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整无大碍 权重股将成市场稳定器

上证指数

  智多盈投资 余凯

  继周二沪指在2400点关前遇阻之后,周三多方一度组织反击,但由于跟风盘不够积极加上部分获利盘的涌出,股指的上冲努力再度无功而返,尾市更是逐波下探,收盘两市股指均跌逾2%,深成指刚刚到手的年线也得而复失,连续7天的上涨告一段落。

  指数大幅下跌概率小

  从上周一到本周二,市场连续7天上涨,这是自2007年9月份以来的第一次,说明市场处于强势格局当中。而指数经过连续的上涨特别是周期性行业出现短期较大涨幅之后,技术性调整要求十分强烈。同时,由于市场前期高点附近曾经出现过巨量的换手,压力不容小视,主动回调伺机而动应该是目前最好的选择。但从中期趋势看,信贷规模持续大增、新基金的密集发行为市场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而各板块的有序轮动更反映出主力资金志在长远。在黄金和有色金属、地产股强势上攻的同时,一些题材股已经开始了对前期上涨的技术性修复过程,短期调整已较为充分,而银行、保险、石化双雄、钢铁等权重股作为稳定市场的力量也处于相对安全的位置。这些因素决定了权重股或将成市场稳定器,指数大幅向下破位的概率不大,后市股指将进入箱体震荡的运行格局当中。

  周期性行业或有反复

  一周以来,以煤炭、有色金属、房地产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板块成为市场上最大的亮点,这一方面得益于来自实体经济的积极信号,给市场注入了宝贵的信心。另一方面,受美元近期大跌的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反弹,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开始抬头,黄金、有色金属、煤炭以及其他稀有资源等板块应声而起,成为短期市场上最为靓丽的一族。同样是在美元贬值的预期之下,人民币相对升值给房地产板块也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轮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主因是美元贬值,和市场需求没有直接关系。一旦相关企业为追逐涨价利益而扩大产量,势必使库存迅速回升,从而压制价格的进一步走好。所以在美元走势剧烈波动,房地产市场尚未明朗之前,周期行业行情将会反复。

  权重股表现成为关键

  自市场见底1664点到3月前,中小市值个股大行其道,但权重股的表现普遍不如人意,这也是前期个股获利效应明显但指数反弹空间较为有限的主要原因。但与此不同的是,在“两会”之后启动的这波上涨过程中,有色金属、煤炭、房地产等对指数影响较大的板块明显活跃,而前期活跃的题材股虽然仍有局部的小范围表演,但力度已大不如前。特别是在市场面临2400点这一前期高点之时,涨幅偏大的题材股压力渐显,兑现欲望再度升温。同时,由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神华等多家超级大盘股都将在本周公布2008年年报,这些公司的业绩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对国民经济情况做出反映,也将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这也是周三市场产生恐高症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过,我们认为,这些超级权重股的市场稳定器作用明显,后市也只有这些蓄势待发的权重股才有能力担当起指数冲关夺隘的重任,因此它们的表现将是短期市场的关注焦点。

  总之,主力对2400点高地围而不打,为后市行情增添了悬念;而权重股的一举一动,将决定市场的运行方向,其未来的市场表现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