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震荡加剧 把握三类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3:27  证券日报

上证指数

  去年下半年以来流动性密集投放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可能刚刚开始显现,但由于市场分歧的存在,市场震荡加剧不可避免。在外部经济环境持续恶化,周边股市连创新低的影响下,A股市场出现调整是正常的,行情能否持续依赖于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能否真正转好。我们认为,2009年是一个可以投资和操作的市场,投资者应从2008年单边下跌的熊市思维阴影中走出来,加大调研力度,谨慎求证,果断行动。

  近两周沪深股市虽都出现下挫,但个股却是相当活跃。两市日均成交金额保持在2000亿元左右,日均涨停个股也基本上维持在30只左右,与2007年牛市水平相当。本轮反弹行情是由于流动性改善、经济预期改善推动的趋势性反弹。不论从流动性还是经济预期的角度,都倾向于市场通过震荡来对前期走势进行修正,而非行情的结束。

  受政策影响,去年12月和今年1月这两个月的新增贷款规模大幅增长,增速远超市场预期,贷款结构亦较合理,可见宽松货币政策已得到落实。同时,钢铁等行业的工业品库存大幅下降,库存消化压力对于经济的抑制作用有所缓解。而政府或将进一步推出新的经济刺激政策的消息,则令市场更生憧憬。

  目前全部A股市盈率从年初的35倍下降至15倍左右,市净率下降至2倍,与2007年10月16日股指历史高点时70倍左右的市盈率相比,估值水平已大幅回落。市场的投资机会是跌出来的,目前市场估值水平已经回落到历史低位,涌现出一批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

  在具体的行业上,2009年建议重点关注以下三类行业的投资机会。首先是稳定成长类的行业,选择这些行业中估值水平与成长速度相匹配的优质企业;第二类是具有明显投资机会的周期类行业。如果剩余产能的消化过程进展很快,经济形成V型反转,受益于宏观经济周期的变化,部分周期类行业利润会有较大提升。最后,关注本身估值合理公司的资产整合机会。(重庆东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