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重因素引发A股继续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07: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多重因素引发A股继续回落


  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产业资本冲击预期增大、上市公司业绩不确定性增加多重因素引发A股继续回落

  九鼎德盛肖玉航

  在周二深沪A股放量单边重挫之后,周三深沪股市再次出现重挫。从市场轨迹来看,上证指数周二收盘跌破20日均线,周三未能返回,市场短期走势再次面临严峻考验。笔者认为主力机构参与度不够是A股市场短期反弹后即遭遇中阴线回落最直接的原因之一。

  观察近期A股走势可以发现,尽管自7月初展开的修复性反弹得到了短期技术面与政策面的共同配合,但由于A股市场中长期技术指标的调整仍显示需要时间消化,加之主力机构参与度较少,其反弹遇阻回落成为必然。

  根据上海交易所数据显示,在7月1日到7月8日的6个交易日里,机构的资金不论大盘是跌还是大涨,都是呈现净流出状态,6天机构资金净流出金额高达104亿元。即使在中国人寿招商银行等蓝筹股暴涨的7月9日,机构资金也只净流入了13.35亿元,相对于超千亿的成交量,仅是杯水车薪。

  观察A股近日品种表现发现,主要集中在低价绩差股品种,如7月14日,通策医疗、中银绒业、新华锦、长百集团等品种涨停,7月15日,深天地、旭日投资、啤酒花、北京旅游等亏损股大涨,这些品种无法引起主力机构如基金、券商自营、社保等主流资金的大面积介入。而近两个交易日,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万科A招商地产四大龙头地产股大幅放量重挫,显示机构流出资金仍然明显且坚决。对于主力机构参与度不足,笔者认为主要是由下述因素所引发。

  首先,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熊市特征明显。目前全球股市特别是英、美、日、德、法等股市大多进入熊市周期,对全球资本市场影响显现。周二、周三深沪A股中的地产、金融等品种大跌正是对美国等股市相关品种重挫的一种联动。

  其次,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及全球性通胀的影响。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只有去年的一半,全球经济增长将从去年的3.7%放缓至2.7%。全球性的通胀起因是国际油价、农产品价格大涨等引发,而从石油价格来看,目前中东紧张的战略对抗升级非常明显,而一旦引发冲突,石油价格可能仍将大幅度上涨。因此,在世界经济面临衰退、中国经济面临众多挑战时,主力机构参与A股的资金规模和中长期持仓信心面临考验。

  再次,蓝筹股交投清淡,产业资本冲击预期增大。从近期A股总体成交来看,游资出没绩差股的同时,蓝筹股许多品种不仅不创反弹新高且新低不断。这表明市场资金观望或不足问题突出,其原因可能与产业资本的冲击仍然密不可分。比如周二沪市迎来7月份最大的一笔限售股———12.24亿股西部矿业,市值约180亿元。当天,西部矿业下跌4%,周三该股继续放量大跌8.57%,盘中还一度跌停并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低。由于其是新股IPO政策以后解禁上市,其流通并不受股改政策的限制,这只基金重仓的品种,正在承受着产业资本兑现所带来的冲击。

  最后,上市公司中期业绩的不确定性。今年以来,受全球粮食、能源等初级产品价格飙升的影响,我国出口企业也面临原材料、燃料等成本加速上升的压力。同时,劳动力成本的逐步提升,土地、银根、环保等政策的不断收紧,证券市场大幅度重挫,灾情不断发生、再加上外部需求的明显减少,我国的出口企业、证券、保险、石油等行业的经营业绩可能下降。

  总体来看,近期A股市场的回落收阴与市场主力机构参与度不足有直接原因,而市场主力机构参与度不大的情况下,A股可能仍有继续回落的可能。引发机构参与度不足的原因需要引起投资者密切关注,只有机构资金大举入市,市场才可能迎来具有持续性、空间相对较大的反弹,反之,市场仍将进入较为艰难的寻底过程之中。

    相关报道:

    主力资金缺位 A股回落主因

    央行报告:防范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引传染性风险

    券商中期业绩负增长已成定局

    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囚徒困境

    产业资本主导中国股市中期走向

    私募围攻赛马实业 金融资本首次伏击产业资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