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大券商看后市:短期可能继续探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 08:18  新浪财经

九大券商看后市:短期可能继续探底


  继续震荡寻底

  □航空证券 陈少丹

  当上一轮牛市的高点2245点在周五被直接击穿时,也意味着短期市场在技术上又失去一个较为明显的支撑信号。我们认为,目前大盘不太可能停止下跌的步伐,短期仍将继续向下寻求支撑。

  虽然目前市场的总体估值水平已经大幅降低,截至本周五,两市平均市盈率为18倍,平均市净率为2.8倍,已经处于较为合理的静态估值水平;但受宏观经济下滑以及大小非减持的困扰,市场的安全边际系数也在不断地提高,短期之内难以形成明确的估值体系。从市场持续下跌的走势看,资金仍在继续外流,显示目前的市场点位并没有得到机构投资者的认同,而基金重仓股以及银行股的补跌,也说明了市场主流资金对后市的不乐观态度。

  截至8月30日,两市1619家公司如期披露2008年半年报业绩,数据显示二季度上市公司利润同比增速仅为2.88%,大大低于一季度15%的增速,企业增速放缓主要来自于“成本压力增大”和“需求放缓”的双重压力,近几个月PPI数据与CPI数据的背离已充分体现了企业目前所处的困境。而在经济减速和需求下滑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在下半年仍难以出现根本性扭转。

  此外,在大小非问题上,目前依然没有有效措施以减缓大小非上市对二级市场的冲击。虽然九月份仅有51.02亿股、市值大约420亿元限售股解禁,相对于8月份近3000多亿元的解禁额大幅下降,但在目前市场疲弱的情况下,巨额存量已解禁股加上新的解禁股将继续加剧市场的供需失衡状态,尤其在一个信心缺失的市场里,大小非解禁不论是对二级市场还是对投资者的心理都将形成重大冲击。

  目前看来,无论是政策面、基本面、技术面都对市场非常不利,2300-2500点平台的失守预示着市场可能展开新一轮的下跌,短期走势堪忧。因此,在没有实质性外力的推动下,市场的下跌趋势难以实现根本性扭转。在没有发出明显止跌信号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宜进行大仓位频繁操作,总体上应保持谨慎。

  下周趋势 看跌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100-2250点

  下周热点 无

  下周焦点 政策面消息。

  2000点有强支撑

  □东方证券 莫光亮

  市场在经历了长期严重超跌之后,技术层面的短线跌势也有加速的趋势,因而中期底部可能已经日益临近。预计中期底部可能位于2000点附近。

  本周沪综指轻松击破2300点甚至一度击破2200点,2300点下方的250周线、60月线和2245点的技术支撑作用均告失效。基金重仓股纷纷大幅补跌,大批题材股走势也弱不禁风,地量频频出现,显示参与者信心严重不足,市场走势相当低迷。

  我们仍然坚持前期提出的“股指技术上已形成泰山压顶的空头气势”的观点,并确信在当前阶段,单纯依靠市场自身的力量,股指很难真正走出泥潭。当前的市场离真正的反转可能还有相当一段距离。未来可能只有在国际、国内经济预期稳定、大小非压力基本释放、市场估值再下台阶、外围市场渐趋稳定、市场制度性变革继续深入等因素大部分或全部具备的基础上,大反转才会真正到来。

  但我们认为,2000点确实具有较强的支撑作用。一方面,作为一个重要的整数关口,2000点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心理和技术支撑作用。如果下探到2000点附近,则至少会出现一轮类似4月下旬首次击破3000点后的技术性多方反击行情。在乐观情形下,沪综指一旦跌至2000点附近,则本轮最大跌幅逼近70%、市场估值再下台阶,将显著增强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加之不排除政策利好出台维护市场稳定,因而极有可能出现一轮幅度相当可观的中期反弹上攻行情。

  下周沪综指可能逐渐向2000点附近寻求支撑,在下跌过程中,投资者宜关注是否有实质利好政策出台,市场成交是否能够持续放大,盘面是否涌现出明显的领涨板块。如果上述有利情形都出现了,或者出现股指短线加速下跌后远离中短期均线且放量滞跌,或者多空双方放巨量激烈搏杀后空方崩溃,或者跌停个股纷纷放巨量打开跌停并随后轻松上涨等情形,则很可能意味着股指将就此探明中期底部,那么投资者宜转变策略、加大仓位、积极运作。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000-2300点

  下周热点 优质超跌股

  下周焦点 成交量变动。

  下跌空间将逐渐缩小

  □上海证券 杨明

  随着指数的不断下挫,预计大盘在短期加速赶底后,未来下跌空间将逐渐减小。

  本周大盘在弱势中击穿近期维持的整理平台,迅速创出新低2199.36点,周跌幅高达8.13%。其中,指标股对指数拖累明显。中石油再创上市新低,工行、建行等指标股也占上证综指较大跌幅。在周边市场方面,美股周四的暴跌对A股形成较大拖累。同时,沪指跌破2245点关口对市场人气打击较大。此外,中小板指数终于失守3000点大关,创十九个月来新低。连续下跌后,中小板指数已经接近2007年初水平,相比最高点,跌幅已达50%以上。

  一些蓝筹品种如煤炭股等本周跌幅较大,主要是由于大盘的持续下跌导致了基金等长线机构投资者暂时退出观望。从业绩看,煤炭股的业绩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其走势显然与基本面背离。部分上市公司如西山煤电潞安环能煤气化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分别为108.88%、87.9%、287.53%,市场预计,今年上半年全行业的利润增长在100%以上;同时,煤炭股三季度的业绩表现仍可能好于市场预期。

  此外,蓝筹股中的高价股纷纷下挫。由于这些品种为基金重仓品种,本周放量下挫表明机构在减持。如酿酒板块因抗通胀、抗周期而被机构一致看好,但近期随着大盘持续下挫而呈现回调态势;部分品种公布业绩上佳但中报之后加速下跌,成交量显著放大。绩优股同样遭到了市场的抛售,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信心的缺失。

  从估值水平看,相比大盘高位时的PE,目前沪深300成份股及部分蓝筹公司的估值水平已进入历史低位水平,在持续下跌后估值优势将逐渐体现。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100-2300点

  下周热点 超跌蓝筹

  下周焦点 资金供求变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