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权重股激情表演 让人欢喜让人忧

上证指数

  继本周三大幅上涨后,上证指数昨天继续小涨22点,但当天权重股的激情表演以及收出放量高位十字星,无疑反映出投资者极度矛盾的心态——既希望权重股能起到稳定乃至推动大盘上行的作用,又担心权重股的过度发挥会再度吓退投资者,导致行情夭折。

  ⊙世基投资 王利敏

  权重股三次激情表演

  昨天大盘跳空高开后,便拉开了大幅震荡的序幕,最高冲到2241点,最低下探到1173点,报收于2221点。也就是说,大盘从开盘点位上冲了21点和下探了47点后,最后又回到接近于开盘位的2221点。导致大盘宽幅震荡的最主要原因是盘中分别由不同的权重股引领的三波冲高。

  第一次是在大盘高开回落后,以中国平安为首的保险股和以海通证券为代表的券商股快速拉高,使得大盘出现第一波冲高。随着它们的冲高乏力,大盘随之出现回调并补去了高开形成的跳空缺口;随后出现的第二次冲高则是由招行、浦发银行等中小银行股引领,随着午前最后一刻钟中石化等的推波助澜,出现了当天最高点2241点。午后这些股票先后回落,大盘持续回落到当天最低点2173点;在收盘前最后半个小时,以工行、中行为代表的大银行股拔地而起,导演了第三波拉高走势。尤其是中行,该股在周三几乎涨停的情况下,几分钟内竟从下跌1%拉高到大涨8%,大盘也从下跌1%快速变为收盘上涨1.04%。

  如果说,昨天尾盘股指回升得益于权重股拉高的话,午后从最高点持续回落也是权重股过分拉升后回落的结果。所以,权重股在什么情况下拉升,对大盘的作用往往会迥然不同,这从盘中黄线是不是愿意跟上白线可见一斑。

  大象群舞缺乏可持续性

  虽然昨天成交量比前天明显增加,为何大盘反而涨不上去呢?

  除了大盘经过上一天的大幅上涨积累了较多获利盘,获利了结的筹码大大增加之外,很大程度上与大象轮流跳舞引发投资者恐慌有关。大象群舞之所以会成为市场阴影是因为历史上大象群舞往往缺乏可持续性,导致行情提前夭折。

  远的不说,近在眼前的就有2月中旬大盘冲击2400点受挫的例子。2月16日和前一个交易日,大盘就是靠大幅拉高石化双雄,连拉两根分别大涨3.23%和2.95%的长阳,次日随着它们再度大幅拉高,大盘在上摸2402点后快速跳水,由此导致了从2402点到2037点近10个交易日的大幅调整。

  权重股过度拉升的负面作用很多,首先是小牛难负大象之重。牛年伊始虽然市场人气迅速回暖,但充其量只能视为小牛行情,让小牛承受大象群舞之重显然有点勉为其难;其次是大象群舞会形成只涨指数不涨股价的格局,容易使行情演变成不断远离群众的少数人行情;再次是相当一些大盘蓝筹股都是含H股的,它们大涨后,使原本已大大高于其H股的价差更大,从而孕育大幅回调的风险。此外,大象群舞无疑会导致指数快速飙升,甚至再度快速上冲2400点,很可能会引发市场“恐高症”,导致筹码松动和大盘动荡。

  空中加油后继续上行

  虽然我们对过分拉升权重股不敢苟同,但依然对仍在继续演绎的行情表示乐观,理由是多方面的。

  一是A股市场本周顽强顶住了周边市场狂风暴雨的压力,在大多数市场人士看空的情况下力挽狂澜,一举拉出牛年以来的最大阳线,表明投资者在牛年股市中已较大程度地扭转了熊市心态。

  二是两会的召开提高了投资者对保持经济稳步增长、保持股市稳定的信心,尤其是类似取消红利税、进一步探讨减少大小非对市场的压力、建立平准基金等众多议案和提案,无疑有利于股市中长期向好。

  三是随着大盘在2000点上方的绝地反击,使得大盘技术面更加乐观。其一是2000点已从先前的顶部变成如今的底部;其二是除了60日、120日等中期均线提供了支撑之外,各短期均线也在逐渐转好的过程中,昨天的十字星在技术上明显有空中加油的味道。

  大盘2月份经历了快涨急跌的“过山车”行情后,3月伊始又卷土重来,说明被套主力非同寻常。2月份信贷有望持续高增长、中投公司表示继续增持三大行股票、基金和股票新开户大幅增长、14只股票型新基金正在加快募集等都表明牛年行情不会轻易结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