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理由支撑反弹行情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05: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三大理由支撑反弹行情继续

  长城证券 张勇

  我们认为,牛年首周A股喜迎开门红,并非单纯的节日效应或者资金炒作推动,而是利好政策累计效应得以全面爆发的结果。大盘在对1800-2000点箱体形成有效向上突破之后,上升空间已经打开,2500点是反弹下一目标位。

  首先,从基本面看,利好政策累积效应开始显现。

  从2008年四季度开始,宏观调控政策开始转向,保增长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财政政策从稳健转向适度积极,从紧的货币政策也转向适度宽松。具体而言,提高出口退税、支持自主创新、增值税转型等系列积极财政政策逐步实施;连续五次降息以及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令市场流动性显著增强。2009年以来,管理层围绕产业振兴计划,出台了钢铁、汽车、纺织、装备制造等行业的振兴计划,虽然上述行业具体经营是否出现起色目前仍没有数据支持,但是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投资者的悲观预期。由于十大行业市值占比较高,因此对股市影响举足轻重。另外,宽松的货币政策效应明显,流动性由偏紧转向充裕,无论是狭义货币供应量M1,还是贷款增速,都已经回到或者超出了调控前的水平,极大地支持了股市的上涨。

  其次,从部分先行指标看,宏观经济已经出现回暖迹象,“保八”成功的可能性逐渐增大。

  工业与信息化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增速较前一个月回升了0.3个百分点,预计今年一季度工业增加值仍会逐步回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5.3,比前一月上升4.1。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回升,回升幅度逐步加大。2008年11月份以后,企业大规模库存调整活动基本结束,国内市场部分生产资料价格有所回升。企业由于消化库存而停顿下来的生产也开始启动,说明中国经济从低谷逐步回升的态势正在形成。有分析观点认为,今年上半年甚至一季度就是宏观经济的低点,而此前多数投资者认为中国宏观经济将在2009年下半年甚至更后见底。应该说,经济提前转暖的预期支撑股市反弹行情延续。

  第三,从技术走势看,大盘在1800-2000点区域震荡筑底近两个月之久,底部构筑扎实,一旦形成向上突破,做多能量将会充分释放。由于上周大盘成功突破半年线2064点以及2100点整数关口,因此我们预计下一反弹目标将是2500点。当然,股指首先面临的阻力仍然是2008年9·19行情的阶段高点2333点,但由于该点位只是瞬间触及,不会构成强阻力。

  伴随着市场热点切换,沪市成交金额突破千亿元大关,标志着行情的性质已经由中小板主导的小行情,转向以金融、地产等权重股主导的大行情。我们认为,基金、券商等主流机构投资者前期受流动性紧张、经济前景担忧等影响,操作多相对保守,一旦大盘蓝筹板块启动,基金在仓位较轻的情况下应该会有较大的加仓空间,这将进一步推动大盘上涨。

    相关报道:

    基金组合推荐 强势特征明显积极应对反弹

    北京首证:短线反复虽难免 反弹高度仍可期

    002再被抛弃:大蓝筹掌握反弹主流

    春季攻势因何而起 强势反弹何时会止

    平安证券:紧跟政策参与阶段反弹

    平安证券:紧跟政策参与阶段反弹

    进入大B浪反弹 政策措施将烘暖市场

    反弹中如何选股基 3匹头马指方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