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期紊乱前期低点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07: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预期紊乱前期低点面临考验


  智多盈投资 余凯

  延续近期的弱势格局,周二A股市场低开低走。尽管受到巴菲特5亿美元抄底中信银行的传闻的刺激,银行板块一度出现整体反弹态势,但低迷的市场人气使得大盘欲振乏力,农业、煤炭、奥运板块轮番杀跌更加剧了市场的跌势。我们认为,市场整体弱势明显,短期将考验前期低点2284点的支撑力度。

  市场预期紊乱

  8月20日在诸多利好传闻影响下,沪深两市放量大涨使得部分投资者似乎看到回暖的希望,但随后几个交易日又出现持续回落走势,至本周二反弹成果已被吞噬殆尽。尽管就目前的宏观面来看,随着宏观调控政策微调的序幕悄然拉开,财税政策已经出现明显的松动迹象,而且为完成 “一保一控”的宏观调控任务,紧缩性货币政策出现适度微调也在市场预期之中。与此同时,短期内通胀压力显著减轻,周边市场也震荡企稳。但这些基本面的回暖并没有改变A股市场疲弱的状况,投资者信心之脆弱可见一斑。

  “经济下滑”与“通胀”变化仍然是困扰价值投资者的长期隐忧,据媒体报道,面对持续回落的A股市场,面对目前已接近2005年低点时的动态市盈率水平,以价值投资著称的基金仍然是无动于衷,有多只次新基金股票仓位接近于零。再结合近期基金重仓的品种纷纷大幅下挫,机构投资者对A股市场未来走势的不乐观态度一目了然。显然,市场预期的紊乱是导致A股市场跌跌不休的重要原因。

  前期低点面临考验

  A股市场从6000多点的高位下跌到2284点的低位,跌幅超过62%,时间也长达10多月。尽管经过了长期的下跌后,A股市场系统风险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同时,政策面上也是持续偏暖。继15日证监会就市场七大热点答记者问后,近期证监会再度出招,上周五公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把提高现金分红比例作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前提,规定再融资公司“3年内累计送配比例由不得低于20%提高至不得低于30%”。客观而言,该政策长期利好的特征十分明显,不过由于仍未能触及当前市场中的焦点问题,使得其短期利好效应大打折扣。在这样的背景下,短暂的反弹行情迅速夭折也就在情理之中。

  我们认为,就目前的市场态势而言,解禁限售股的加速减持以及投资者对于限售股减持的预期是导致目前A股市场颓势难改的重要原因。根据管理层近期的表态,未来值得期待的制度推出包括:大宗交易二次发售制度管理细则、可交换债券管理制度、上市公司回购公众股份管理制度,以及券商开展融资业务的金融创新试行办法等。但在深层面上,“二次发售”的目的还在于规范解禁限售股的减持问题,并不会改变解禁限售股减持的趋势。而且,随着政策面的不断变化,解禁限售股的减持意愿更加强烈。由于缺乏实质约束力的政策,目前看来仍无法改变A股供求失衡的现状。面对未来两年内仍将有1.2万亿股要从限售股转化为流通股的事实,疲弱不堪的市场何以为继?因此,我们认为,在解禁限售股减持压力仍然难以得到有效解决之前,A股市场的反转之路仍将会举步维艰。

    相关报道:

    前期低点再次面临考验

    万国测评:A股将考验前期低点

    大盘考验前期低点 弱市耐心更重要

    再度下探逼近前期低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