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交极度萎缩是否意味转势信号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05: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成交极度萎缩是否意味转势信号出现


  □申银万国 桂浩明

  由于对大盘将继续探底,乃至再创本轮调整的新低已经有了相应的思想准备,因此对于本周二沪深股市的弱势格局,多数投资者也就没有大举加入到杀跌的行列中。但两市合计共388.8亿元的总成交金额,还是让人感受到一丝冷风。

  沪深股市日成交金额的峰值是出现在去年的5月30日,数值为4165.8亿元。而本周二沪深两市的成交金额只是这个峰值的9.33%。换句话说,当时一天的成交金额,居然比现在两个星期还多。

  值得注意的是,从那时到现在的15个月中,二级市场扩容很快,不但有许多新股上市,而且更有大量的限售股解禁,上市股票的股数有了很大的增长,但是由于股价下跌,再加上换手率的回落,以致时下股市的成交金额只及以前的1/10还不到。用“极度萎缩”来形容,毫不为过。

  当然,就像股市的波动不可预测一样,成交量也是不断起伏变化,因此,仅仅将两个极端的数字来进行比较,恐怕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但应该引起注意的是,近阶段沪深股市一直存在成交极度萎缩的状况。上一周两市合计的周成交金额是2350.9亿元,日平均仅有470.2亿元,与本周二的388.8亿元在绝对值上相差不大。

  事实上,今年以来,两市的交易活跃度持续下降,进入下半年以后则呈现出了成交急剧减少的状况。以更具可比性的换手率来说,7月份以后两市整体换手率已经达到了历史的最低水平。根据我们的统计,最近沪深两市平均每天有400余只个股的日换手率低于0.5%,其中有100只左右的日换手率甚至不足0.2%。对于这些股票来说,可以说已经基本丧失了流动性。我们认为,以这样的流动性水平,A股市场是难以承接大盘股的上市压力,也无法承受稍有规模的限售股解禁压力。显然,无论从什么角度来分析,都可以发现当前市场实际已经与其承担的职能相脱节。就这个层面而言,显然不能认为市场处于正常的情况中。

  需要指出的是,股市成交的极度萎缩,与其说是一种市场现象,不如说是一种社会现象。在正常情况下,股市的交易会维持一个基本水平,也就是所谓的常量。此时,市场的各项机制是能够稳定发挥作用的。而一旦偏离了这个常量,不管是太多还是太少,那么一定会对内在价值构成损伤。

  去年“5·30”前后一段时间成交金额很大,很明显仅仅由此产生的交易成本就会严重削弱市场的稳定性,因此也就是不可持续的。而现在这种成交的极度萎缩,既表明了投资者对股市的冷漠乃至恐惧心理,反过来也因此更使得市场的发展乃至最起码的生存环境趋于恶化。而当这种状况不是持续几天,而是较长一段时间的话,其影响就不仅仅是局限于股市了,而是会扩散到整个社会。毕竟,在资产证券化已经初具规模,国内已经有10%以上的家庭涉及证券投资,保险、社会保障基金也大量进入股市的情况下,股市所出现的流动性问题,乃至由此引发的其他问题,必然影响到整个金融体系,并进而波及到全社会。所以,在成交极度萎缩的局面不断延续的时候,应该看到这是股票市场在发出令人十分不安的信号。的确,当一个拥有几万亿元流动市值的市场,因为交投清淡而陷入流动性危机的时候,社会将要面临什么样的困境。

  股市中一直有“先有地量,后有地价”的说法,所以也有人把成交萎缩看成是大盘转势的一个信号,过去也的确有过这样的先例。但问题是,以当前的市场规模,多少成交金额才算是地量呢?而在这个地量还没有真正出现之前,市场是否会因为流动性不足而再度出现新的大问题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