生一定压制。因此,短期来看,前期热炒的题材股有可能出现分化,其中部分具备确定性增长的股票可能成为机构投资者长期关注的品种,但部分跟风炒作的品种将在年报公布期间出现回落。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陆续发行了40多只基金,其中绝大部分是偏股型基金,还有多只是指数型基金,募集金额也屡屡创出新高。随着它们逐渐进入建仓期,对权重股筹码的潜在需求逐步增加。中国信托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统计也显示,今年3月份成功设立了69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数量较上月增长近140%。对于部分前期踏空的资金和新发的基金和信托而言,前期涨幅较小、市盈率较低、具备较大安全边际的权重股无疑是最佳的建仓品种。从近期盘面来看,在市场多次大幅震荡调整或是冲关之时,正是这些大盘权重股的启动使得指数成功转危为安,机构主力资金运作的迹象明显,这也预示着下一阶段热点有望逐步转向大盘权重股。

  总体而言,市场近期将维持震荡扬升的格局,但再追高前期涨幅巨大的题材股和概念股,无疑将面临较大的业绩风险。从历史上来看,每段行情到最后,绝大部分行业和板块的涨幅偏离度并不大,而随着主流资金逐步流向前期滞涨的大盘权重股,市场热点有望成功转换,大盘权重股的补涨行情有望就此展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