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期调整无碍维稳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5:35  深圳商报

短期调整无碍维稳主旋律

  在周边市场一片涨声中,昨日沪深股指高开低走双双收跌,A股市场出现了跟跌不跟涨的怪象。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836.67点,下跌13.64点,跌幅为0.48%;深证成指收报9715.79点,下跌76.08点,跌幅为0.78%。

  两市合计成交769亿元,成交再度出现大幅萎缩,为近一个月来的地量水平。

  A股上演独跌走势

  隔夜国际原油价格下跌2.04%,美国道琼斯指数大涨2.39%。周边市场基本上都收复了周二的“失地”,然而沪深A股却依然没有起色。上证指数以2884.59点开盘,大幅高开34.28点,并惯性上冲至2894.37点的当日高点。但是市场追高意愿不足,两市在采掘、有色和黑色金属权重股拖累下股指渐行渐弱。

  从盘面上看,除了ST、建材、数字电视以及计算机等板块勉强收红外,其他板块全线下跌。其中,煤炭开采、有色金属、房地产、钢铁、农业等板块跌幅较大。另外,若非石化双雄所表现出的较强抗跌性使得市场人气略有提振,市场走势恐将更加让人焦虑。造成周三盘面偏弱的主要原因:一是地产、钢铁两大权重板块的调整,对股指形成了较大的压力;二是由于题材股纷纷退潮,热点难以为继。

  值得一提的是,在A股乏善可陈的情况下,市场资金再度在权证市场上演疯狂,宝钢CWB1葛洲坝CWB1涨幅均在10%以上,其他权重也无一收绿。权证的疯狂或许预示着股指即将选择方向,而短线向下变盘的概率不大。

  宏观面暖风频吹

  从昨日消息面看,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200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要求,由证监会牵头,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积极发展公司债市场;优化市场结构,引导优质企业上市,进一步壮大主板市场,发展中小企业板市场,积极稳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奥运会召开在即,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是国家需要。在这样一个前提下,任何关于资本市场的政策都要符合稳定资本市场的大局。

  近期来,管理层稳定市场的良苦用心十分明显。首先,针对市场一直担心的“大小非”减持问题,管理层再次在“大小非”减持程序上补阙规则,令一直暗度陈仓的“大小非”减持行为,纳入到“透明减持”的聚光灯下和市场自我监督的“舆论场”中。其次,另一个市场担心的融资问题,也于近期发生了微妙变化。早已过会的中建股份、光大证券等公司“楼梯响过,不见人来”,迟迟未能进入发行程序。另外,上周末证监会透露出的信息显示,扰乱市场稳定运行的违法违规行为正在受到严厉查处。

  宏观面偏暖的消息还有,国际油价的下跌使周边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令A股外部环境向好,加上美证监会宣布延长限空令10天使得市场短期压力大大缓解;另外美元的走强使得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减缓,使得我国的货币政策将有更大的弹性空间。在资金面方面,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机构持仓已经持续6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入,而在对QFII的二季度仓位统计中也显示,QFII作为外资机构相对一季度也在积极加仓。业内人士称,宏观面偏暖加上机构资金进场,给投资者提供了进场挖掘投资机会的外围环境。

  静待向上突破时机

  昨日大盘的走势出乎市场的预期,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多头会借美股的涨升发动一波力度较大行情,但事与愿违,昨日A股市场高开后出现节节败退的走势。大盘该涨反跌的走势是否将给后市带来不乐观的预期呢?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指出,从22日至今,大盘在2800点附近已经横盘了七天,其间两度试图向上突破都无功而返。但投资者不必担心大盘后市久盘必跌,因为奥运会这一重大事件决定大盘突破的方向应该是向上的。而奥运行情的重点是确保奥运会的召开,所以过早发动可能不利,怕投资者过早离场导致奥运行情提前结束,影响奥运会的顺利召开。因此,奥运行情看来只有等待奥运会临近召开时才能展开。目前,大盘也就只能是静静地等待向上突破的时机了。

  北京首证投资分析报告认为,目前两市综指的13日、21日均线特别是5周均线仍构成支撑,表明市场的反弹格局并未改变,而成交额则已持续四天萎缩,预示再现放量的可能越来越大,这将有利于两市近日止跌企稳并再现回升走势。

  (陈志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