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冷数据难挡暖冬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07:4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冰冷数据难挡暖冬行情

  不可否认,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运行数据不由令人担忧,表明全球金融海啸已经波及我国的实体经济,经济发展的前景面临严峻的考验。不少股市投资者由此对后市走势感到悲观,认为在经济预期不佳的背景下,股市难以有好的表现。然而,最近股市的走势并没有在寒风中战栗,而是出现了“暖冬”行情,指数虽未大涨,个股行情却有滋有味。其实,股市走势往往会领先于经济形势,君不见,在宏观经济强劲之际,股市不是从6124点飞泻而下?同理,目前宏观经济似已进入谷底,股市提前反应、出现“暖冬”行情当在情理之中。

  年底蓄势 来年再战

  还有8个交易日,梦魇般的2008年的股票交易就要拉上帷幕了,在短短的8个交易日中,大盘要想再有大的建树很难很难,给大多数人留下创伤和阴影的2008年还是快点过去吧,告别鼠年迎接牛年,2009年的股市还是值得期待的。

  在2008年的最后两个月中,中国股市实际上还是在一个大箱体中盘桓,它的下沿在1664点,上沿在2100点,是6124点往下调整一年后盘的时间最长的一个箱体,这样的走势可以认为是一种蓄势,等待来年的突破。

  2009年的股市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给人们带来了遐想:

  首先,存银行将无利可图,这就意味着,在所有的投资中,保本成了最大的目标。2008年所有的国家和地区、所有的投资领域都面临着财富缩水的困境,这年头不是比谁赚得多而是比谁亏得少。近期美联储将美元的基准利率大幅下降,实际利率只有区区0.25%,且出现了一个奇迹,美国国债的交易利率出现了负值,现在100美元进去,明年这个时候只能到手99.50美元,这样的赔本买卖都有人做,因为与其他投资领域相比,这个投资渠道的损失还是最小的。中国利率还有很大的下降空间,在利率向0靠拢之时,热钱总会寻找机会,在这种背景下,股市也许会出现报复性的行情。

  其次,一个丧失融资功能的股市不符合所有人的利益。不可否认,一路低迷的股市已经丧失了融资功能,到目前为止,所有的IPO项目都已经停了下来,所有的增发都套得无法动弹,这样的局面维持得越长,对市场越不利。尽管市场没有以往的那种“暂停新股发行”的所谓利多说法,但实际的情况是已经暂停了新股发行,可以预料2009年这样的尴尬局面有望打破,要恢复市场的融资功能,其前提就是要市场蹦蹦跳跳,一个趴下的没有活力的市场无法恢复这个功能。

  再次,下一个目标是挑战半年线。在1664点—2100点这个大区间整理中,不知不觉间短期均线已经对大盘构成了支撑,特别是60日均线的支撑烘托着大盘上行,如果在这个区间整理得彻底的话,那么,那条半年线则在前方迎候着股指。目前半年线的位置在2246点附近,并每天以7至8点的速度下行,预计在年末年初时股指将与此线相交,一旦上证指数站上了半年线,市场的人气可能会有所聚拢。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2008年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年头,但是从5256点俯冲到如今2000点左右的位置,市场的重心降低了,换个角度看问题,这给2009年的市场不是提供了机会吗?年末的蓄势越是彻底,对来年越有利。股市中有句名言:“横过来有多长,竖起来就有多高”,但愿2009年这句股谚能成为事实。应健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十大券商看后市:短线反弹仍将延续

    下周猜想:3G板块再出强势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