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备迎接大盘股春天 市场或换个步伐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0:32  中国证券网

上证指数

  东方证券 潘敏立

  带着心带着诚意的回答

  在热了一段时间后,股指又开始重新震荡。我们对此曾经有所预计,但其手法之狠、离场之快却是少见的。在迷茫之时,不妨来看一下总理近日与网友交流中的一些回答,对中国经济、对中国股市的未来发展会有许多新的启迪。

  温家宝:一些重要的经济指标表明中国经济开始有所好转。我想讲为什么说见到初步成效,有四个方面。第一,信贷投放有所增长。去年11月份,新增信贷大约4400亿,12月份7700亿,2008年1月份16200亿。第二,消费金额增长指数。去年11月份38%,12月份42%,今年1月份45%。第三,消费。今年1月份的消费同比增长18%,但今年1月份的物价比去年同比要低。第四,我非常看重的就是发电量。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发电和用电量都恢复了正增长。在全国,2月中旬增长15%,环比增长13.2%;在南方,同比增长10%,环比增长8%。当然,这些指标还是暂时的,有些还是不能完全可以对比的。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应对这场危机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没有别的办法,就是在危机面前一定要提振信心,沉着应对,随时准备出手更坚决有力的措施,减少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危害。

  温家宝:股市问题我毫不隐讳,我非常关心。因为我们之所以发展股市:第一,发展资本市场,逐步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支持经济建设;第二,它可以吸收社会资金,参加经济建设,也可以使股民通过投资而增加收入。但是,股市毕竟是有风险的,有挣也有赔。当然我知道,每个股民都希望自己挣钱,而不希望赔钱。政府的责任就是要建立一个公开、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坚决打击操纵股市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我还要告诉大家,决定股市好坏的是经济的基本面,是企业的效益。所以至于哪一支股票好,这要由股民自己来判断。但是我对于中国的经济有信心,对中国的企业发展有信心,因而对中国的资本市场也有信心。

  长阴再现快速杀跌

  从2月17日开跌日算起,股市就像近期的上海的天气一样,暴雨加阴雨,刷刷向下连绵不断……连续跌穿5天、10天、20天、30天均线,直奔2064点,回补了部分2060点-2067点处的缺口。

  从量能上来看,开跌前沪市日均量在1800亿元一线,随后回缩至1100亿元,在2月24日再度回升至1600亿元一线,至上周末又回缩至1000亿元。在量能的收放过程中,明显有大量资金在离场、在“提前下车”。

  就沪市而言,还有银行等指标股挺在那里,但上周跌幅也不小达到7.9%。深证综合指数跌幅则更大,达11.42%。由此可见,部分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近期开始明显下挫。在上周后两个交易日,部分个股处于恐慌性抛售的状态中。

  前期对于一些累积升幅较大的品种,我们已经多次提示了风险,上周的快速下行实际上也是风险释放的过程。但与此同时,一些涨幅并不大的品种,也加盟了这一次的下跌,这可能更多的是由于市场恐慌所致,被误杀的可能性更大。通过统计,从2月17日下跌以来至上周末,1150家个股吃到了一个跌停板以上的跌幅,其中有259有个股累计跌幅超过20%以上。同时,只有123家个股上涨2家持平。除复牌类个股外,深圳惠程、罗顿发展、恒邦股份、德棉股份、永生股份等保持了绝对强势,拒绝调整。

  快跌是为了切换热点

  此次的调整,还是落定在我们前期判断的区域内2060-2566点之间。上周末股指已经下跌至该区域的底限,在连续的杀跌后,估计空方手中的筹码基本上也已经消耗较大。在此情况下,股指通过快跌后直接到位的概率很大。后期小幅消化、回稳过渡、争取反弹可能是主基调。

  很明显,当股指在下跌时,上周深发展A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均逆势走强,同时中石化拒绝下跌。这一切均为本周一招商银行限售股上市时有较好的表现做出了铺垫。这也是银行股和大盘指标股“翻盘”,由弱转强的最好机会。

  如果上述假设能够兑现,那么本轮快涨后又快跌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切换热点,让银行等指标股、业绩成长类的个股成为新热点,从而带动市场重新回稳,并经受未来业绩公布的检验。一旦假设成立,对这种热点切换要有一个新的认识。落实到操作上,在越接近2060点或更低点位时,可以继续高抛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随后迅速转移资金至银行类等大盘指标股和业绩成长类的个股。

  大盘股也有春天

  今年以来,大家有可能对大盘指标股不感兴趣,但如果对沪市总市值前8名个股逐一扫描,就会觉得沪指确实没有很大的下跌空间,或许会喜欢上这批安静的“大乌龟”。

  这8家个股前期累积升幅均极小,短线全部参与了杀跌,目前股价离开前期最低点均较近,而且上周末均已开始拒绝下跌。故它们本身的杀跌动能基本已释放,短期正在回稳或转暖的过程中。再加上,上周末开股东大会停牌的招商银行、深发展A今日将复牌,到时候就会“群龙有首”,共同演绎一场“大盘股也有春天”的大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