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评:利好与传闻齐飞 长阴同长阳共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16:12  新浪财经

周评:利好与传闻齐飞长阴同长阳共振


  新浪财经讯 沪指周一开盘2451点,周五收于2405点,全周最高2523点,最低2284点,周跌45.38点,跌幅1.85%。整体而言,本周沪深两市受利好和传闻影响,再度出现暴涨暴跌的格局。周一,沪指大跌逾5%收出一根长长的阴线,但周三,沪指又受利好预期刺激大涨逾7%,之后的两天由于利好未能兑现而出现回调。券商股本周受市场利好预期影响表现较好,周三券商股全线涨停,周五收市时太平洋再度涨停。

  证监会六大利好救市 沪指反创调整新低

  上周五,证监会召开媒体通气会,就市场持续暴跌等七大热点问题答记者问,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将从六大方面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将实时监控国有股转让等三招规范大小非;慎发大盘股;简化回购社会公众股审批;将分红作为上市公司再融资条件;采取五大措施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

  证监会的表态被市场人士解读为救市利好。救市如救火,临近周末结束,证监会再度出台措施,鼓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回购股票,将简化相关审批程序,此举又被解读为证监会表态后迈出实质措施第一步。

  8月18日的沪深两市在这救市组合拳下没有能够走出行情,相反,沪指暴跌5.33%,收出一根长长的阴线。周二,沪指小幅上涨,但盘中跌破2300点关口,低见2284点,创下本轮调整新低。

  当然有分析师指出,市场的反应说明投资者对利好的期盼升级,在没有实质性利好出台的前提下,已经难让市场有所表现。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也呼吁管理层应该尽快推出平准基金救市。

  利好传闻满天飞 暴涨暴跌冰火两重天

  在经历了周一的暴跌后,周三,由于市场传出五大利好,沪深两市放量暴涨收出百点长阳,股指涨幅超过7%,并站上2500点关口。当天市场传闻的五大利好包括:1、证监会"二次发售"解决大小非,券商受益;2、融资融券的可能在奥运后出台;3、摩根大通放言政府将出台千亿级的经济刺激方案;4、近期印花税即日起调整为双向征收0.05%;5、暂停三个月的新股上市审批。在这五大利好的广泛传播下,市场资金开始扫货,尾盘接近全天最高点收盘。

  在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看来,刺激行情的最主要因素就是摩根大通预测的中国政府将启动“千亿资金救市计划”。但随后管理层并未对地作出回应。

  传闻终究是传闻,第二天,由于预期的传闻利好没有兑现,沪指再度暴跌近4%。A股本周也在传闻的影响下走出过山车行情,暴涨暴跌真是冰火两重天。

  机构逢高抛售 散户抄底再踩地雷

  本周三在五大传闻利好声中,沪深两市大幅上涨,在暴涨行情中,机构和散户的表现迥异。暴涨当日,基金、资管等机构却上演了一出大逃亡的行情。

  数据显示,本周三以前,连续10个交易日机构资金净流入,这样的情况自去年9月以来还是首次出现,直到暴涨前夜,即本周二,基金仍然是净流入。

  但随后的暴涨或许为机构的抛售提供了时机。在连续多日不断加仓的基金中,终于有机会可以在上涨中买些手中的筹码,来减轻一下行情下跌带来的亏损。据统计,本周三基金买入股票资金39.54亿,卖出股票资金78.88亿,净卖金额达到39.34亿。而大涨前基金净买仅仅5.87亿,总买入金额也不过是28.71亿而已,远远低于本周三基金的净卖金额。

  与机构不同的是,当日入市抄底的散户却再度踩上地雷,重新被套。有媒体报道有些散户在本周三天哭了三次,原本以为大跌之后大涨,市场或许转暖,没想到大底之后还有18层地狱,部分散户再度被套。这也提醒投资者要更加理性的对待股市行情。

  另外,市场传出保监会敦促保险机构抛售A股引发股指跳水,保监会当日急忙出面澄清传言,表示没有相关表态,据当前944家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保险公司二季度持股数量未降反升,与今年一季度相比增加了6.04%。

  收官日:奥运后股市谁主沉浮

  本周五是奥运收官日,8月8日,奥运开幕时,沪深两市大幅下跌,今日,沪深两市再度收绿,投资者期望的奥运行情彻底落空。奥运后股市将何去何从?

  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沪深300成份股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仅17.25倍,与国际成熟市场基本接近,估值已趋合理。截至8月22日,沪深两市已披露半年报的1044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6.25%,这一数据好于此前市场的预期。但大盘却始终跌跌不休, 本月以来又下跌了13.34%。这其中固然有宏观经济走弱、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通胀压力较大等原因,但根本原因在于市场信心的缺失。南京证券认为,短期来看,由于外围股市不稳、市场人气低迷、油价维持高位、大小非减持有增无减等不利因素的束缚,大盘上行压力较大。预计下周大盘仍将在低位震荡整固。

  但广州万隆稍微乐观,市场普遍猜测下半年宏观政策措施将出现微调并得到实施,而管理层也将加快推出金融创新等综合举措,以尽快恢复持续低迷的市场信心。因此后市筑底反弹概率较大,后奥运行情值得期待。新旗舰中心同样表示,经过奥运期间近两周的平台整理,下周市场将选择短期突破方向。

  大小非减持 何时才能走出的魔咒

  有市场人士认为,大小非一直是笼罩在A股头顶的阴云,成为制约A股上扬的魔咒,据新华社8月20日援引分析师表述,8月份,大小非解禁进入新高峰,大小非减持问题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本周一沪深两市双双出现5%左右大跌,就被普遍认为是小非抛售所致,“针对‘大小非’减持限制措施的任何讨论都可能触发其‘夺路而逃’的加速减持行为,短期内可能造成市场的进一步下跌。”

  针对大小非的问题,监管层也不断采取措施进行规范,上周证监会发言人的表态就证明了这一点。另外,本周市场的大涨也跟大小非的利好传言有关。据媒体报道,管理层正在制定二次发售相关机制,这将进一步对大小非进行规范。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券商中介引入“二次发售机制”,虽然最终仍然是减持,但在监管层看来,这样可以增加流通环节,将大小非减持过程拉长,放缓大小非减持的速度,从而达到降低大小非冲击力度的作用。同时本周五市场传出证监会酝酿可交换债券,大小非减持或有新通道,以及为了备战解禁高峰,国有股实时监控成型。在此利好中,券商板块将成最大受益者,因此周三券商股全面引爆A股井喷。周五,利好预期再度刺激,券商股绝地反击,成为弱市中流砥柱。

  然而,大小非的问题非一朝一夕所能解决,媒体也陆续报道大小非减持的情况,并根据中报得出大宗交易成大小非中转站的结论。归结到一点,大小非的问题仍然是市场供求的问题,而最近监管层的表态也让市场充满期待,不论是引导长期资金入市,还是二次发售,不论是股份回购,还是规范减持,都能让人感觉到立足于市场供求状况解决问题。有分析师称,股改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与现有流通市值规模旗鼓相当的原非流通股终将全面解禁,一场套现与持有的利益博弈正在看似平静的A股市场中暗流涌动。(小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