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稳需要市场各方共同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 07:4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维稳需要市场各方共同努力

  股市跌得久了,人心思涨,大盘回稳对市场信心的回稳是有力的鼓舞。奥运会开幕在即,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已经成为上上下下的共识,但有一些市场主力虽然口头高喊维稳,实际行动上却是阳奉阴违。看来维稳的关键是要将维稳付诸于行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维护市场的稳定发展。

  要维护股市走势的稳定

  维稳是当前股市的重点工作,下周当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聚焦中国之时,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在世界面前展现自己的最好时机,因此,各行各业都在为这样的盛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对股市而言,维稳在相当大程度上就是要稳定股市的走势,一个不断下跌的股市与当前的大好时光是不相符合的。

  七月份的股票交易结束了,在三个月前,市场信奉香港股市的一句名言:五穷、六绝、七翻身。在这三个月的走势中,五穷我们见识过了,六绝也体验到了,七翻身却还是没有盼到。在七月份我们却见到了两个调整行情以来的低点,前一个是2566点,后一个是2656点,到七月份收盘,市场还没有“翻身”的迹象。

  股市是一个永远充满着梦想的地方,对这种以月份作为研究周期的说法还有一种:五穷、六死、七绝、八翻身。那么,八月份能不能使行情翻身呢?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其原因为:第一、整个八月份可以说是奥运月,以维稳为基调的当今股市,如果再这样沿着五穷、六死、七绝……这样的市场形象与中国的形象太不相称;第二、宏观基本面比较有利于股市,国际石油市场的油价大幅下跌、通胀压力明显减缓、加息等预期大大减低,有利于股市筑底;第三、八月份正值上市公司半年报推出的高峰期,围绕着半年报业绩和分配方案的博弈将有所活跃,这也给股市翻身提供了机会。

  维稳作为当下股市的中心任务,应该有其具体的内涵,它既包括要维护证券市场交易秩序的稳定,也包括要保证当下证券交易硬件系统的安全和稳定,更重要的是要保证整个市场走势的稳定。从6124点跌到2566点,上证指数抹去了将近六成,社会财富在股市中大量缩水,受损的不仅仅是老百姓的个人财产,国家的利益也遭受到重大的损失,如果这个局面再维持下去的话,机构的危机将逐渐蔓延开来。股市中有句名言:牛市补窟窿、熊市抓坏蛋。等指数的泡沫渐渐退去之后,就能看到是谁在裸泳,从当下一部分私募基金、公募基金和券商的处境看,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潜在的危机。

  面对如今的彷徨市道,投资者在操作上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与其消极地等待,还不如积极地应对,市场上存在着许多短线机会,在大涨中出货的筹码,往往能在日后的几天中在低位捡回来,在市场大跌中抢进去的筹码,在日后的几天中也都有获利的机会,因此,在这种市道中博取短线差价颇有机会。笔者始终认为,在3000点之下是市场的安全区域,在这个区域中,短线和长线的机会都比较多。问题是,在低位做差价,应该做到股价越低,手中筹码越多,而不能将手中筹码在做差价中做没了,那就得不偿失了。(应健中)

  股市也迎八月八

  文兴

  已经进入8月了,北京奥运会就要开幕了,希望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和展开,借奥运会的东风能把股市吹得火红些,真的来一波“8月8 ,股市3800”行情,让期待已久的股民们也能开开心心。

  有人提出奥运会与股市行情无关,但我们知道奥运会与股市还是有关系的。对于宏观经济来说,奥运会会阶段性提高GDP的增速,这在奥运会前一年和当年非常明显,这给目前的维稳举措提供了依据。

  笔者以前也认为奥运会与股市的关系不大,现在看来,在股市反复进行俯卧撑的同时,被投资者称之为奥运板块的一些上市公司股票已经明显上涨,大有不涨指数涨个股的“暗肥”特征。从部分投资者的角度看,大盘没有上涨,个股实惠不少,蛮不错的。

  笔者并不如此看,“暗肥”行情固然不错,能起到吸引场外资金入场的正面作用。但笔者认为,如此大规模地呼吁维稳,仅仅限于大盘不跌就行了吗?显然不是如此。

  笔者认为,维稳不仅仅追求指数暂时不跌,更有实质性的举措在其中。除了舆论上的维稳,我们看到在中央召开系列座谈会后,国家税务总局宣布从8月1日起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这是财税政策维稳重要的一步。令人关注的言论与行动还包括央行副行长苏宁在央行上海总部日前召开的上半年金融形势分析会上表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对我国经济增长的不利影响将进一步显现,各金融机构要优化信贷结构,保持贷款合理增长。这是紧缩政策稍有放松的迹象,是近期中国实体经济的最大利好,也是资本市场的最大利好。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国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战略部署没有变,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根基没有变,实现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没有变。这四个“没有变”是管理层把握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分析当前市场运行中的问题和困难,深刻地认识资本市场发展的大背景、大格局、大趋势后所作出的判断。那么,对应的股指点位该是多少呢?

  想想吧。(本文作者为著名市场分析人士)

  在维稳中纵情于个股行情

  陆水旗(阿琪)

  立场不同,对维稳的理解必然会有所不同。6月份开始确立股市维稳的政策基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之前行情确实跌势凶猛,投资者开始出现情绪化倾向;另一方面,奥运会召开在即,方方面面都要保持稳定与和谐的环境。如果从这两个出发点来理解维稳,维稳行情应该是既要达到稳定投资者情绪的要求,又不能在奥运周期里出现较大的波动。“较大波动”当然包含着涨与跌两个方面,过度下跌,投资者会情绪激化;快速上涨,投资者会情绪激动。因此,与“保增长、控通胀”的宏观基调相对应,股市的维稳基调可以理解为“保稳定、控快涨”。

  把“保稳定、控快涨”对应在当前行情中,可进一步理解为,基于超低的估值水平以及之前的大跌对大多数负面预期已经作了充分的消化,再加上维稳舆论的作用,大盘下跌的空间已极其有限,实现稳定问题已经不大。但如果大盘出现幅度较大的迅速上涨,意味着奥运会期间的行情有了回跌的空间,不少投资者本来就有趁奥运行情出货的想法,如果大盘提前迅速上涨,无疑会使奥运期间的行情滋生不稳定因素。

  大盘两个月的窄幅横盘已经使得投资者既无法激动也无法冲动,从这个角度看维稳,其效果是明显的。如此,投资者对于曾经期待的奥运行情不难有新的认识:一、尽管目前市场盼望实质性措施的呼声震天响,但在一切需要稳定的基调下,8月份可能不会有任何促使股市出现较大波动的措施出台,目前投资者所期盼的实质性措施起码都要在奥运会之后才会陆续兑现;二、在对奥运行情的期望值降低之后,目前有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心奥运会之后的行情会不会在暂时的稳定之后再度大跌。通过以上对维稳行情的新解读,结合国际油价已经大跌、通胀忧虑在逐渐缓解、紧缩调控政策在逐步松动、“保增长”成为第一经济纲领的新的经济形势,可以得到一个基本判断:奥运会期间的行情不会太好,奥运会之后的行情不会太坏。

  这样的行情格局对我们操作上的启示是,未来一段时间里不需要担心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可以纵情于半年报期间丰富多彩的个股行情,以个股行情“赚快钱”的方式在温和市态下积累较为丰厚的收益。(本文作者为证券通专业资讯网首席分析师)

  债券融资活跃是好事

  桂浩明

  今年上半年,我国资本市场的融资规模又有所扩大,虽然期间股市疲弱,IPO融资减少,股票增发、配股等再融资也遭到冷遇,但债券融资却异军突起,数量成倍增加。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保证了上半年整个市场融资水平的上升。

  在境外证券市场中,债券无论是在融资规模还是在交易的占比上一般都不亚于股票,在那里,债券与股票是证券市场运行中两个并行的轮子。我国证券市场的起步也是从债券的发行及交易开始的,上世纪90年代初刚组建证券交易所时,就是以债券交易为主,上市的债券数量、市值都要比股票多。后来由于政策调整的因素,企业债券的发行基本停止,股票的发行则不断掀起高潮。这样一来,债券在证券市场中的地位也就随之下降。“327”国债事件以后,债券交易进一步清淡,随着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建立,证券交易所系统下的债券交易也有所边缘化。

  应该说,在较长一段时间中,债券之所以在证券市场上没有成为一个重要的角色,与当时的发展思路有关。为了控制偿付风险,有很长一段时间,企业债券停止发行。为了封堵国债回购交易中的漏洞,很多国债又转到银行间市场交易,结果必然导致相关产品被冷落。从发展的阶段性角度看,这恐怕是不可避免的。但不管怎么说,这终究是证券市场的一大缺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