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维稳声音指明市场运行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07:21 证券日报

维稳声音指明市场运行方向

  □本报记者 张晓峰

  自7月3日上证综指创下2566.53点的阶段性新低后,市场出现了明显的持续放量反弹。截至昨日,沪市单日成交量已从过去400多亿元的地量水平放大到了893.73亿元,上证综指也一路攻城拔寨,顽强上行,并一举收复2800点关隘。面对良好的反弹局面,有业内人士明确指出,当前市场仍处于阶段性修复阶段,平稳运行仍将是当前市场的主基调。

  的确,上证综合指数从2007年10月6124点一路跌至2008年7月3日的2566点,仅8个多月时间,跌幅超过了56%,盘中个股泥沙俱下,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基金净值大幅缩水。市场从998点到6124点疯狂的上升周期,又轮回到了从6124点到2566点近乎绝望的下降周期。正是从这种意义上说,A股本轮调整的本质就是价值回归。

  直到7月3日创下2566.53点阶段性新低后,股指开始放量反弹,2500点区域的市场底得到了投资者初步认可。其中,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权重股罕见地相继跌停,呈现出典型机构刻意打压的强弩之末特征。

  有数据统计显示,二季度以来基金延续一季度的操作持续减仓。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约11个百分点,来自基金的做空动能将近衰竭。目前股票仓位小于50%的基金数量成倍增加,各大公司股票基金的仓位已逼近契约规定的底线,持续减仓动力不足。因此,虽然高价收购永隆与投资富通股权的浮亏令招商银行、中国平安遭到市场质疑,在经过中期性的绵延下跌后,作为空方的最后堡垒,以上个股的估值已经进入合理水平的下限,中国平安A-H股折价率甚至已经超过10%,在低位跌停的视觉冲击背后,中期下跌空间较为有限。

  近期证监会和证券业协会多次发出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维稳”声音,并提出会合理平衡市场供求关系,有序调节融资节奏,以适当方式定期公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数据,鼓励和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等。同时,《人民日报》、新华社,以及《瞭望》周刊等主要媒体也纷纷发文,力图通过舆论的声音来稳定市场健康发展,为当前市场的运行指明了方向。

  当然,目前我国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依然是反通胀。在国际油价高居不下,食品价格迭创新高的背景下,全球范围内的通胀已经成为冲击国内经济健康发展的主要因素,也为我国宏观调控增添了一定的难度和不确定性。

  从国内形势看,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致合成指数已经连续7个月小幅回落,经济景气呈持续高位回落的态势。从出口、消费、投资拉动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看,净出口持续回落,短期内明显放缓;在通胀压力下消费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改变;投资方面,由于汇率升值、劳动力成本提升和货币政策从紧等因素,固定投资增长已有减弱的态势。从近期管理层发表的讲话看,“经济下行风险”已经引起高层的高度关注。为了防止国民经济的大起大落,不排除宏观调控的转变和结构性放松,将对稳定市场信心起到极大作用。

  尽管如此,在全球通胀加剧背景下,人民币加速升值,热钱不断流入,使得我国从紧宏观调仍难以出现根本性的改变。因此,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证券市场必定要服从整体国民经济的发展。如果现在让股市再度出现大规模的上涨,将有可能再一次制造股市泡沫,从而推动房地产市场的重新暴涨,为当前的宏观调控和反通胀带来更大的压力。

  总之,目前股市既不能恐慌性大跌,也不能非理性暴涨,健康发展符合各方的意愿,平稳运行是当前市场主基调。

    相关链接

    展开中级反弹需要三个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