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播行情结束 步入震荡调整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5: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证指数

  □长城证券 张勇

  牛年强劲的“牛抬头”行情在上周戛然而止,牛年以来三个向上跳空缺口已经被回补两个,相信2060-2067点缺口被补也是早晚的事情。笔者认为,始于牛年之初的“春播”行情已经结束,大盘短期将步入震荡调整期。后期行情能否实现风格转换,大盘蓝筹股能否重现强势,仍然存在较大变数,短期市场走强可能性非常小。

  分析影响3月行情的主要因素,以下几个方面至关重要。首先,利好政策预期减弱。伴随着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相继出台,两会期间继续出台实质性利好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是本轮行情的重要推动力之一,而随着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出齐,市场的利好预期也基本完全兑现。虽然相关细则将在随后陆续推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将从概念层面转入实质影响,但股市是反映预期的市场,政策影响力最集中的阶段已经过去,利好政策边际效应将会迅速衰减。

  其次,招商银行全流通很难复制海通证券当初的走势,因此招行单骑救主概率较低。从招行大小非构成与海通证券大小非构成看,差异较大:海通证券持股以民间机构为主,基金持股仅占10%;招行目前基金持股比例接近40%,而大小非主要为国企。此次行情的特征为民间机构主导特征,基金参与深度有限。如果基金对招行的看法出现分歧,很难形成一致行动,会制约其股价的连续上涨。

  从上周五招行的股价表现看,也跟随大盘出现快速跳水,表明持有者分歧较大。据此分析,多头试图借助招行全流通之际发动新一轮行情的难度较大,不可给予过高希望。由此判断,大盘完全复制后“5·30”行情,短期依靠大盘蓝筹股再创新高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第三,外部环境持续恶化,制约A股独立走强。虽然A股09年以来的走势在全球“一枝独秀”,但是很难长期独善其身。一方面,美国经济持续衰退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不容小视,其阻碍了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步伐,单纯依靠拉动内需提振经济的难度较大。另一方面,美国三大股指连续破位下行引发全球股市下跌,A股相对估值水平迅速上升,导致上涨动力不足。

  本轮股市反弹主要在于资金推动,题材股本身并不需要估值支撑。而当股市反弹到一定阶段,需要蓝筹股上涨拉动股指,市场估值的弱势便会显现。这也是市场热点很难切换到大盘蓝筹股的主要内在因素。

  总体展望三月行情走势,区间震荡的可能性较大,2000-2200点将成为股指主要运行区间。当然,虽然面临众多负面因素,但是大盘再创新低的可能性也非常小,1800-2000点箱体仍会对大盘构成较强支撑。因为从市场的核心品种看,金融、地产、石油石化板块目前的股价仍处于2000点以下甚至1800点位置,大盘蓝筹股向下空间有限,从而封杀了指数的下跌空间。预计市场风险仍将主要来自于前期炒作过高的题材股,由于缺乏业绩支撑,此类股票单纯靠讲故事迅速发酵的股价也将快速回归。

  在操作策略上,“重归防御,把握业绩复苏”仍然是最重要的投资逻辑。随着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部分投资拉动受益板块仍然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重点看好建筑建材、工程机械、铁路交通、生物医药等。对于行业出现阶段性复苏的机会,投资者也可以适度参与,包括电力、券商等板块。同时,两会期间的传统热门品种,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农业以及金融创新板块,也都有阶段性反弹机会,但需要把握节奏,不宜重仓参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