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维稳信号不断 信心正在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00:59 证券日报

维稳信号不断信心正在恢复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昨日市场继续呈现震荡整理的运行态势,上证综指以2627.90点再创本轮调整新低,最终以一颗“阴十字星”报收,并又一次引发了各方预期争议。综观盘面不难发现,当前市场呈现以下运行特征。

  暖风频吹,构筑“维稳”大局

  最近,证监会和证券业协会多次发出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维稳”声音,并提出会合理平衡市场供求关系,有序调节融资节奏,以适当方式定期公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数据,鼓励和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等。昨日,新华社和《瞭望》周刊也发文,力图通过舆论的角度来稳定市场信心。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A股市场的最大跌幅接近60%,非理性的抛售行为导致市场持续大跌。在恐慌性打压过程中,不稳定因素很容易被放大,而对利好因素往往反应冷淡和麻木。随着市场信心的逐步恢复,前期堆积的利好效应将最终得到释放。近期“维稳”言论频现,为市场运行指明了方向。

  持续地量,暴露建仓端倪

  最近市场除了股指的新低不断,还伴随着成交量持续地量水平。对此,不少人士以为,这是大盘向下继续探底的弱市特征。

  但有统计数据显示,自“4·24”井喷以来,市场已经运行了47个交易日,此间沪市共成交4万余亿元,达到总流通市值的97%,深市在过去的47个交易日中共成交1.91万亿元,达到其总流通市值的115.5%。结合沪深两市同期总流通市值缩水20%来看,两市的换手率分别高达90%和近100%。即使是对冲掉总成交量中的对倒,也可以表明:主流资金底部建仓期即将结束!

  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最近沪市连续三天的新低和连续三天的地量或可说明大盘反弹在即。并且,这种反弹将是一个底部区域量能逐步放大的必要恢复过程。

  个股涨多跌少,显示人气恢复

  最近两个交易日来,尽管股指出现了较大的震荡,但盘中个股明显活跃,上涨个股多于下跌个股。

  昨日大盘指数持平报收,但两市上涨个股是下跌个股的5倍还多,其中涨停非ST个股达到28只。

  从股指运行看,昨日两市小幅高开后均出现强弱差异并分别收出长上影的阴、阳十字星,大盘股把持的沪市还再创近阶段新低,但以中小品种为主的深市大盘却明显强势,而且成交额则较前小幅增加,既说明市场参与热情略有提高,也表明多空双方表现都已趋于稳定。

  平安“接棒”跌停,表明压力仍大

  周二,成长蓝筹代表招商银行罕见跌停,浦发银行暴跌8.5%,导致大盘出现了大幅下挫。

  昨日,类似一幕再度重演,最大权重股之一的中国平安,午后快速跳水,收盘封上跌停。与此同时,中国人寿中国神华等权重股也出现领跌,这类有代表性的个股集中下挫,对市场人气打击是雪上加霜。

  有业内人士分析,从招商银行到中国平安,金融股的“接棒”跌停,对其他权重股和大盘指数形成较大拖累,短期行情的转暖将面临较大的挑战。

  总之,当前市场表现出多空交错的复杂格局。目前均线系统已现严重超跌特征,周K线连续六周收阴,但不时出现的异动显示多方护盘迹象。单边大幅急跌的节奏正在逐步改变,市场将在反复震荡寻底中,构筑阶段性多空平衡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