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修复性行情再提速 权重股启动太耗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修复性行情再提速权重股启动太耗能

  周一上证指数突破并再度站在72日均线之上,为今年1月16日跌穿后第一次重回到该均线之上。这是十分有意义的突破。人气迅速上升,由小市值普涨渐至大市值股启动,修复性上涨行情正转入新的拐点选择,预期会短暂加速。

  张德良

  由小至大,短暂加速

  从研究政策面或消息面来研判当前市场运行趋势是困难的。事实上,自1664点甚至更早一些的“9·19”行情以来,支持市场发展的因素始终未变:一是金融海啸下的刺激扶持政策;二是过去一年深幅调整的修复。作为一轮修复性上涨行情,将完全取决于市场人气与资金消耗程度。目前情况看,它们均已步入新的转折。

  先看人气程度。虽然上证指数并不能有效反映市场全貌,但它始终是现阶段人们最关注的指数,并直接影响人气。大盘持续六天彷徨犹豫中缓步上行,上周四创出见底1664点以来新高后,本周一继续上行并成功突破72日线。在技术上再次出现向上拐点,加速上涨趋势正在形成。

  然而,这并不反映市场运行的本质,一个重要区别是本轮上涨行情并不是由指数型品种所引导。比较沪深各分类指数的运行格局,就可以发现近期行情主流并在于大市值或蓝筹股,而是集中于中低市值成长股。以“9·19”反弹行情为参照,最强指数为地产指数,这是一个少数没有跟随大盘综合指数再新低并率先创出“9·19”新高的指数;其次是中小板综合指数、制造行业指数、医药行业指数以及批零指数,它们均已切入“9·19”反弹高位区域。表现最为落后就是金融指数。这种强弱次序与近几个月的主题投资相吻合,表现强势的均与内需投资或政策支持有关,其中房地产、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最为突出,其次是内需投资启动。很显然,从股价运行趋势上看,正在左右当前市场人气的两大群体分别是房地产股与中小板成长股,在相当程度上它们决定着市场强弱或活跃度。它们依然是值得我们持续关注的二大群体。

  再看资金消耗。仅以沪市为例,1664点以来第一轮上攻的日成交峰值为800-1000亿,经过震荡缩量整理后,近日日成交量持续上升,已有两日达1100至1200亿。随着着成交峰值持续上移,行情将步入第二阶段。这也将是大市值群体补涨的时候。如果市场人气大面积转向大市值蓝筹股,基于中长期实体经济难以支持蓝筹股的业绩增长,可以肯定这是一种人气过度并转向资金消耗式推动上涨期,调整也会渐渐形成。

  从目前情况看,低市值人气品种依然保持良好动力,但大市值品种也开始跟随启动。如银行板块已完成“二次探底”转向上攻,意味着短期大盘有望转向加速;与此同时,部分低市值品种已进入相对高估值,两种力量转换下的加速上扬,预期将会比较短暂。具体点位上看,上证指数10月K线的开盘位置2267点是一道较重要阻力区。因为10月是本轮调整过程中最后一个加速下跌月K线,作为一轮修复性上涨行情,第一目标当然是此月开盘位置,估计这是一个比较容易突破的位置。然而,2300-2500点区间为密集阻力区,将难于迅速攻克。

  关注两大人气群体

  从市场影响力看,房地产与中小板可以看作是左右当前行情的两大重要人气群体。虽然它们并不是拉动指数的核心力量,但直接影响市场信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题材权重股并起

    亏损因素逐渐消除 大权重股转入赢利期(一)

    广发华福:权重股稳定 题材股活跃

    权重股启动日:机构净买入仅2.3亿元

    权重股风生水起 大象起舞渐入佳境

    机构抢滩布局大盘权重股

    权重股发力 震荡盘升可期

    神光证券:权重股活跃推高指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