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重因素或推动投资者重拾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07: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多重因素或推动投资者重拾信心

  证券时报记者张燕平

  17日,国家公布6月份及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数据显示当下国家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健康稳健的发展势头。此外,近期资本市场大小非解禁压力进一步降低,二级市场资金较为充裕,受奥运经济和众多有利因素刺激,A股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上升行情。

  6月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

  近期出炉的6月份及2008年上半年经济指标均表现不俗,打消了人们此前对个别经济数据走势的担心。其中,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7.9%,而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7.1%,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此外,重大自然灾害和国际经济不利因素也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上半年GDP较上年同期增长10.4%,继续保持稳健适度的发展势头。

  尽管数据表明前期的货币紧缩政策已显露效果,政策力度有望逐步减弱,但下半年货币政策预期依然从紧。在此形势下,股市的融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通过股市直接融资成为众多优质企业谋求发展的重要途径。A股市场有望借此机会恢复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并进一步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A股市场的发展。

  大小非解禁平衡点日趋临近

  即将到来的8月,将迎来今年最大规模的月度大小非解禁高潮。据统计,8月份共有84只股票约229亿股解禁,市值逾2000亿元。然而“解禁并不等同于减持”似乎已成为市场主流。近来,众多即将大小非解禁的上市公司纷纷表示,大股东不会减持。

  南方基金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就认为,从实际的减持数据来看,限售股东减持行为更多是逢高减磅,而不追涨杀跌。随着市场的下跌,其减持意愿在下降,同时大非减持比例显著低于小非。随着市场中枢的下移和相关政策限制,投资人对于大小非减持的理解也趋于充分和冷静,对于估值有吸引力的个股,预计减持影响十分有限,近期陆续已有限售股东自愿提高减持门槛,这也意味着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博弈的平衡点逐渐来临。

  大盘股发行可为奥运“加油”

  随着奥运会的不断临近,奥运板块持续活跃,奥运行情值得期待。目前,已经过会的中国建筑、中国南车等优质大盘股都与奥运相关。

  中国建筑参与设计、承建的奥运比赛场馆占全国奥运比赛场馆总数超过40%,包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香港奥运马术比赛场、沈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等7座标志性奥运场馆。中国南车为北京奥运打造了318辆地铁整车和144辆电气牵引系统项目,同时中国南车下属子公司助力北京绿色奥运,专程为奥运建设的面积达5000平米、国际规模最大、充电机数量最多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已于7月11日在北京奥体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建筑与中国南车登陆A股市场将进一步壮大奥运板块军团,为奥运板块提供新的投资亮点,推动奥运行情整体持续走强。

    相关报道:

    机构投资者信心仍跌 个人投资者信心止跌

    调查显示个人投资者信心开始趋稳

    四大因素将提振投资者信心

    证券业协会:现阶段要注重投资者信心教育

    全球投资者信心跌至十年最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