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深股指日K线五连阳 节前站上2000点概率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07: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沪深股指日K线五连阳节前站上2000点概率增大

  申银万国 桂浩明

  笔者认为,春节前A股重新站上2000点的概率正在加大,而春节过后收复2100点也是可以预期的事情。

  我们先简要回顾一下近几日A股市场的走势——上周三,上证综指一跃回到1900点之上,随后大盘逐级震荡走高;进入本周,在权重股发力上行推动下,周一上证综指在2000点上方进行了“一日游”,一度还走高到了2018点,不过尾市的大幅回落对后市的运行留下了阴影;顺着这个走势,加上外围市场普遍下跌的影响,周二大盘惯性回落,最低点是1956点,已经接近5日均线,好在此后市场走势出现逆转,股指从单边下跌变为持续上涨,最后不但收复了当天早盘的失地,收盘时甚至上涨了0.37%,从而将股指推升到了1994点,再度逼近2000点。

  之所以把近几日大盘跌宕起伏的走势描绘出来,就是试图从中寻找出一些带有内在趋势性的东西。

  应该说,本周一大盘的上涨,曾经让很多人不安,市场投资者普遍担心“二八现象”再现,“赚了指数但赚不到钱”的历史经验告诉投资者不可盲目乐观。同时,外围市场近期仍持续调整,周边市场环境也并不利于大盘蓝筹股的上涨。如果市场运行主线真的从中小盘股票转换到大盘蓝筹股上来,而大盘蓝筹股又缺乏真正走强的条件,那么后市不是会变得很糟吗?

  还好,实际情况并不是那么糟,而这就是人们需要着力去探究的问题。

  以本周二的行情来说,早盘时大盘蓝筹股集体回调,的确给整个市场带来不小的压力,反弹行情也似乎出现了就此终结的迹象。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早盘中小盘股票在前两日震荡整理后再度走稳,早盘其跌幅远远小于两市大盘指数,而收盘时中小板指数位居主要指数涨幅榜首。

  笔者认为,导致市场如此走势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一是这些中小盘股票自上周五下午大盘蓝筹股启动以来,就已经有所调整,相对于短期大盘而言,已经预先下跌了,继续回落的空间很有限;二是在利好政策预期下,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众多新“题材”,对于相关的中小盘股票来说形成了持续的强刺激,因此这些股票也就获得了据此表现的空间。

  上述两个原因结合在一起,成为中小盘股票在周二拒绝深幅调整的理由,而由于这个板块现在还有比较高的人气,加上大盘蓝筹股自身的回落也不是很严重,股指就被中小盘股票带了起来,行情也再度回暖。

  整体而言,当前市场有这样几个特点:

  第一,虽然投资者整体对于后市还是持较谨慎的观点,但毕竟人心思涨,只要有合适的操作机会,就还是有资金介入,并且推动了大盘的上涨。这一点,应该说是当前市场的一个最基本特征。

  第二,虽然盘面中已经形成了中小盘股票和大盘蓝筹股两条投资主线,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在这里资金的划界还是很清楚的,中短线资金并未大举流向银行股,机构资金进入中小盘股票的迹象也很少。事实上,现在是不同的资金力量虽然相互倚重,但又在各自为战。而且就实际操作的效果来看,对于中小盘股票的操作,还是比较成功的。由此所引发的财富效应,的确成为当前市场的最主要看点。

  第三,大盘蓝筹股中的多数是强周期品种,它们现在出现集体上涨的可能性很小,但我们也应当看到,已经出现了部分资金对其高度关注并且持续流入的局面。在当前的宏观背景下,这预示出一些准备中长期建仓的资金可能已开始介入。有了这一点理由支撑,大家似乎也可以认为,股市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很小。

  本周二两市股指尾市均双双翻红,日K线收出“五连阳”的格局,深成指收复了7000点整数关。那么,沪市大盘能否在节前有效收复2000点?

  从形态上看,春节前大盘收复2000点的概率正在加大。事实上,现在只要大盘蓝筹股不突然下跌,或者是贸然上涨以后出现大的回调,那么股指就会继续沿着原先的路径,一波三折逐级走高,2000点自然不在话下。至于2100点这个目标位,应该说在春节后不久收复,同样是可以预期的事情。

    相关报道:

    突破二千或有难度 节前维稳没大问题

    节前行情出现 两市先抑后扬小幅收涨

    中金:看好节前最后交易周 消费行业成亮点

    基金看好节前:上周加仓2.45%

    春节前A股有望强势收官

    老法师看盘:节前维持牛皮市特征

    海通证券:A股春节前稳中趋升 关注年报机会

    节前最后一周的决择:持股还是持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