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重指标股轮番做空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00:58 证券日报

权重指标股轮番做空意欲何为

  周二基金重仓股招商银行跌停出现后,周三基金另一重仓品种中国平安接过做空接力棒再次跌停,使得上证指数在盘中创出了2627.90点的调整低点。

  多方 夯实短期底部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昨日A股市场出现小幅高开后一度激发多头跟风的激情,但可惜的是,午市后中国平安的暴跌使得A股市场再度走低,上证指数更是在盘中创出了2627.90点的调整低点。不过,在尾盘,上证指数有所企稳,在日K线图留下一根阴十字星。看来,市场短线反弹有望。

  指标股轮流杀跌

  的确,近期盘面形成了一个较为显著的特点,就是指标股出现轮流杀跌的走势特征,在6月中下旬是中国石化的杀跌,让宽幅震荡后的A股市场一度形成的反弹“萌芽”扼杀在摇篮中。而在本周二则演变成招商银行跌停板,也使得本周一A股市场形成的阳十字星的反弹信号中断。到了本周三,中国平安在午市后的快速下跌乃至跌停板,也差点成为大盘寻底的“杀手”,幸运的是,节能减排板块、通讯板块的活跃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中国平安暴跌所带来的压力。

  而指标股在近期的反复杀跌,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折射出两点:

  一是机构资金的持股心态已非常不稳,略有风吹草动,就极易产生恐慌式的大举杀跌行为,比如说中国平安的回落可能是因为对富通的投资出现浮亏所致,但也引发了机构资金的如雨的抛盘。

  二是A股市场受到周边市场的影响力渐次增强,因为招商银行的下跌也可能与机构资金对境外投资或产生浮亏的预期有关,如此就强化了周边市场不振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

  或夯实市场的短期底部

  但是,指标股的轮流杀跌,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大盘短线行情的不振走势,甚至多次扼杀大盘反弹的萌芽。不过,就目前来看,指标股的快速轮翻下跌,则有可能会加速市场底部的探明。

  这主要是基于两点因素,一是因为昨日中国平安暴跌之际,市场并未如同前期那样出现恐慌式的抛盘,相反,市场参与各方均有努力营造市场平稳走势的努力,尤其是节能减排板块、供水供气板块、通讯板块等品种反复逞强,出现了近期难得的“八二现象”,这意味着在经过持续下跌之后,市场舆论导向的回暖的确引发了诸多市场参与者的积极响应,市场的买盘力量略有增强,有利于化解抛盘的压力。

  二是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指标股的快速杀跌,也使得此类个股迅速完成了“最后一跌”,为何?主要是因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在暴跌之后,他们的A股股价与H股股价的差价越来越大。如果H股不出现短期暴跌的话,那么,此类个股再度下跌空间相对有限,比如说中国平安目前H股一直维持在55港元波动,但A股股价只有43.04元;招商银行的H股股价维持在24港元波动,但其A股股价只有20.77元,如此的数据就显示出权重股的轮翻暴跌,其实是从另一个侧面在“排雷”,说明市场下跌的隐患逐一得到化解,有利于夯实市场的短期反弹底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金融和地产成做空主力

    股指继续下调 金融板块成做空主力

    做空接力曙光隐现 金融股仍被关注

    大公司基金做空动能临近衰竭 仓位可能已破70%

    当头两声棒喝机构弃多做空

    权重股缘何屡成做空利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