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盘股能否导演后5·30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上证指数

  谢潞锦

  在昨天行情中,以上证50指数和深100指数为首的两市大型权重股指数快速上涨,一举结束了2月17日以来的调整,不免让人联想起曾经在2007年度出现的“后5·30行情”。

  当时的情况是,在大批题材类个股快速下跌之后,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市场长线主流资金开始推升大盘,这不仅令市场峰回路转,且市场风格也为之一变,更令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者获得了可观收益。

  从昨天情况看,蓝筹股的上涨过程中成交量也相对平稳,这自然很容易让人认为市场风格已经悄然发生完全变化。不过,“后5·30行情”能否展开还主要看公募基金动向——其“话语权”能否巩固,需视两个基本因素而定:上市公司基本面和资金面。从眼下的情况看,上述两个因素属于偏多状态。

  就上市公司业绩看,银行股等大市值股的整体业绩尚处成长阶段,而其他大类资产如钢铁、汽车等行业,未来也极有可能在“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受益。

  从资金面供应看,由于去年底发行的次新基金在今年以来的行情中已经获得明显的正收益,且当前有不少大型基金纷纷推出立足于高比例股票仓位的指数基金,在行情走好背景下,投资者可能会重新光顾基金市场。

  广发基金认为,基金公司对沪深300指数的重视除了该标的所具有的市场代表性强、覆盖面广及成份股优质等原因之外,在于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下,参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聚集效应”和“溢价效应”,这也是目前市场主流机构投资者考虑行情演绎方向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在各种因素制约下,今年行情可能十分接近于“后5·30行情”,但行情的演绎方式则“不可同日而语”。比如,在2007年的“后5·30行情”之中,蓝筹股上涨得到了上市公司业绩的强力支持,但从眼下情况看,即使最为看多后市的市场人士也对未来业绩出现戏剧性扭转不抱希望。而且,在经历了去年的大跌行情之后,市场人气也有待考察。从目前情况看,部分市场参与者有着较为浓厚的波段思维。

  同时,从市场风格而言,在当前发行的新基金中,不少仍旧把中小盘个股作为新基金未来的主攻方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