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惧四周寒风凛冽 A股市场风景独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07: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不惧四周寒风凛冽A股市场风景独好

  尽管隔夜美股再度暴跌,尽管港股持续走弱,周边股市的凛冽寒风并没能冷却A股市场暖意融融的氛围。虽然权重股的尾盘杀跌使昨天大盘最终由红翻绿,但沪深股市仅仅分别小跌8点和13点,沪市个股涨跌比为555:299,竟有21只股票涨停。

  ⊙世基投资 王利敏

  连续多天顶住寒流

  本周股市处于周边市场寒流的持续袭击中,但A股市场顶住了严寒,昨天市场经受的考验更加突出,原因在于,一是前天A股市场大幅上涨,积累了相当多的短线获利盘,投资者落袋为安的心态极为明显;二是持续多天下跌的周边股市不但没有止跌,跌幅反而更大,隔夜美股的跌幅居然从先前的1.5%扩大到近3%,无疑让期待周边市场反弹的投资者忐忑不安。

  然而,昨天上证指数在前天大涨65点的情况下仅仅低开16点,便被迅速推高,始终在1900点上方拉锯,最后半个小时甚至翻红,只是在最后20分钟受到大盘股打压后回落。个股行情更是精彩纷呈,虽然工行、中行等大型银行股由于H股大幅回落而遭受巨大抛压并导致金融板块走弱,但水泥、设备、建筑等前期热门股卷土重来,新能源、3G等板块异常活跃,沪市的成交量放大到84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A股市场持续顶住了周边股市的寒流,美股自上周三以来已连跌6天,本周越跌越猛,欧洲股市也是连跌6天,港股则因外资大举抛售内银股持续大跌。上证指数同期却从1861点回到了1900点上方,说明A股市场抗干扰的能力已大大增强。

  一枝独秀有何玄机

  如果说,A股市场逐渐摆脱美股等大跌的影响本在情理之中,那么,近期在港股大幅走低的情况下,A股市场仍然能我行我素,很可能是众多投资者很不理解的。

  笔者认为,经过一年多大熊市的考验后,已经有相当多的投资者变得更加理性,这是A股市场走出独立行情的一个重要原因。例如,近期港股大幅下跌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外资巨量套现所引起的,一些舆论据此认为银行股基本面出了问题,但很多投资者从汇金公司大量增持金融股这一点得出银行股的基本面没有变坏的结论。所以,尽管H股中的银行股持续大跌,相关的A股并没有受到直接的影响,这对A股市场的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本周三大盘大幅反弹时,金融板块曾是反弹的主力军之一。

  此外,近期政策面上暖风频吹无疑增强了投资者做多的底气。人们注意到,每当大盘岌岌可危之时,总会刮来政策面上的暖风,随着1800点一线不断成为多方绝地反击的坚固防线,股指拒绝创新低、个股持续活跃的市场氛围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增量资金入场,盘中越来越多个股的持续活跃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其实,A股市场之所以能够一枝独秀,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股价经过大幅下跌后风险极度释放的缘故,既然在基本面大大好于周边股市的情况下,A股市场跌幅全球领先,当其他股市再度下跌时,A股市场不跌反涨本来就是很正常的。

  稳定心态享受暖冬

  上证指数自去年10月创下1664点最低点以来,已连续11周没有再创新低,虽然在冲高至2100点后回落,但随后一直运行在1800点上方,期间股指虽然几上几下,但始终没有摆脱箱体整理的格局。原因很简单,往上攻缺少基本面支持,往下跌则有政策面支撑。

  确切地说,近段时间的股市处于暖冬中,是冬天,但很温暖。众多中小盘个股的主力也许正是看清了这一点,充分享受着暖冬中炒盘的乐趣。与此同时,有些投资者回避此轮行情或者仅仅少量、短线参与,当不少人一次次断言大盘反弹已结束之际,市场上频频出现涨一倍、两倍的股票,且如今还有不少个股正在仿效。所以,在目前大盘很难有所作为的情况下,操作重点是选好个股。

  从近期公布的数据看,宏观基本面亮点不断,如采购经理人指数、12月份用电数、企业存货减少量以及出台出口退税政策后外贸数据的好转,无疑对投资者的信心有所提振,12月份货币供应和信贷的大幅回升导致的流动性宽松局面再度显现。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股市逐渐向好的势头一定会出现。

    相关报道:

    盘面解读:八大机构预测今日市场走向

    节前有望震荡攀升

    股海导航 1月16日沪深股市最新交易提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