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万隆:救楼市能否救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5:12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救楼市能否救股市


  广州万隆

  提要:政府急救楼市,是由于弱势经济在当前特殊阶段已为房地产行业所绑架,更重要是表达中央政府当前已经“多方出招、远近皆虑”,全面救助经济发展,自然利于股市走稳。

  政府急救楼市是对美国信贷危机造成的全球性崩溃视而不见吗?实际上拯救楼市的背后,是弱势经济在当前特殊阶段已为房地产行业所绑架,更重要是表达中央政府当前已经“多方出招、远近皆虑”,全面救助经济发展。

  而从中长期来看,楼市政策如果能够达到量增价减的效果,那么自然能够持续稳定经济发展,而这对股市中长期基本面无疑是一大利好。

  一、楼市“绑架”弱势经济

  楼市成交陷入低谷显然与当前下降并不大的价格幅度相比,更加令政府担忧。尤其长期不合理的依赖利益驱动,房地产已经成为典型的支柱性产业,这一点不仅体现在其对下游诸如钢铁、水泥等等诸多行业的拉动上,同时还体现在其对金融行业的增长推动上,更体现在其对地方财政独一无二的贡献度上,地方政府的财政利益已经长期为房地产行业所捆绑。

  中央政府当前自然不愿意为远超大众购买力的高楼价再火上浇油,但从实际上来看,楼市进入寒冬对当前已面临压力的经济是致命打击。左右为难之际,中央政府不得不在控制价格和刺激楼市消费之间艰难决策。可以看到无论是廉租房基金的建立勾画、降低第一套房贷款或降低交易税,其意都是在刺激真实的第一套住房需求同时防止投机炒作潮继续出现。

  二、救楼市实意是救中短期经济

  虽然我们万隆证券网认为农改、基建未来将成为扭转经济增长模式,驱动创新和消费的主要动力,但是这毕竟是一个较长的过程。这需要通过长期的财政投资、机制格局的调整以及相关产业良性循环链的逐步形成,有赖于全国性流转市场和建立相应的金融体系,是一个相对复杂漫长的过程,对经济短中期刺激效果可能有限。

  所以,在农改、基建不足以解近渴的情况下,只能试图通过启动房地产市场来暂时稳住经济,防止大萧条骨牌倒塌效应出现。并且由此而推之,中央在农业、基建方面的力度更是会加大并加快角度。昨日国务院快速通过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农行将在年底前获中央汇金公司190亿美元注资,就是为应对农改提供金融支持的一个开始。

  远水解不了近渴,在树立长期发展目标的同时,为防止经济波动过于剧烈,稳定房地产就是最为合理的选择了。所以,管理层才不得不在高楼价的钢丝上艰难行走。

  三、救楼市能够救股市吗?

  稳定楼市在短期内是可以稳定银行和金融市场,不至于出现新的问题从而稳定住在金融海啸压力下的金融和经济形式,这当然是能够缓解市场投资者信心的燃眉之急。

  不过仍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中国房市泡沫是有目共睹的,如果政策操作不得当从而掀起一轮新的炒作潮,那么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无疑是火上浇油,无疑会导致更加复杂并且难以调和的经济局面出现,甚至于中国版的次贷危机会重演。所以,美好的救市愿望不能为地方利益再次扭曲,成为高楼价的保护者,从而为一个更大的经济泡沫埋下伏笔。毕竟美国崩盘的惨烈给我们太深刻的教训。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