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年开门红乐观预期能否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07: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证指数

  2009年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开门红,上证指数涨幅超过3%

  中信金通 杜泉

  在多重利好推动下,2009年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迎来开门红,一扫2008年末连续8个交易日下跌的阴霾,成交也略有放大。不过,昨日盘面出现的若干现象难以令人过分乐观,开门红过后市场仍面临诸多考验。

  昨日市场出现了久违的上涨行情,绝大多数个股也趁此机会展开反弹。昨日盘面特征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资金对热点追捧持续性不强。周一早盘,受3G牌照将在2009年1月择机发放利好提振,元旦前就表现出相对强势的3G板块整体高开,但尽管此后指数震荡走高,3G板块却没有获得资金追捧反而高开低走,走势令不少投资者失望。与此相反,近期随大盘连续调整的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板块受国家将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提振以及我国矿产资源战略基地储备工作启动等利好推动,纷纷大幅反弹。若在牛市,这样的转换应当理解为热点轮动,但在目前熊市,在场外资金迟迟不愿入市的背景下,这样的转换只可以理解为场内资金对于后市乐观预期不足,从而选择一些短线跌幅较大的个股顺势做一个回抽。

  二是权重蓝筹股反弹犹豫不决。昨日盘面上沪市前四大权重股均未能跑赢大盘,工、中、建三大行涨幅均不到2%,反弹意愿明显不强。权重股不作为的原因还是对经济下滑的担忧,以银行业为例,随着2009年我国宏观经济的下行,商业银行在工业行业和房地产行业贷款的质量将有所下降,贷款损失拨备的计提将会增加,与此同时在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下,商业银行的净利差将有所收窄,近日商业银行正在制订存量房贷七折优惠细则,若正式实施商业银行可能为此减少15亿元利润。另一大权重板块石化行业则更为惨淡,中石化旗下的S上石化近日公告主要产品价格跌幅已超过60%,2008年四季度亏损额将大于第三季度。正是在这种悲观预期下,权重股走势步履蹒跚。

  不过,超预期的11月份经济数据出炉之时,管理层连续出台了提振经济的政策计划,从而改变了投资者心理预期,沪指得以时隔10个月重回60日均线之上。而农历春节前后,2008年12月以及2008年全年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数据再一次超预期的可能性不小,因此是否有针对性的政策,如近日市场热议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扩大内需十条规划细则等适时出台将决定后市走向。

  综上所述,对于新年首个交易日市场出现的大幅反弹,投资者还是应当保持必要的谨慎,不宜盲目乐观。从整体形势来看,2009年依然是震荡格局,更多呈现结构性机会,因此事件性的主题投资值得投资者重点把握,如提前布局医改方案出台、创业板以及股指期货推出等等,对有政策扶持的板块可以给予更多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