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利好力挽狂澜 股市有望迎来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04:5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政策利好力挽狂澜股市有望迎来反弹


  □本报记者 赵彤刚 江沂

  印花税单边征收、汇金入市、国资委鼓励央企回购增持上市公司股票,政府昨日一口气打出三记维护市场稳定的组合重拳。对此,一些券商、基金等机构人士表示,在这一系列政策利好的刺激下,股市有望迎来久违的强劲反弹。

  券商:股市迎来强劲反弹

  “这是政府为维护市场稳定而采取的重要举措,将会扭转股市单边下跌的运行趋势。市场将出现反弹,上证综指将回到2000点以上区域运行,1802点将成为中期底部。”银河证券研究中心投资策略部负责人李锋表示。

  不过,他也指出,未来市场运行方向将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央企上市公司增持或回购股票的力度与覆盖面,包括地方国企上市公司会否跟进回购或增持。如果增持或回购面比较大,将会改变市场供求格局,改善因“大小非”减持而造成的股市资金严重失衡状况。二是宏观紧缩政策的放松力度,能否扭转经济放缓、企业利润下滑态势。三是由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情况能否好转。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也表示,这是明显的政策利好组合,会对市场产生正面刺激。结合前期出台的分红政策、可交换债券以及下调贷款利率与存款准备金率等,可谓是利好不断,政策面暖风频吹。尤其是此次汇金公司的直接入市,对股市支持力度相当大,有利于投资者恢复信心。

  “在系列政策利好的刺激下,股市反弹将是意料中的事。但是,反弹高度将取决于未来能否出现具备持续上涨动能板块。”程伟庆还指出,虽然美国金融危机压力比较大,但是经过前几日的大跌已将主要风险快速释放。由于A股市场前期跌幅较大,在目前出台的政策利好支持下,股指快速下跌时期已经过去,未来将进入相对平稳期。

  程伟庆也指出,未来市场仍然存在的一些隐忧:“比如10月中旬出台的三季度经济数据以及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如果不理想,将会对市场产生新的压力。”

  基金:相当于平准基金入市

  面对昨日出台的诸多利好,基金经理普遍给予乐观预期。一位基金经理认为,汇金入市的行动相当于特殊的平准基金入市,此举可能会引起市场的剧烈反弹。他指出,18日形成的上证指数1802点应该是市场阶段性的底。“昨日的三大举措是顺应潮流的行动,也是政府对市场支持态度的明确信号。”

  这位基金经理还表示,若任由市场自然下跌,是很难准确调整到股票的绝对价值位置的。因为投资者对市场缺乏信心,股价会恐慌性下跌,而且投资者会因对市场失去信心而离开市场。

  他认为,汇金公司入市虽然无法彻底改变市场趋势,但能够避免单边下跌的市场导致投资者悲观心态蔓延。在经历强劲反弹后,投资者的心态可能会有所改变,进而在市场中寻找结构性机会。他指出,并非所有投资者会随着以上利好出台转而看多。“但在同一个市场内,有些投资者看多,有些投资者看空,这才是一个正常的市场。”

  深圳的一位基金经理也认为,从历史上看,印花税的变动不能改变市场趋势,如去年“5·30”印花税上调并没有改变牛市的趋势。印花税税率调整通常会带来市场短期的反向波动,但不会仅仅因为这一因素而扭转市场的既有趋势。

  “就此来看,汇金公司入市所蕴含的意义可能更大些。在全球股市如此动荡的背景下,政府资金介入已经成为共识。这有助于稳定投资者的心态,淡化恐慌情绪,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有望逐渐回归正常区间。”他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