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积极信息或助大盘企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7: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三大积极信息或助大盘企稳


  金百灵投资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宽幅震荡,尤其是周末上证指数在港股急升的推动下,午市后一度急升,只不过买盘力量略不足,A股市场在尾盘有所走软,从而使得上证指数的周K线图形成了一根阴十字星,那么,这是否意味着A股市场在本周或难有大的作为呢?

  买盘力量略显萎缩

  对于上周A股市场的宽幅震荡,笔者倾向于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外围股市影响日甚,尤其是美股在上周三、上周四的持续急跌让主流资金再次感受到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所带来的做空能量,自然就抑制了基金等机构资金的做多激情,这可能也是基金再度袖手旁观的原因之一。也就是说,基金等机构资金的买盘力量未能发挥出来,而基金等机构资金则是A股市场的主流资金,很难想象缺乏基金参与的市场会出现大级别的弹升行情。

  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基建主线渐趋分化。在上周虽然太行水泥依然强劲,在周五更是再度封于涨停板,但盘口显示,围绕着太行水泥为核心的基建主线资金开始三心二意起来,部分资金迅速向电力设备股、纺织股、通讯设备股等短线热点转向,这就意味着本就实力相对有限的新增游资热钱的做多力量已处于分化状态,从而削弱了市场的买盘力量,导致了A股市场在周末午市后出现冲高再回落的态势。

  更为重要的是,大小非解禁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多头的买盘力量。上周三有媒体报道称,随着大盘的涨升,远兴能源等公司的大小非们减持力度有所提升,这无疑会强化各路资金对限售股解禁的担心程度。而且,在上周五,海通证券的限售股解禁立马被巨单封于跌停板,这也意味着限售股解禁后的抛盘仍将削弱多头的买盘力量。

  三大积极信息值得重视

  不过,从周末的盘面来看,市场仍存在一定的企稳预期,这主要是基于三个因素:

  一是市场一直预期中的利好政策,目前尚未兑现,比如说大幅度降息等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的举措,而一旦降息,将对地产股等高负债率板块形成相当强的冲击力。更为重要的是,降息也会改善基金等机构资金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毕竟持续降息所带来的累加效应将逐一释放,经济预期会有所改善,从而推动着A股市场的活跃。

  二是美股在上周五出现暴涨的态势,道琼斯指数暴涨494.13点,以8046.42点收盘,涨幅高达6.54%。在此影响下,港股或将在本周一出现乐观的向上跳空高开的走势,从而为A股市场的企稳提供了积极的外围环境。与此同时,港股本身也有着进一步活跃的动能,因为本周将面临着期指结算,此时就会出现空头回补的买盘力量,所以,本周港股或将强势,有利于A股市场的回稳。

  三是保增长的效应似乎有所显现。上周,钢材市场一改前期持续下跌的态势,出现了大面积的回升迹象,有媒体报道称“19日,国内中心城市热轧板卷价格大幅上涨,国内重点中心城市5.5mm热轧卷板的平均价格为3200元,比昨日涨112元,其中,郑州、广州涨幅在50-70元”。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因为4万亿元的投资拉动效应开始显现,这不仅仅会给A股市场产生新的做多能量,比如说钢铁股或因此而有所活跃,而且还会改善基金等机构资金的乐观预期。

  反弹余波周期或延长

  综上所述,笔者倾向于认为,多头买盘力量削弱导致上周上证指数收出的周阴十字星,并不意味着短线A股市场再度走弱,毕竟前文提及的三大积极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市场存在的压力。为此,我们认为,本周A股市场仍有望运行在反弹行情的余波中。当然,如果基金等机构资金在本周依然不愿意改变观望策略的话,A股市场短线或难有长阳出现,或者说60日均线的压力仍然不可轻视。

  故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两类个股,一是钢铁股,钢材价格反弹以及基建主线或可铸就主流资金对钢铁股的做多底气。二是地产股,毕竟降息的预期犹存,这对地产股来说,将形成一定的积极推动力,可跟踪。

    相关报道:

    A股反弹压力渐增 后市等待基金发力

    外围股市回暖有助A股反弹延续

    基金经理:反弹不足以让自己激动

    此次反弹高度或上2600点

    九大券商预测大盘:震荡整理不改反弹趋势

    手捂2500亿现金 基金趁反弹丢卒保帅

    A股韧性较足 后市仍有反弹空间

    2000点下不做空 基金担当反弹旗手

    A股反弹高度仍需看经济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