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持续调整有利于长期资金进入场

上证指数

  曾经的股市泡沫预示当时投资者的过度贪婪,而当前的债市泡沫则是人们过度恐惧的结果。无论是美股还是A股,股票市场的风险目前都明显高估了。当然,就股票买家而言,市场回落不是坏事,持续调整将有利于长线资金的逐步进入。他们将是未来最大的赢家。

  ⊙中证投资 徐辉

  美股风险已从低估走到了高估

  外围市场的影响是近期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全球估值体系下移的大背景下,A股确实难以持续地一枝独秀。那么,美股前景究竟如何呢?笔者认为,美股正处在寻底的过程之中。它确实存在继续回落的可能,但对于空头而言,它也同样存在回归合理估值的更大风险。

  近期美国股市可谓风声鹤唳。由于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以及银行系统的复苏将遥遥无期,近期各大股指纷纷创出多年新低。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周一收盘大跌4.2%,至6763.29点,创下1997年4月25日以来的最低收盘水平。道琼斯指数较今年1月2日高点已跌去了25%,而较2007年10月9日创下的14164.53点峰值则跌去了52.25%。

  事实上,笔者对于美股长期的运行还是抱乐观态度。美国房价收入比在2至3的水平上,表明其价格已经处在历史上较低的水平,进一步大幅调整的空间非常小,而走高的机会却非常大。而房价是美国经济运行的一个关键指标。所以,美股事实上是处在一个相当明显的低估位置上。

  对于美股未来走势,巴菲特在其最新披露的年报中的两句话值得关注。其一,投资世界已经从对风险的低估走到了高估。这种变化并不小,钟摆走完了非同寻常的弧线。当撰写这十年的金融历史时,想必会提到上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泡沫;2000年代的房地产泡沫;而2008年末美国国债泡沫也格外地不同寻常。其二,经济在2009年将会混乱不堪,而且可能还会持续,但这个结论并不能告诉我们股市会涨还是会跌。

  巴菲特的观点其实很清晰:第一,股市泡沫预示过度贪婪,而债市泡沫则是过度恐惧的结果——当前全世界股票市场的风险已经处在高估的水平上,股票的价格普遍处在低估的水平上;第二,2009年实体经济会很差,但股市最终却不一定会跌。

  “鸡肋”或将演变成“鸡腿”

  除了美股影响外,估值优势的丧失以及流动性忧虑重新燃起,也是推动近期A股调整的重要因素。一方面,沪综指进入2400点后,市场估值进入较高水平,A股市盈率已经达到17倍左右的水平,行情已经演变成“鸡肋”行情;另一方面,短期信贷资金流出市场,形成了对股票价格的短期冲击。

  不过,在沪综指重新触及2000点,或者下破2000点进入到更低的估值水平上,市场的做多力量又将重新汇聚。首先,估值又将开始具备吸引力。事实上,最近市场上涨主要由题材股推动,当然这也主要是因为短期资金的性质所决定。而一旦大型优质蓝筹股跟随市场调整后,其风险收益比又将大幅提升。

  其次,立足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流动性情况总体将是乐观的。至少从目前至未来三、五个月的情况来看,银行的信贷增长率仍将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而且利率水平也将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甚至可能有机会看到一至两次降息。所以,尽管短期信贷资金抽离会影响短期市场的行情,但在上半年整体流动性充裕的情况,资金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将不大,甚至将主要是积极的影响。

  所以,总体而言,我们对市场中长期的运行还是比较乐观的:一旦市场估值达到更低的水平上,前期我们形容的“鸡肋”行情又将逐渐演变成“鸡腿”行情。在未来市场运行过程中,我们认为地产股是值得关注的,这主要是因为近期国内房地产市场毛利高企和成交复苏。尽管笔者对未来房价运行不乐观,但房价运行与地产商收益完全可能阶段性出现背离。1997年我国香港地区房价见顶,但香港地产商的盈利恢复相当快,而香港地产股股价的恢复也相当快——其中原因也就在于高毛利和成交。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