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外盘暴涨 A股缘何能够如此沉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01:43  中国证券网

上证指数

  最近这两天,海外市场热闹非常。道琼斯指数先是连续暴跌屡创新低,但花旗银行公布今年前两月盈利的“利好消息”后,周二晚间美国三大股指联袂发飙,涨幅均超过5%。相对于周边市场的动荡,A股近期的表现可谓“处乱不惊”,大有任尔风吹浪打,我自闲庭信步的沉稳。不过在各项因素都面临极大不确定性的环境下,A股的独立行情还能保持多长时间?在方向选择的关键时刻,A股又会何去何从?

  信达证券 马佳颖

  负面因素制约反弹空间

  昨天公布的进出口数据下降幅度远超市场预期。由于今年2月份没有春节,因此工作日比往年要多,市场预测数据较为可靠和准确。那么超预期的降幅就提醒投资者,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远还没有改善。在外需不振的情况下,为了完成“保八”的全年任务,只有靠投资和消费来拉动。昨日还公布了一个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的指标,同比增长26.5%的数据,稍好于市场预测。显然这是4万亿刺激政策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作用结果。但是消费数据恐怕难有好转,周二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6年来首度出现负值。通货紧缩预期下,老百姓的消费需求也会随之降低。如果从经济数据的角度,再加上上市公司业绩、估值、AH溢价等因素分析,A股市场继续向上拓展空间面临着太大的阻力和压力。

  另一方面,从技术层面分析,目前股指下档的支撑较为明显。上证指数、深成指的日线、周线走势良好。唯一令人稍有担心的是月线的指标。如果成交金额一直呈现萎缩状态,那市场人气的下降将会导致技术图形的变化,股指回落的概率也会加大。此外,近期消息面上对市场影响最大的就是发行制度变革的研究,此举意味着IPO的重新开闸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A股昨日没有跟随美股和港股大幅反弹可以理解。

  “流动性充裕”下的隐忧

  但是前两日在美股暴跌时,A股仍然能够保持坚挺,这又是因为什么呢?笔者认为,其中的一个很大原因在于市场对流动性的信任和依赖。也许投资者经历了2007年的泡沫化牛市之后,见识了流动性泛滥给资本市场带来的巨大涨幅,也因此相信充裕的资金可以抵抗其他一切不利因素。我们不否认这样的推断,但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何谓流动性充裕?怎么来判定流动性是否真的充裕?

  流动性过剩对资产价格影响的理论已经被经济学界认可和接受,不管是通过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还是货币数量论以及资产相关理论,都显示出货币供给对资产价格有着直接的影响。但同时,更多的回归模型结果也显示,流动性充裕和房地产价格之间的相关关系最为明显,和股市的相关影响则较弱。也就是说,如果真的有流动性充裕格局,那么房产价格也必然和股票价格一样,呈现上涨态势。但从有关数据可以看到,去年底以来房屋销售价格下降趋势一直在延续,其中普通住宅销售价格下跌速度尤为明显。

  此外,笔者认为,流动性充裕是此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起因,而并非结果。各国央行联手为金融机构紧急注入大量资金、降低利率、扩大贷款规模等救市行为,看似出现了流动性充裕格局,但这是为填补巨大的漏洞——只有在危机有所缓解,经济开始复苏的时候,其中储备的流动性才会释放出来,大幅推升资产价格,并引起世界性的通货膨胀。因此笔者认为,流动性导致的股票市场大幅上涨,一个前提是不存在金融危机。由此笔者推断,前段时间A股市场的新增资金,是有专门目的的“准市场资金”,而并非投资者理解中的流动性创造。因此判断这部分资金的后期动向,对把握市场走势更有针对意义。从周二“601”字头股票联袂启动的走势看,主力资金护盘意愿仍然较为明显。但从历史走势看,绝大部分的护盘行为只是延缓了调整的时间。如果短期内沪市单边成交不能维持在日均1000亿以上的水平,那么距离A股市场选择方向的日子也就不远了。投资者在近期的操作中,以多看少动为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