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首证:短线反复虽难免 反弹高度仍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07:46  证券日报

上证指数

  上证指数日K线图 KDJ之J值则高位钝化多日上升缺口未补

  □ 北京首证 云清泉

  继新年开门红后,两市在牛年第一周便再次博得“满堂彩”:大盘巨量大涨,个股万马奔腾。随着去年12月高点的越过,股市“腊子口战役”便宣告结束,周线四连阳不仅是一年来的首次,而且一波反弹也由此拉开了帷幕!所以,短期反复虽依然难免,但最终的高度很可能仍相对乐观。

  本周中心值2086点

  缺口或有支撑

  经过去年底整理后,两市新年之初便带着节日喜庆出现连续上扬,回升性质也就具有较大的隐蔽性,可进入牛年后,投资者不仅完全没有了“旧业已随征战尽”的烦恼,而且看到了牛气冲天的局面。沪市一周连过2000点和2100点两道关,深市更是闯过六个整数关,弹升之势已是势不可挡。由于两市综指春节前相继上破偏移线,沪市目标由此便基本锁定在2229点误差56点的区间内,深综指也直指681点上下23点的高度,目前只是达到了下限目标,近日再创新高的可能也就相当大。借助波形判断,沪深大盘第1波涨436点和2008点,等幅位置约在2250点和8468点,但同比例涨幅却在2290点和8787点亦即2300点和8800点整数关前,而能否达到或超过第1波长度的1.5倍即2469点和9473点,以及回探是否触及12月的高点,则将为这波(A浪)究竟是以3波还是5波展开提供非常重要的研判依据。简言之,明显高于前期最高点,5波可能大增,重合则很可能为3波。同时,自去年11月至今,两市日线图上共有两个上升缺口未补,它们都具有一定的突破意义,且据此推测,近期应该有两个主攻目标:较低的约在2340点和8678点,较高的为2373点和8789点,也就是说,两市现在仍有不小的上行空间,两者的平均值即2356点和8733点将是重要的目标区,这一位置还恰为沪市第1波上涨点数的1.25倍。

  比较可发现,缺口测定的高度相当乐观,偏移线显示的较为保守,而波形推断的则在适中的同时又有更加令人振奋的提示。但在一月涨9.3%、8.2%的基础上,两市上周毕竟又劲升约9.6%、10.8%,而指标如KDJ之J值则高位钝化多日(接近极限),短线反复因此就随时可能发生,尽管强势中回探通常较为有限,或本周中心值即2086点和日线缺口很可能成为短期反复的终结者。

  急剧放量分歧加剧

  短期变数随之加大

  在股指步入强势格局之际,市场的交投也越来越活跃,两者的关系就如同风与火一般,大盘的升势也就显得更加强劲有力。值得注意的,一是近两天的成交额都超过了去年12月4日1842亿,(周)日均量也在1594亿以上即创去年5月下旬以来的新高,这对中短线继续上行无疑十分有利;二是去年以来天量的高点连线,对近日量能释放很可能仍将构成较大压力,且在大盘周五改写两个多月来单日涨幅纪录时,成交额反而略有缩减,换言之,这种走势虽是最强势的,但一定程度也预示短期内可能难以上破压力线即超过2320亿/日,日均额达到1800亿的可能也就更小了。现实的讲,上周量能大涨五成半,对近期行情向纵深发展十分有利,但这并不是说它一点弊端也没有,或者说,急剧放量本身也表明分歧加剧,短期变数随之也会进一步加大。

  惯性上冲或遇“倒春寒”

  回升格局将渐入佳境

  个股活跃程度在牛年伊始大大提高,蓝筹群体的崛起无疑也是最为引人注目的,金融、地产和钢铁、汽车以及煤炭石油、有色金属等纷纷出现大幅上扬走势,这既是大盘闯关夺隘的要求,也对股指和人气产生了相当大的直接推动作用,并大大增添了股指继续上行的可能。虽是非主流对大盘影响要小得多,但它们却是更加活跃的一族,如继中兵光电之后,鲁信高新自去年11月6日在3.47元企稳后,一路狂飙至17.58元,最大涨幅已高达4倍,年内升幅也超过了一倍!周五,两市逆势下挫的仅有宝胜股份一只,涨停的与日涨幅超过6%的都是周内最多的,普涨景象可谓非常罕见。只是周内五天一直是齐涨共跌的局面,而普跌普涨的转换速度又相当快,短线反复或许仍难以完全避免,因此近日追涨很可能仍将面临较大的风险。

  “最是一年春好处”这句诗,非常适合于近期乃至年内的走势,或者说,大盘惯性上冲后虽难免遇到“倒春寒”,但回升格局极可能将渐入佳境,短期或有的反复无疑会提供良好的机会,而蓝筹的强势则可能将让位于其它群体,重组并购等题材也有望再次谱写新的股市神话。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