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想反弹继续 必须解决大小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7:06  中国证券网

要想反弹继续必须解决大小非


  姚茂敦

  面对央行突然大幅宣布五率齐降,市场却以冷眼相对。周四,A股高开低走,收出一根放量假阴线。周五,大盘低开低走,两市再度收阴。一阵喧嚣过后,只留下追高入场小散捶足顿胸,而“聪明无比”的主力机构和大小非却再次趁利好获胜逃走。

  在今日午评《机构被大小非吓得打冷颤!》中,笔者曾说过:在威力强大的降息政策利好和12月份512亿股解禁洪峰的压力面前,一向善于见风使舵的机构资金,无不被吓得打起了冷颤。经过利弊权衡之后,只得集体选择继续减仓。

  这种严峻现实,也再次表明,凶猛无比的大小非,始终是市场反弹向上的心病。如果不勇敢面对和搬走这块拦路石,A股转牛还真不知道要到何年何月了。

  其实,针对大小非,有专家纷纷提出一些解决办法,比如拨付一定外汇储备或成立国家平准资金专门吸纳大小非等等。应该说,这些办法可能不是最好的办法,但管理层总该去想办法积极应对,而不是一再逃避。

  众所周知,A股市场能否健康发展,最关键的有四大因素:第一、国家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第二、实体经济发展状况和上市公司的赢利能力;第三、全球股市的联动效应;第四、中国特有的大小非问题。

  从目前情况看,第一点,国家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已经及时转为宽松,相当于解决了首要问题,第二点,目前还不乐观。第三点,最近外围市场纷纷进入反弹周期,也为A股走好营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而第四点,在熊市(为了卖个好价钱,牛市情况可能相反)中,大小非加速出逃,始终是让所有投资者感到害怕的问题。

  因此,从以上分析不难看出,大小非是中国资本市场无法绕过去的一道嵌,要知道,明后年的大小非解禁规模,相当于再造两三个A股市场啊,想起来都令人毛骨悚然。

  从技术上看,除了勉强守住30日均线,上证指数几乎全部失守短期均线,各项技术形态相当难看。而深圳市场表现相对强势,全部占领中短期均线,从KDJ指标看,深市已经形成短期向上攻击姿态。

  而就11月部分经济指标出现加速下滑态势、12月有巨量大小非解禁的情况下,市场上又传出成渝高速重启A股IPO的利空消息,所有这些,还真让很多人对央行降息能否对抗上述利空感到担忧。

  不过,面对重重利空,笔者还是坚持认为央行连续降息的政策累积效应必定会逐渐显现出积极作用。只不过,对A股而言,后面的反弹之路可能会比较艰难些。

  又到周末了,现在,大家翘首期盼的最大利好,就是能否成立平准基金和解决大小非了。那么,管理层会实现投资者的愿望吗?让我们静静得等待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