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退税利好效应中线更甚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7:56  新闻晨报

退税利好效应中线更甚短线


  出口退税率提高利多铜管、铝材等有色金属股和家电、农药行业上市公司

  晨报记者 曹西京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扶持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支持产业优化升级,在今年下半年两次提高出口退税率的基础上,自2008年12月1日起进一步提高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和其他受影响较大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通知,3770项商品退税率将提高。此次退税主要涉及铜管、铝材等有色金属和家电、农药等行业,由于今年实施只有一个月,相关公司尽管受益但幅度不大,明年则取决于出口规模和进口商是否因此压价。

  铜管铝材公司受益

  下月起出口退税调整主要内容如下:轮胎等部分橡胶制品退税率由5%提高到9%;将金属挤压用模等部分模具、玻璃器皿的退税率由5%提高到11%;将冻对虾仁、冻蟹等部分水产品的退税率由5%提高到13%;将箱包、鞋、帽、伞、家具、寝具、灯具、钟表等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将牙膏等部分化工产品、石材、铝板带等有色金属加工材的退税率分别由5%、9%提高到11%、13%;将农用泵、摩托车、自行车、家用电器等退税率分别由9%提高到11%,11%提高到13%,13%提高到14%。

  此次有色金属行业主要调整了铜管和铝板带产品,其中铜管(不包括内螺纹的铜管,该部分先前退税率13%)的出口退税率由5%上调到9%;铝板带的出口退税率由11%上调至13%。光大证券王峰分析,这将对相关出口企业改善经营状况产生正面影响,但难以改变出口增速下滑、利润下降趋势。按照简单的静态测算,本次出口退税率上调将促使2009年铜管和铝板带出口的实际收益大约各增加5亿元人民币。但国外进口商可能因此压价,国内出口企业实际受益将有折扣。

  此次有色金属行业中直接受益的上市公司是海亮股份。公司是我国出口铜管量最大企业,公司称,根据2008年上半年出口量测算,静态预计2008年12月份将增加利润100万元左右,但不影响公司200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略增”的预期。海亮股份目前铜管产能10万吨,募集投入6亿元资金继续扩建10万吨产能的铜管生产线项目。在ST张铜资金困难的情况下,海亮股份在行业内的地位更加巩固,竞争能力增强。

  ST张铜也披露,此次退税率提高对公司日后经营带来一定有利影响。但由于目前公司主要银行账号和客户应收款被冻结,产量已大幅下降,预计对公司2008年12月份的利润影响较小,不会影响“2008年全年亏损1.47亿元以上”的预期。西南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兰可表示,出口退税率调整短期对消化国内企业库存有一定积极作用,但产能过剩、下游需求不见起色依然是整个行业低迷的症结。

  农药、家电业等影响正面

  本次退税率上调,包括不少农药和化工产品如灭草环、促红细胞生成素(EPO)等,一些农药股因此受益。如新安股份昨天公告,自2008年12月1日起公司出口的草甘膦退税率由原来的5%提高至9%。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草甘膦生产企业,目前原粉年生产能力8万吨,其中70%左右出口。出口退税率提高将对公司效益有积极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新安股份实现净利润4.8亿元,每股盈利5.21元,为两市每股收益最高的企业。但由于国内产能不断释放、孟山都复产等,6月以来草甘膦价格大挫,退税率提高对公司有利。同时,利尔化学称,公司主要农药产品毕克草、毒莠定、氟草烟出口退税率将由5%上调至9%,不会影响公司200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减少20%-40%”预期。

  此外,冰箱、空调、洗衣机、洗碗机和厨房电器、电热水器等家电产品退税率由13%提高到14%;灯具由11%提高到13%;而彩电、燃气灶具和炊具等不在列。国泰君安王稹认为,这对企业四季度盈利有影响,估计对全年业绩影响较小。对出口额的影响可能在明年一季度体现,但是1-2个百分点的调整影响幅度应该极为有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